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习常规基本要求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3-0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夯实学风,抓实学校的常规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以及吃苦耐劳和坚毅的品格,经过对平时学生学习常规工作的梳理,特提出以下学习常规,希望各学科老师切实督促学生执行。

  1预习:课前预习和当堂预习,必须布置并要求学生完成预习作业或者习题。每节课前老师必须检查课前预习情况,或者当堂预习的必须当堂检查,检查方式要求学生参与,特别是学习小组组长,进行交叉或者随机安排小组长检查,形成常规,对没有预习的学生进行小组扣分(各小组总分为5分)或者进行适当惩戒。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预习习惯。

  2上课:上课期间认真听讲,严格遵守课堂纪律。每节课按时进教室,不得迟到,进教室后立刻准备好课堂用书及笔记本,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做笔记,积极发言。各科教师必须对学生的课堂常规进行严格要求,不得允许上课不守纪律的学生影响整个班级的学风和班风,对上课不认真的学生要予以处理并做好工作,可以扣小组分(扣几分由老师酌情考虑)或者上报班主任。

  3讨论展示:对老师提出的需要讨论的问题认真思考后,根据老师的安排和小组长的安排积极讨论,不得喧哗和随意走动。教师鼓励学生思考,鼓励学生发言,对积极发言的予以小组加分(1-5分)和当堂表扬,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和思考能力。

  4当堂检测:对教师当堂布置的检测必须认真及时完成,没有完成的计入小组扣分。

  5作业:教师必须布置适量的家庭作业,语文英语要求学生背诵相关的生字词和课文。各备课组统一要求背诵的内容,严格抓好背诵关,切实抓好学生的基础知识学习。各学科教师可以统一将《创新练习》的内容作为家庭作业的一部分,但必须处理好学生手上的答案,防止学生养成抄袭的坏习惯。每节课必须要有相关的课堂作业,对课堂作业要求全批全改,对于家庭作业要求检查到位,对没有做的学生必须进行教育并扣除小组分,必要时联系班主任一起处理。

  6复习总结,每节课或者至少每个单元必须进行总结,形成知识导图(或者知识树),培养学生知识梳理的能力和概况能力以及形成完整的知识框架,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记忆和理解。统一要求的是必须以作业的形式对每个单元的知识导图进行检查,每个单元必须有一分单元知识导图将作为作业常规检查的内容之一。

  7辅导时间:早读必须认真背书,每天要有内容,而且严格考察程序,对不能及时完成背书的必须督促完成,而且要计入小组扣分,并对个体进行惩戒,或者通知家长教育。对早读不认真的学生必须进行教育。晚自习,必须认真听讲,认真作业,教师用一节课进行授课或讲解习题,一节课用于学生完成作业,对不认真的学生同样必须严格处理。保证晚自习的质量。

  8体艺常规:

  1)体育课:要认真学习体育课的体育健康教育课程,每个学期处理中考加试项目体育素质的训练,必须要掌握2-3项体育技能。

  2)、音乐课:要认真学习音乐知识,并学会6-8首音乐歌曲。

  3)、美术和书法课:要掌握绘画技巧,每学期要完成8幅绘画和书法作品,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集体备课的基本流程及要求    下一篇:晚自习辅导课常规要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