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控辍保学措施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3-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确保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少年都能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使义务教育段学龄少年 “ 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 ,进一步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充分体现义务教育是强制性教育的本质要求,增强社会影响力。我校特制定以下控辍保学措施:

  一、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强化依法治辍。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抓好防止学生流失工作。

  二、建立目标责任制。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主导作用,定期分析学生状况,及时掌握流失苗头,一经发现,立即采取措施,动员返校。

  三、对家庭条件差的特困生,实行优惠政策,免收一切可免费用,确保不发生因交不起费用而辍学的现象。

  四、加强转化学困生工作,帮助学困生提高成绩,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使学困生树立自信心,在较低的起点上不断进取。

  五、加强师德建设。严禁乱订资料,乱收费,如发现擅自订购资料或收费的教师,将勒令其给学生退款,并且后果自负。运用科学的教育方法,多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严禁随意停学生的课,学生因违纪来不及教育的,要临时停其课,要经政教处同意。防止简单粗暴、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对教育思想不端正、工作方法不当、产生不良后果,致使学生辍学流失的,一定要追究责任,予以严肃处理。

  六、把防止学生流失工作纳入科任、班主任工作考核。教务处每学期开始摸清各班级学生数,每个月核实一次各班在校生数。控辍保学工作实行班主任、科任包班制,连续两周旷课的学生,班主任要及时把名单上报教务处和政教处,并动员复学。

  七、实行控辍考核“一票否决”制度,并与评优、评先、晋级等挂钩。班级一学期无辍学生的,学期末奖班主任50元。相关学科教师每30元。班级每出现一名辍学生,罚班主任20元。相关任课教师5元。由教师个人原因造成学生流失,每名学生罚责任人100 元。教师每动员一名辍学生返校学习奖50元。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减负增效措施    下一篇:小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措施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