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小学新课程课堂教学评价标准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2-0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有效的课堂教学评价是新课程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的根本保证。为了使我镇广大教师在课程改革中有一个“路标”, 并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使课堂教学尽快与新课程改革相适应,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根据区教育局“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特制定《慕仪镇中小学新课程课堂教学评价标准》。

  一、新课程课堂教学评价的核心理念以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学习状态评价课堂教学,即以“学”评“教”是新课程课堂教学评价改革的核心理念。新课程课堂教学应从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主动性和有效性,从学生在课堂上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程度来评价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基本功情况,具体表现在学生课堂中呈现的参与交往状态、思维状态和学习目标达成状态等方面。

  二、新课程课堂教学评价标准(见附表)三、新课程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操作说明(-)参与交往及思维状态没有学生积极参与交往的课堂,就谈不上是有效教学。教师在课堂上既要营造一个民主和谐的氛围,又要为每个学生创设能够充分参与学习和表现自己的机会,使知识成为引发学生思考的对象。在教学中应该尽可能的、多方面的引发学生的思考和参与,使学生始终处于积极思考、积极参与的学习状态。

  (1)师生、生生之间互相尊重、理解、平等。

  每个学生在集体中都能大胆地发表个人见解,对于每个学生提出或回答的每一个问题,无论对错与否,都能够得到同样的尊重与正确的回应;每个人在集体中都能感受到别人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没有出现个别学生被冷落、歧视、讽刺、讥笑的现象。

  (2)学生对学习感兴趣,全员、全程参与各项学习活动。

  学生对所学内容与学习方式感到有兴奋、愉悦,上课时注意力始终比较集中,表现出较强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并能保持进一步学习的愿望;学生全员、全程参与学习活动,而不是只通过少数学生的发言来维持师生之间的交往。

  (3)课堂上有丰富、和谐、多向、有效的信息交流活动在学习活动中,每个学生都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与任务,有合理的分工和愉快的合作,有表达个人意见、展示个人才能的时间和空间,能够充分调动手、眼、口、脑等多种感觉器官,适合不同层次学生发展的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整个学习进程活而不乱、紧张有序。

  (4)学生和学生、学生和老师、学生和教材之间围绕学习目标对问题进行有效的分析与讨论在学习活动中,学生善于分析问题,在分析讨论中大胆质疑,提出解决问题的设想;学生对问题的分析和讨论在教师的引导下,有层次、有条理的展开,不出现偏离学习目标,只追求形式上的热闹,而造成无效学习的现象。

  (5)学生在探究学习的过程中能发现、提出问题课堂上出现了适当的疑难情境,学生能够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观察、类比、自主学习、相互讨论、实践操作等多种方式经历探索知识的过程,发现和提出有价值的问题,找到新旧知识的结合点,借助旧知识的迁移作用学习获取新知识。

  *(6)有的学生能出色地参与“教”的活动,课堂上出现了生动有效地“兵教兵”场面这里指课堂上出现了较高水平的参与状态,有的学生能够在对所学知识内化的基础上,充当“小先生”参与“教”的活动,课堂上出现了生动有效地“兵教兵”场面。

  (二)学习达成状态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参与交往、积极思考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一定的、必要的知识,并产生进一步学习的动力。学生课堂学习效率高,课堂容量适当、知识掌握好,是衡量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

  (1)90%以上的学生认真倾听老师或同学的见解,踊跃发言,认真读书、书写或做实验学生总体有强烈的学习动机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认真倾听老师或同学的见解,踊跃发言,认真读书、书写或做实验,学习方法得当,完成课堂练习。

  (2)学生在课堂上学会了必要的基础知识,每个学生都能用不同的方式再现所学的基础知识一节课下来,与上课前相比学生有了变化,基本掌握了教学目标要求的基础知识,每个学生能用自己的方式不同程度的再现所学的基础知识。

  (3)学生在课堂上进行了有效的训练,90%以上的学生按要求完成了基本训练(实验)内容为巩固所学知识,课堂上对学生的训练体现了分层要求,90%以上的学生按教学目标要求,当堂完成了基本的训练(实验)内容,形成了一定的技能。

  (4)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获得了进一步发展的能力学生能够用自己的语言或其他方式、方法对所学知识以及蕴涵其中的思想方法进行不同层次的梳理、归纳、表述,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一定的问题,获得了进一步发展的能力。

  (5)课堂上学困学生得到了适当的帮助,有所进步课堂上学困学生得到了有效的指导和帮助,有发表见解、板演、提出问题的机会,学习动机被有效的激发,有了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和进步愿望。

  *(6)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的过程中,出现了课已完成,意未尽的感人场面学生在课堂上不仅学会了知识,而且感受到了生命的涌动与激情,焕发了活力,在不同程度上都有喜悦和成功的体验——感到自己“行”,出现了没学够,下课后还不愿离去的现象。

  (三)教师行为状态教师的基本素质、基本功情况是通过课堂教学行为展现出来的,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导,教师的行为决定了学生课堂学习的效率和质量,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学生对知识的兴趣。

  (1)语言准确、生动、简洁,贴近学生实际课堂上教师必须对自己的语言进行认真推敲,尽量缩短讲解的时间,像读题、读课文等能让学生做的事情要尽量激发学生自主完成,语言要准确、生动、简洁,贴近学生,不出现教师讲得口干舌燥、学生听得枯燥乏味的现象。

  (2)板书简洁工整,有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教具和学具教师的板书应该是为了展示知识线索,使学生便于回顾整节课的内容,使新知识纳入知识系统,教师板书过多也是浪费课堂时间的因素之一,所以板书要简洁、工整、科学合理;现代教育技术永远是提高教学效率和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的辅助工具,它不能代替教师合理的板书,现代教育技术及直观教具、学具的使用要有实效。

  (3)专业知识扎实,引导学生探究知识及实验操作的过程准确无误教师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有灵活处理知识的能力,上课时在知识的讲解、对学生回答问题的分析以及引导学生探究知识的过程中无科学性错误;实验操作及指导准确无误。

  (4)“三维目标”定位准确,教学设计合理,能结合学生实际灵活使用教材教师在认真研读新课程标准和教材的基础上,确立与学生实际相适应的三维目标,灵活地、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教材处理、情境创设及过程设计构思合理,能结合学生实际灵活使用教材。

  (5)了解学生,课容量及难度适当,基本体现分层教学要求,灵活处理课前预设与课堂生成的关系教师了解学生,课前对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分析到位,课容量及难度安排适当,能够兼顾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基本体现分层教学要求,正确处理课前预设与课堂生成的关系,在课堂教学中能够根据实际情况活用教案,灵活处理问题。

  *(6)课堂教学体现课题研究及校本教研过程及成果,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教学效果好。

  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及校本教研活动,课堂教学体现课题研究(校本教研)成果,形成了与研究课题(小问题)相关的课堂教学风格,在教学结构设计、教学方法、学法指导、媒体运用等方面凸显特色,教学效果好。

  注:1、标有*的内容是带有导向性的较高要求,可作为特色项目加分;2、总体评价等第换算参考:总分在100以上为A+;90—99.5为A;85—89.5为B+;80—84.5为B;75—79.5为B-;70—74.5为C+;65—69.5为C;60—64.5为C-;59.5以下为D。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初级中学教师师德考核制度    下一篇:学生暑期自护常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