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集体备课的基本流程及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3-0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基本流程:

  1、备课组长检查本次集体备课活动教师个案的备课完成情况。

  2、主备人或中心发言人将自己的个案复印分发给本组成员,进行说课,陈述自己个案的教学设计。陈述的基本顺序为:

  (1)解读本课教学内容在教材中的地位(含目标设计和重难点的确定)

  (2)简述教学设计理念或意图

  (3)阐述教学流程,凸显设计亮点,导学案侧重问题情境的创设和合作探究的问题设计,教学案则侧重阐述突破重难点的方法

  (4)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对策

  (5)板书设计及意图效果

  (6)激励性教学评价的时机及方式

  (7)需要向其他老师请教的问题等

  主备人或中心发言人在说课时,其他教师看印发的主备人的个案(导学案或教学案)设计,结合自己的思考,适时圈点勾画,做好讨论的补充准备。

  3、在备课组长的主持下,组织大家进行集体讨论,主备人或中心发言人做好补充意见的记录。

  (1)讲——其他教师简单陈述自己的教学设计、观点和做法,特别是不同于别人的观点和做法;

  (2)评——对主备人和其他教师的设计、观点进行客观的、中肯的评价,一般选择两三位老师,分别指出其教学设计中的“亮点”、值得借鉴的地方以及值得商榷的环节、内容;对“评”环节有异议的地方与其他老师展开讨论,讨论的过程要体现互动、生成的特点。

  (3)议——需要向其他老师请教的问题,与其他老师展开讨论;讨论值得探讨的内容、问题等;讨论希望得到的帮助等。

  “评”与“议”是最为重要的环节,必须体现“互动与生成”,有精彩的讨论、交流,发言时不拘顺序,可以多次发言,甚至是有礼貌的插话。

  这个过程导学案主要围绕问题情境的创设和合作探究的问题设计,教学案则侧重围绕突破重难点的方法进行研讨,也可结合学生情况,提出教学设计的改进措施。发言时要求言简意赅,重点突出、客观评价,要避免每个人都将自己的教学设计从头到尾说一遍。要提出自己的问题,表明自己的观点。另外,备课组长必须有问题引领,对教师提出的问题当场研究,逐一解决。教师在初备的个案上要作好研讨记录,为形成共案提供第一手资料。

  4、备课组长作总结:把大家的观点、意见归纳起来,提供给主备人修改并形成共案,印发给学生或相关老师。

  5、备课组长布置下次集体备课的主备人和教学内容。

  二、相关要求:

  1、包干领导负责对集体备课活动教师到位情况的考勤,有事必须向包干领导请假,请假次数每人每月不得超过1次(特殊情况除外),旷到一次扣款100元,迟到、早退一次扣款10元;

  2、集体备课的教学内容严格按照县教研室下发的教学进度表提前一周;

  3、每次的集体备课活动前,备课组长对教师的个案都要认真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予以登记,反映在集体备课活动的记录单上;

  4、在集体备课活动中,每位教师都要根据主备人的个案进行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5、每位教师每周至少撰写一篇教学反思。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集体备课基本规范    下一篇:学习常规基本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