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教师集体备课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2-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坚持“以新课标、教材为基础,以学生的发展为宗旨”的指导思想,树立正确的备课观,体现新课改理念。

  2.依据“全册备课—单元备课—课时备课”的思路,通览教材,明确本课(本章节)在全册中的地位和作用,掌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准确确定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

  3.了解学生的知识、能力基础、心理特点,实事求是,因材施教,着力于学生的自身发展。

  4.建立全面备课的观念,备教案,备教具制作和演示,备课外知识,切实做好上课前的所有准备工作。

  5.发挥集体备课的作用,同年级同学科要集思广益,研究出最佳教学方案。

  (1)发挥集体备课的优势:互相借鉴,共同提高。做到六统一:统一进度;统一教学目的;统一每一节课授课的共性内容;统一重难点;统一作业;统一考查。但教学的方法可以不同。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风格、不同的教学对象,自己对教学理论、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的理解,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备课,使教案具有个性化特征。

  (2)备课组按照教材内容将重点备课任务合理分解,落实到人,排出一学期的分工一览表,便于教师明确任务,提前准备,提高备课质量。每一位教师在集体备课中都应当积极参与讨论,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别人的教案上必须有自己的圈点。

  (3)根据教导处安排的学习时间(每周二下午放学后40分钟),进行研讨,由教研组长主持,确保活动时间和活动实效,做好活动记录,记录每一课时的共性内容,讨论课题。期末交教务处存档,并保存给下一年度同年级的备课组参考。

  6.精心设计板书,增强板书的针对性、概括性、科学性、艺术性和实效性。

  7.所有学科都要有教案,教案书写工整,格式美观,项目齐全,具体实用,且有创意,有个性,提倡“课本注释+简案”备课。

  8.及时充实教学反思。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课间操、眼保健操管理制度    下一篇:高效课堂教改项目集体备课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