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2-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学活动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为了加强教学的组织管理,建立正常的教学秩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我校实际,特制定教学常规要求。

  一、计划

  1.任课教师认真学习学科课程标准,了解课程基本理念,明确课程性质、目标和实施建议。

  2.认真研读教材,明确教材在小学阶段全部教材中的地位与作用,结合学生实际确定新学期学科教学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应达到的基本要求。

  3.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制定学期个人教学计划,内容包括:

  (1)全学期的教学内容;

  (2)教学目标要求,教材的重难点;

  (3)分析和研究本班学生学习知能基础;

  (4)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与学习效果的方法措施;

  (5)教学课时安排(即进度表)。

  二、备课

  教学设计主要把好三个环节:

  首先,要明确教学目标,要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根据课程标准、教材特点及学生实际,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方面确定具体的教学目标。

  其次,要整合优化教学内容,把握教材内容重难点,协调各类课程间的内在联系。

  第三,要精心设计教学活动方案。要以面向全体学生发展为宗旨,针对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研究确定教学方式、教学手段,形成教案。

  教学设计要求:

  1.要反映预期的教学目标要求;

  2.要体现学生活动的过程,方法;

  3.要确定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以及相应的教学步骤和教学方式(含现代教育技术教育);

  4.要体现自己的教学风格和创造性,设计富有个性的教学方案,切忌生搬硬套,照抄教参;

  5.要加强反思,教案要有教师的教学随笔或教学后记。

  三、上课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着眼于学生的主动发展,努力创造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和宽松、和谐、师生互动的课堂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信心和兴趣,为每个学生提供参与学习、展示自我的机会;要改革教学方式,营造积极互动的教学氛围,为学生在教学活动中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与体验提供充分的空间;引导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实践活动中掌握好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丰富情感体验,提高自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做到:

  1.按课表安排上课,不能随便改变上课科目和节次,需要调动课程时,须先征得教务处同意。

  2.上课前,要关掉通讯工具,备齐教学用品。上课不迟到、早退,不中途离开课堂,下课不拖堂,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

  3.上课前,教师必须先检查学生出勤情况,认真填写《陈仓区实验小学学生上课查询表》,对缺课学生查明原因,妥善处理。

  4.尊重学生人格,面向全体,努力创造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5.教师要做到仪表端庄、精神饱满、教态自然、语言标准。

  6.合理科学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善于运用教学评价的激励功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

  四、作业

  (一)布置作业要求:

  1.根据教学实际,精心设计作业,以达到练习和巩固知识的目的。

  2.学生作业要适量,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四年级每天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30分钟,五、六年级不超过1小时。

  3.各种作业要注意学科协调,保证学生自主学习时间。

  4.鼓励教师留分层次作业和实践性作业。

  (二)批改作业要求:

  1.批改作业要及时、正确,让学生及时获得作业的反馈信息。

  2.作业批改符号要规范,做到批、改结合。对作业中反映出的普遍问题,要及时分析原因评讲。」

  3.作业评价方式要多样化,评价主体也要多元化,要以表扬激励为主。

  五、辅导

  辅导要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以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自主发展为目的。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以达到整体提高学生素质的目的。辅导包括学校安排的自习跟班辅导以及各种课外兴趣小组的辅导。

  1.科学合理的利用学生在校时间,对学生进行辅导,使学生的潜能得到发挥,每个学生得到不同进步。

  2.学生的早读、自习,任课教师要按照学校安排,坚持跟班辅导。

  3.对学校分配的课外兴趣小组,应认真按时开展活动,做到有计划、有活动、有效果。

  六、复习考试总结

  1.复习要有针对性,有计划、有目的填漏补缺,以达到对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巩固、强化和延伸。

  2.考试的方法形式要不断改进,书面考试是考查学生学习的一种主要方式。把学生对作业的完成情况,课堂听讲,思维方式,学习方法的考察也应纳入考核中。

  3.做好学期教学工作总结,内容包括完成的主要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改进的方法措施等。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听课评课制度    下一篇:调课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