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教代会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2-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建立学校教代会工作制度,有利于教代会工作的规范化,有利于保障教职员工参于

  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教代会制度既是加强和推进学校民主建设的需要,又是完善学校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我校教代会制度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调查研究制度。学校工会和教代会主席团对教代会涉及的有关问题,应进行广泛的专题调查和研究,并及时写出调查报告。

  二、交流沟通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教职工代表或教代会各小组组长与学校领导,就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学校的改革发展问题以及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直接进行交流,以达成共识。

  三、教代会报告制度。在每次召开教代会前两周和闭会两周内,分别向县教育工会填报召开教代会预报表和开会情况报告表。

  四、代表培训制度。对换届当选的教职工代表,进行教代会及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知识培训。每次教代会召开前,结合主要议题,进行专题培训。

  五、立卷归档制度。教代会会议文件、会议资料等,照文书档案规范立卷归档,由学校档案管理部门统一管理。

  六、 教代会评价制度。对教代会的评价主要有下列内容:

  1.  学校党政对教代会工作的重视程度。即党政领导在思想认识上、制度建设上以及物质条件上是否重视并支持教代会工作。

  2.  教代会四项职权的落实程度。

  这是教代会工作评价的重点内容。四项职权是指:对校长工作报告,学校发展、改革等重大工作的审议建议权;对学校内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改革方案(例如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原则和方法)以及规章制度的审议通过权;对教职工的福利、物质利益等具体工作的审议决定权;对学校领导干部的评议监督权。

  3.  教代会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实施程度。

  这是指教代会各项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教代会各项工作是否符合要求,会议期间是否充分民主,教代会在开会及闭会期间发挥作用的情况如何。

  我校教代会确定为每三年召开一次换届选举大会,每年召开一次例会。每次大会或者例会时间拟定为当年四月下旬的第一个双休日,会期一至两天。

  会议的核心内容应该包括代表听取校长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工会(教代会常务机构)工作报告,学校财务报告,审议代表以及学校各部门提交的关于学校改革与发展,组织与人事,工资与福利以及其他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议案。

  教代会主席团成员由学校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校长、副校长、工会主席(副主席)、工会委员组成。

  教代会筹委会由工会主席任主任,成员由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党支部组织委员、党支部宣传委员以及工会委员构成。

  教代会特别会议的召开,应获得教代会主席团过半数成员的同意。

  4. 教代会工作机构的工作情况。

  这是指学校工会委员会承担教代会工作机构各项任务的开展情况。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日常行为考评细则    下一篇:班级学生星级评价小组职责及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