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建设标准化的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2-2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切实加强学校建设工程的组织管理,规范基建程序,改善办学条件,促使学校建设朝标准化方向发展,根据新颁《义务教育法》和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全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饶县发[2007]35号)精神,现结合我校建设工作实际,制订学校建设标准化的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促进本校基础教育高标准建设为要求,努力提高办学条件水平,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二、总体目标

  对本校新建项目及改建、扩建项目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尺度。按标准化要求规划、设计、实施建设。

  三、具体目标

  在实施学校建设标准化的过程中,要根据学校办学规模,从规划选址、校舍建筑、建设质量等方面确定标准。

  (一)学校规划科学化

  新建综合楼、食堂、校门等要先规划、后设计、再建设,要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地形进行规划设计,并预留发展用地。学校的总平面设计宜按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等不同功能要求进行布置,力求做到分区明确、规划合理、联系方便、互不干扰。校园内各建筑之间要充分考虑卫生防护、日照、防火、通风等因素;校园内交通道路宜便捷,不穿越体育运动场地。校园的绿化、美化、亮化、硬化要与校舍建筑统一规划、设计和建设。

  (二)学校功能齐全化

  学校校舍建筑主要分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行政教学办公用房和生活服务用房,建筑设计标准要因地制宜,并坚持“建筑安全、功能齐全、满足需要、就地取材、美观大方”的原则,按照《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和《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等要求进行设计、实施。同时,整体新建的学校,在完成主体工程的基础上,把校门、围墙及校园绿化等配套工程列入整体设计建设之中。

  (三)学校建筑优质化

  综合楼、食堂、校门等建设要把工程质量作为项目建设和管理的重中之重,必须先勘探、后设计、再按照施工图纸组织施工;要执行国家有关施工规范、施工操作规程、质量标准和安全规则,并实行监理制,严格检查入场建筑材料质量和施工工序、工艺、方法、进度、质量等各环节,杜绝不符合设计要求或不符合质量标准的材料进入工地。建设项目施工中每道工序,均由施工单位做好自检,上道工序验收合格方可转入下道工序施工。建设项目隐蔽工程、结构基础及结构主体由县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化实施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工程勘探、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工程质检部门及项目单位联合进行现场验收并签署验收意见。施工单位对工程质量终身负责,以确保建设项目达到设计的合理使用年限;确保工程质量达到优质标准。

  四、实施步骤

  1、新建校舍必须结合学校用地及办学规模,高标准进行布局、规划、设计,力求做到建设标准化。

  2、结合校建工程项目的确定,在实施每个项目时要立足学校整体布局之中,用项目建设推进学校标准化实施。

  4、要立足实际,争取资金,加大对本校改建力度,通过校舍改扩建,努力把我校打造标准化的学校。

  五、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为加强对学校建设标准化实施管理,成立学校建设标准化实施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学校建设标准化工程项目确定、组织实施、资金安排、质量监管等工作,确保学校建设标准化工程顺利推进。

  2、严把程序。在实施建设过程中,严格按基建程序认真做好地质勘探、规划设计、初设图审、公开招标、合同签定、质量监管、验收审计、资料备案等各环节工作,确保建设质量达到优质标准。

  3、规范管理。在本年度争取上级贰佰捌拾万元校建资金的同时,为确保项目工程建设质量,校建工程学校标准化实施管理领导小组统一管理,并按照轻重缓急、突出重点,确保安全的原则先安排教学用房,后建设生活用房;先安排新建校舍项目,后考虑维修项目。

  4、健全制度。进一步健全校建工程倒排工期制、进度月报制、问责制、项目公示制、监督检查制,促使校建工程顺利实施。

  学校建设标准化的实施,有利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缩小学校办学差距,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从而为打造教育名县奠定物质基础。

  六、拟建项目

  1、综合楼

  2、食堂

  3、校门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校级领导轮流值班制度    下一篇:主题读书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