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寝室管理强化实施方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3-0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陶行知先生说过“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生整体素质的培校”。住校生一天中三分之一多的时间是在寝室中度过的,寝室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学养。我们既要对学生的课堂8小时施加教育,也要对其8小时以外的生活施加影响,因此加强学生寝室管理刻不容缓。唯有这样,对学生的管理和教育才能事半功倍。

  我们在此提出:要以寝室管理为突破口,加强文明礼仪和行为规范教育,使寝室建设成为学校德育的重要基地,成为展示三中风貌的重要窗口。在寝室管理中,我们不但要强调纪律教育、生活服务和卫生打扫的旧观念,而且还要赋予寝室管理更高的“教育内涵”。让寝室成为学生素质教育的崭新课堂,让学生的寝室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学生做到“学会生活、学会做人”。通过寝室文化建设,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集体主义精神和独立生活能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育美化生活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审美能力,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让学生形成适应社会竞争要求的全面素质。

  一、完善寝室管理制度,通过制度建设明确寝室的管理任务

  寝室管理要做到有章可循,必须制定一整套规章制度,明确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只有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操作性较强的制度,寝室管理才会有条不紊、井然有序。为此必须制定和完善以下一系列的寝室管理规章制度。

  寝室值日老师职责;寝室管理员工作职责;住校生管理考核实施细则;文明寝室评比规则;文明住校生评比规则;班主任下寝室管理制度。

  制定这些规章制度后,一方面使住校生管理有章可循、责任明确到人,使得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既可以大胆管理,严格要求,又可满腔热情的服务。另一方面,发挥学生在寝室管理中主体作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二、建立寝室检查评比激励机制,通过一系列活动提高学生参与寝室管理的积极性

  寝室各项检查的日常化。每天由总务处和寝室阿姨对各寝室进行检查评比,分别从文明(住校生不讲脏话、不骂人、不打架、同学和睦相处)卫生(地面无脏物,无异味,生活用品摆放整齐)守纪(按时起床、就寝,就寝后无说话声)、美观(寝室布置温馨舒心装饰大方美观,能激发人上进心)等方面检查和评比。检查后及时公布张贴,学生每天都会关注自己的寝室哪方面做得好,哪方面得得不够,一目了然。

  2.开展“优秀文明寝室”评比活动

  学校寝室管理围绕着寝室文化建设,以培养学生全面素质为目标,以平时检查评比规范为手段,做到寝室的“静化、净化、绿化、美化”,即:

  净化:寝室内及走廓地面清洁,门窗洁净明亮,无灰尘,墙上无印迹,各种生活用品摆放整齐,垃圾及时清理。

  美化:组织布置好寝室,做到整洁美观,具有浓厚的文化气息,能促进学生积极上进。

  绿化:寝室内常年保持有一盆生命力的盆景,由专人负责管理。

  静化:在早上起床后,午休、晚上睡觉前禁止在寝室或走廊上追逐,高声吵闹,不吃零食,自觉保持安静,熄灯后及时睡觉,不聊天说话。

  以“四化”为基本要求,在每日检查评比的基础上,每周进行文明寝室的考核评比,给予表彰奖励。学期末还评出“文明住校生”、“优秀寝室长”等,以调动学生的竞争意识,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

  获奖寝室和住校生我们通过给予宣传表彰,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在全校树立典型。

  三、加强寝室安全管理

  重视安全管理,预防为先,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寝室安全管理重点是加强消防安全、用水用电安全和防盗安全管理。每天晚上值日组对寝室进行检查,每周总务处对学校中安全隐患的存在和整改情况作总结,让老师学生增强安全忧患意识。晚上对学生的就寝情况由寝室长点名,发现情况及时报告与处理。学校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及时更新。每年在寝室组织全校性的消防安全应急避险与疏散演练,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灾自救能力。

  四、加强寝室文化建设,通过文化熏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我们除了要求学生寝室做到“四化”之外还要求寝室布置体现文化内涵。开展寝室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美化寝室比赛,同学们自己动手布置装饰美化寝室,墙上贴上书法、绘画、格言、人物卡、就寝表、劳动分工表、安全制度表等,窗台上摆放一颗有生命力的盆景,寝室文化的提升既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又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住在这样美观雅致、有较高文化品味的寝室里,能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得到身体上的放松和心灵上的舒展,也能让学习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在这里体验到成功的喜悦,让个性和独特性得到较好的发展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住校生管理考核实施细则    下一篇:学校安全事故报告和处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