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学生礼仪常规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2-2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升国旗、唱国歌的礼仪常规

  参加升国旗仪式,衣着整齐,脱帽肃立,行注目礼;唱国歌严肃、准确、声音洪亮。

  1、参加仪式的学生要衣着校服,结好衣扣、裤扣、脱帽,面向旗杆方向立正。不得交谈、走动或做其他动作。升国旗奏国歌时,面对国旗行注目礼,直到国旗升至杠顶。

  2、国歌是音乐形式的国家象征。唱(奏)国歌时要立正,目视前方,神态庄重,歌词正确、声音洪亮。

  (二)仪容、仪表、仪态的常规

  着装得体,坐正立直,行走稳健,举止文明。

  3、衣着得体:学生的日常着装要符合年龄特征和学生身份,整齐大方。在校一律不穿拖鞋、背心进校。学生不化妆、不戴饰物,不背流行跨包,不烫发、不染发,不喷涂发油,男生头发前不遮眼,后不遮领,侧不遮耳,不留长鬓角发尾,女生不披头散发,不遮眼,不理所谓的新潮发型。不佩带任何首饰。

  4、参加集会、听讲时坐正立直。坐正:头正颈直,上体与座椅平面基本垂直。立直:抬头挺胸,上体、双腿与地面成垂直。

  5、行走稳健:行走姿势正确、步履适中,稳健有力。在楼道、教室行走时,慢步轻声;在楼道上,靠右行走;不摇肩晃臀,不跟人扶肩搭背行走。

  6、谈吐举止文明:这是仪表的综合要求。与人交谈时,态度诚恳,语言文明。待人接物中,表情自然,动作大方。

  (三)与人交往,谈吐方面的礼仪常规

  使用好礼貌用语:请、您、您好、谢谢、对不起、没关系、不客气、再见。

  7、对长辈、友人或初识者称“您”。对师长、社会工作人中员要称呼职务或“老师”、“师傅”、“同志”、“叔叔”、“阿姨”等,不直呼其姓名。

  8、对他人提出要求时说“请”;与人打招呼时说“您好”;与人分手时说“再见”;给人添麻烦时说“对不起”;别人向自己致歉时回答说“没关系”;得到别人帮助表示感谢说“谢谢”。

  (四)与人交往,使用体态语言的礼仪常规

  使用好体态语言:微笑、鞠躬、握手、招呼、招手、鼓掌、右行礼让、回答问题起立。

  9、微笑:是对人表示友好的表情,不露牙齿、嘴角微上翘。

  10、鞠躬:是下级对上级、晚辈对长辈、个人对群体的礼节。行鞠躬礼时,脱帽、立正、双目注视对方,面带微笑,然后身体上部向前倾斜,自然弯下15-30度左右,低头,眼向下看。有时为深表谢意,上体前倾可再深些。

  11、握手:与人见面或离别时最常用的礼节,也是向人表示感谢、 慰问、祝贺或鼓励的礼节。

  ①握手前起身站立,摘下手套,用右手与对方相握。

  ②握手时双目注视对方,面带微笑。

  ③一般情况下,握手不必用力,握一下即可。老友间可握得深些、久些或边问候边紧握双手。

  ④多人同时握手不要交叉,待别人握后再伸手,依次相握。

  ⑤握手还有一个基本规则,即一般由客人、年长者、上级、女士先伸手,主人、年轻者、下级、男士才可伸手接握,以表示对对方的礼貌和尊重。

  12、招手:公共场合远距离遇到相识的人或送别离去的客人,举手打招呼并点头致意。招手时手臂微屈,手掌伸开摆动。

  13、鼓掌:表示喜悦、祝贺、欢迎、感激的礼节。双手掌有节奏地相击,鼓掌要适时适度。

  14、右行礼让:在校园、上下楼梯、楼道或街道上行走时靠右侧行进。遇到师长、客人、长、幼、妇、残、军人进出房门时,主动开门侧立,让他们先行。

  (五)校内的礼貌常规

  见到老师,大声问好;上下课,起立向老师行注目礼并问好;课上,发言先举手;课余,进老师办公室或居室,喊报告或轻敲门,经允许后再进入;离校与老师、同学道别。

  15、进校第一次见到师长,要止步立定鞠躬问好:“校长好!”“老师好!”,人多时,可点头问候;见到同学,可点头致意,招手问好。

  16、上下课起立,站在座椅一侧,双手自然下垂,向老师行注目礼。

  17、课堂上准备提问或回答问题先举手。正确动手是:端坐座位上,左臂放在桌面上,上臂上举,左手五指并拢,指尖向上,待老师允许再起立发言。

  18、进入老师办公室或居室喊“报告”或敲门,声音以室内听见为适度。在社会交往中,进入他人房门也必须先敲门,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入内。

  19、进餐厅要保持安静,用餐时不大声说话,服从餐厅管理人员及值周班级的安排与管理,接受他人招待服务时要说声“谢谢”。

  (六)公共场合的礼仪常规

  参加集会时要保持肃静,大会发言前先向师长、听众致礼,发言结束道谢,观看演出、比赛、适时适度鼓掌致意。

  20、按时参加集会、活动或与人约会,按约定时间到达。听讲中保持肃静。

  21、发言致礼:大会发言前一般用深度鞠躬礼。发言结束说“谢谢”,并行鞠躬礼。

  22、鼓掌:观看文艺演出、体育比赛、集会、欢迎客人到来等情况下常用的礼节。节目终了报以掌声。不要用掌声表示不满或失望。观看体育比赛要尊重双方运动员、裁判员,为双方鼓掌。集会、报告、讲演时,要用鼓掌表示欢迎。演出或比赛结束,应起立鼓掌,以表示感谢和祝贺。领导、来宾到(退)场,要起立鼓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森林防火安全承诺书    下一篇:中学学生考勤常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