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备课检查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3-2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基础,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它关系着课堂教学改革是否成功的命脉。为贯彻落实“上饶县教育局2013——2014学年度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备课检查制度。

  一、备课要求。备课是教师构建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因此,要求教师在备课时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教师备课必须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以教材为基本,从宏观上明确本学科的性质、目的和任务,教学内容的编排体系,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要求和教学规则,微观上必须明确每一课时的目的要求、任务和具体内容。

  2.教师备课要认真钻研教材,熟悉了解学生的现有知识状况,多关注学生的持续发展。

  3.教案要整洁,条理清楚,切实能指导上好课,不搞形式主义,不能抄袭性地下载他人的教案,要从本班学生的实际出发,科学地安排教学步骤,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充分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有利于激励学生做学习的主人。

  4.教案以课时为单位编写。教案的内容包括: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过程;板书设计;教学反思等。

  5.坚持隔周备课,绝不能准备不充分就上课,更不能不备课就上课或事后补备课。

  6.教师必须在共案的基础上,针对本班学生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形成复案,用复案上课,反对课堂上任意发挥,课后对教案进行再修改,形成续案。并写好反思,形成补案。反思的书写要有感而发,不能三言两语,像蜻蜓点水,提倡每个课时进行一次小反思,每个单元进行一次大反思,单元反思每学期不少于8次。

  7.学校课改班级教师及参与了有效教育培训的教师团队,必须使用图文结构方式进行备课;每个环节必须注明学习方式的使用情况(①单元组;②约定;③板卡;④表达呈现;⑤团队)。其他老师可任意选择图文结构方式、五步生成教学法备课模式中的一种进行备课。在这两种备课模式中都必须注明七要素的转换情况(看、听、讲、想、做、动、静)以及各环节的预设时间安排。

  二、备课检查要求。备课检查是落实教学常规,促进教师严谨、有序教学的手段,因此在进行备课检查是要注意以下几点:

  1.备课检查人员以各教研组长为主,各教研组长负责每月月底对本组教师的备课进行一次大检查。检查时注意个案必须提前一周备好,已上的课时教案必须做到复、续、补案齐全。

  2.备课检查要做好详细记录,包括备课次数、教学目标、教学过程设计、反思的书写等,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3.各教研组长检查后要对每位教师的备课进行量化赋分,做好详细记录交教务处汇总,教务处每月必须根据检查结果以文件形式形成一份常规检查通报,发送教研室,并上传至学校校园网。

  本学期备课检查时间安排如下:

  第一次:9月29日

  第二次:10 月31日

  第三次:11 月29 日

  第四次:12 月31 日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上课巡查制度    下一篇:小学课堂约定与规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