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本教研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2-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执行国家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精神,以新课程为导向,深化教育改革,改进和加强教研工作,立足学校,解决学校在课程实施中所面对的各种具体问题,建立以教师为研究主体,以学生主动发展和教师专业化成长为宗旨的校本教研制度,使学校成为学习型组织,推动课程改革目标全面落实。

  二、基本目标

  1.推动学校实施新课程教育的实践活动,解决学校、教师在实施新课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解决学生发展和教师自身专业化成长中所面临的问题,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进行研究。

  2.在实施新课程中学校自身出现的问题,由学校校长、教师共同来分析探讨,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从而使学校逐步适应新课程。

  3.基于从本校和教师自身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学校内部的潜在教育智力资源,搞活学校内部的资源及适时邀请专家参与,开展各种形式的研究活动,提高教学研究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校本教研主要形式

  建立以“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为核心要素,以理论学习、案例分析、校本论坛、教学反思、经验交流、问题解决、教学咨询、教学指导、课改沙龙、教师对话、教师论坛等为基本形式的校本教研制度,并通过教学观摩、教学开放、教师优质课等活动,为教师参与校本教研创设平台、创造条件。灵活运用多种教研形式,以“问题一研讨一实践一反思”的操作方式,努力提高校本教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自我反思。教师的自我对话。教师结合课改发展需要,对自己的教育行为进行思考、分析,根据自己制定专业发展计划、个人教研学习计划以及学校的校本培训计划内容,自觉学习并对自己教学行为进行分析,提出问题,制定对策。

  2.同伴互助。教师与同伴的对话。教师以学校一系列教研活动为载体,以教师或教学遇到的问题为研究内容,注重“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在校本教研活动中鼓励不同思想,发挥个人的优势,对问题大胆评点,各抒己见,为解决问题提供新思维、新思想、新方法。

  3.专家引领。教师与专家的对话。一方面聘请校外教育教学研究专业人员来本校进行专业指导,直接解决教师们思想和教学中的问题;另一方面鼓励教师从专业刊物或教育网上学习,引进先进教育思想,借此方式将教改的新理念和教育新思想引进学校,促进教师素质提高。

  四、校本教研具体管理制度

  (一)校级领导管理。

  1.校长是校本教研第一责任人。校长具体负责校本教研,制定校本教研制度,指导学校教务处与教研室制定校本教研计划,发动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校本教研,督促和评价学校校本教研工作。

  2.校级领导带头学习教研理论,每学期至少读两本教育专著,并参与教学研究,举办专题讲座,向教师介绍教学研究方法,指导各部门开展校本教研,成为教师的互助同伴和专业引领的核心力量之一。

  3.校级领导每个成员都要负责一个研究课题或子课题,并亲自参与校本教研活动,及时了解研究动态,发现问题并及时给予指导。

  4.校级领导要充分挖掘校内教育资源,整合办公室、教务处等机构的校本教研力量,形成教学、科研、培训为一体的校本教研机制。

  5.学校按计划确保校本教研所需资料、派教师外出学习培训、请专家讲课及其它校本教研活动,保证校本教研的顺利进行。

  (二)教务处管理

  1.学校业务领导具体负责校本教研工作,确定学校课改课题,以课改课题统领学校课程改革。

  2.学校教务处负责校本教研职能部门的常规管理工作,组织教研组成员开展理论学习及实践指导。

  3.主要任务为:

  ①积极参与校本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科研素质。

  ②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

  ③组织好师徒结对,切实开展帮扶工作。

  ④根据教研组或课题组的需要进行必要的指导与帮助。

  ⑤每学期听课18节以上。

  ⑥做好宣传工作,及时向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报道校本教研情况。

  (三)教研组管理

  1.教研组是学校组织教师开展教材、教法研究,探索教学规律,进行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的业务组织单位,

  2.教研组的设置由校长、教务处一年一定。

  3.教研组长应任命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有一定的思想水平和组织能力的教师担任。各教研组长要配合教务处抓好日常教学管理和教学科研工作。

  4.教研组组长的主要任务为:

  ①按照学校要求,结合学科教学实际,开学初制定操作性和科学性强的学期教研组工作计划。

  ②组织教师进行教学常规建设,实现备课、上课、作业布置和批改,课外辅导,学业成绩考核评定、统计、分析及课外文化、科技活动等基本教学环节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③组织教师进行校本教研的常规系列活动:理论学习、观看录像、钻研教材、集体备课、评价研讨。正确把握课程改革与课程标准的基本内涵,使理论学习与实践观摩相结合,使全体成员领会教材的编排体系,明确单元教学的重难点及内在联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使学生的素质提高与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④每学期至少组织全组教师开展6次相关主题的研讨会,围绕三维目标的落实,制定本学科教改实施计划,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学习和推广本校和外地经验,结合日常教学开展连续性研讨,以此改进教学。

  ⑤带领本组教师制定、申报教育研究课题,每学年每个教研组都要有课题研究,有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

  ⑥根据组内教研情况,每月向教务处提交一次课改典型事例。

  (四)课题组管理

  1.课题组是教师根据教育科研需要自行组织的业务组织单位。课题立项后,学校成立课题组,一般设课题组长1人,成员2人以上。

  2.课题组成立后,由学校教务处管理,按照课题计划组织开展科研工作,确保课题研究顺利进行。

  3.课题组组长的主要任务为:

  ①组织学习教育科研理论,端正教育思想,明确工作方向。

  ②组织集体制定课题研究方案,明确课题组成员的研究任务。

  ③切实开展课题研究活动,包括理论研讨、课堂实践、测试统计、分析总结等,做到每次活动有计划、有总结。及时向上级部门推荐组内教师的科研论文、经验总结。

  ④每学期至少组织成员召开3次相关主题的研讨会。

  ⑤定期向学校汇报课题研究进展情况,有阶段性总结并认真做好课题结题的各项准备工作。

  ⑥科学、规范地建立课题研究管理档案。

  (五)教师队伍管理。

  1.认真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教研、培训活动,形成自觉教学反思的习惯,外出学习的教师应做好学习笔记,回校后在相应范围内及时交流。

  2.每次校本教研活动,相关教师要按时参加并积极发言,与同伴互助,共同进步。

  3.教师参加校本教研和学校常规工作必须完成:

  ①按时参加教研组或课题组的校本教研活动,并把研究贯彻落实到课堂以及其它教育活动中。

  ②在开学初制定本学期个人教研的研究重点。

  ③写好每节课的教学札记。

  ④每周至少写一次教后反思记录,提出一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一条教学建议。

  ⑤每月向教研组提供一个典型案例,向备课组提供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⑥每学期至少上1节研究课。

  ⑦每学期至少上交一篇研究性论文、经验总结。

  ⑧每学期制做一份新课程测试试卷。

  ⑨每学期教师听课18节以上。

  ⑩自觉自学相关教学研究理论与教学案例,保持每周学一篇文章,每学期学习一本理论专著。

  五、校本教研活动要求

  (一)校本教研活动设计要求

  1.营造严谨、求实、民主、宽松的校本教研氛围,有效开展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研究。

  2.加强自我研究意识,养成理论学习和实践反思的习惯。

  3.力争得到专业人员的有力支持与指导。

  4.加强学科整合,改变过于强调学科本位的倾向。

  (二)校本教研活动过程要求

  1.每次校本教研活动,负责人要制订好详细的活动计划。

  2.由教研组或课题组组织的校本教研活动由负责人及时向教务处汇总活动情况,教务处组织的由负责人及时向校长室汇报或汇总活动情况。

  3.每次校本教研活动,负责人要整理好过程记录与活动总结,建立并保管好各级管理主体的校本教研档案。

  4.校本教研活动的参与者要努力配合管理主体顺利进行教学研究,以主人翁的态度搞好校本教研,提高自身素质。

  六、校本教研评价办法

  1.每学期根据实际情况评比“优秀”教研组“,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校本教研活动中表现突出的教师个人,优先派出参加各级专业培训。

  2.校本评价结果与教师个人年度考核相结合,对校本教研工作无故不参加、态度差的教师年度考核不得被评为”优“,更不得参与各类评优评先活动。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体育课课堂教学组织办法    下一篇:听课评课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