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推普工作督导机制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2-0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语言文字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语言文字规范化程度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之一。推广普通话、努力学习普通话、积极使用普通话,正成为新的社会风尚。 为了推进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创建活动,使推普活动能有效、长久、规范的实施,特制定我校推普工作督导机制。具体内容如下:

  一、完善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

  成立校语言文字规范化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教导主任任常务组长,政教、工会、团委、总务等部门负责人、各年级组长、各教研组长、班主任等为成员,着力督导我校语言文字规范化推广工作。各科任教师在日常教学和管理中通力协作,共同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并在各班设一名推普员,宣传、监督本班学生在平时学习和生活中说普通话,用规范字。

  二、细化督导措施,严格组织落实

  1.坚持教师持普通话等级证书上岗制度,积极鼓励督促教师参加市统一举办的普通话水平培训班和普通话水平测试,对学科教师提出明确的达标要求。坚持“推普”与教师基本功训练有机结合,加强对教师的基本功训练测试,把板书和普通话作为两项重要内容。

  2.在学校和各学科的年度计划和总结中,制定和撰写者必须把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纳入相关工作部署中,并以此作为计划和总结合格的要件。

  3.全体教师、学生必须把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体现在工作、学习、生活之中。教师的讲课、板书、作业批改,学生的作业、课堂发言、平常的交流,都要求讲普通话、用规范字。并作为教师教学检查和学生评定的重要内容。

  4.学校将把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与教职工的业务考核相结合,始终把它列为教师考核和业务评优的条件之一。

  5.坚持“国旗下讲话”制度。每周一晨会举行升旗仪式,通过升旗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规范使用普通话教育,使普通话真正成为校园语言。

  6.学校、各相关处室和部门应积极营造使用普通话、规范字的校园氛围。(1)设置警示性标牌和条幅,(2)学校宣传窗、教室板报开辟专栏,坚持每月更换。(3)学校广播站开通“推广普通话专题节目”,定期向师生广播推普知识。(4)开展推普专项活动。如:“写规范汉字,学生作业展览”、推普硬笔书写规范汉字等,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与警示。

  三、不断完善制度,强化推普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语言文字文化,对于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重大意义。作为语言文字工作重要场所,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推普工作,不断丰富、完善各项推普制度,使我校校园语言文字规范管理上水平,上台阶,提升我校师生说普通话、写规范字能力和水平。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高效课堂”五环节教学流程    下一篇:学校安全检查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