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3-2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和促进义务教育的科学发展为目标,以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核心,以促进教师绩效为导向,着力构建符合教育教学和教师成长规律、导向明确、标准科学、体系完善的教师绩效考核评价制度,促进全镇小学教师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充分发扬民主,增强绩效考核工作的透明度和考核结果的公信力,全面考核教职员工的德、能、勤、绩。
二、基本原则
实施绩效考核工作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尊重规律、以人为本;以德为先,注重实绩;激励先进,促进发展;客观公正,简便易行。
三、考核对象
副校级领导、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
四、考核内容和方法
考核内容以教职工履行《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所规定的教师法定职责的自觉性、能力和业绩。绩效考核分平时绩效考核和年度绩效考核。年度考核以平时考核为基础考核工作按规定的程序与年度考核结合进行,根据被考核对象平时工作表现及年度考核述职情况量化评分。
(一)教师绩效考核主要考核教师的职业操守、育人成效、专业水平、教学效果、教研成效等方面。由学校组织教师绩效考核小组和年级组(学科组)及学生评分,总分为100分。其中小学四、五、六年级教师考核小组评分占总分的50%,年级组(学科组)评分占总分45%,小学生评分占总分的5%;小学一、二、三年级教师考核小组评分占总分的60%,年级组(学科组)评分占总分的40%(年级组、学生对教师考核、评分具体内容见附件一、二、三)。
(二)班主任绩效考核主要考核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关爱学生、学生教育、学生转化、学生评价、沟通家长、教学科研、日常管理、协调利用教育资源等方面,具体考核内容及量化计分办法见《华坛山镇小学班主任工作评分细则》。由学校绩效考核小组评分,满分为100分。考核结果作为发放班主任津贴的依据。
(三)学校对教职工的绩效考核总体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考核,具体考核内容及量化计分办法为:
考核共计100分,其中考勤20分、工作量30分、教育教学过程20分、教育教学业绩30分。
(1)考勤(20分)。主要考核教职工出勤情况。婚丧嫁娶产等假期按有关规定执行,具体考核办法见《华坛山镇小学教职工考勤制度》。其中,事假一学期累计超出4天少于10天(含10天)的,超出一天扣0.1分,一学期事假累计达11-15天的,每天扣2分;迟到、早退一次扣0.2;病假一学期累计7天以上30天以内的,超出7天的部分每天扣0.05分。经批准请病假一学年累计1个月以上—6个月以内的,超出部分每天扣0.1分。一学年连续请病假6个月以上、一学期事假达31天及旷工的按《上饶县中小学教职工请销假制度》执行。考核依据为学校(单位)考勤记载。本项得分扣完为止,不计负分。
(2)工作量(30分)。以全县教师周标准工作量同类学校工作量为系数1,把教师实际周课时按学科系数折算成周标准课时数,除以全县同类学校周标准工作量,得出教师个人周标准工作系数,教师个人周标准工作系数乘以工作量分值(30分),即为教师工作量得分。各科系数按《上饶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考核办法》执行。教师工作量得分可以超出30分。计算公式为:
教师个人周工作系数=教师个人周标准课时÷同类学校周标准工作量
教师个人周工作量得分=教师个人周工作系数×30
职务工作量

职 务
类  别
校级
副校级
中层正职
中层副职
会计出纳
 
 
12
10
8
6
8

说明:①、中心小学装备处副主任、总务处副主任、少先队辅导员等实际履行中层副职职责的岗位计6课时。
②、完小教导主任、教学点负责人、语、数中心教研组组长、办公室信息员等岗位计4课时。
③、其他各实际岗位计2课时。
④、早读、自习课等按标准课时数,六年级按课时数×1,其他年级按课时数×0.8计算.
⑤、关于学生数系数的说明:不足35人的按35人计算,满35人有不足40人的按40人计算,满40人不足50人的按50人计算,超出50人的按县考核方案计算方法计算。
⑥、节假日值班另计工作量。
(3)教育教学过程(20分)。以《华坛山镇小学教师管理考评方案》中㈠㈡㈢㈣㈤㈥㈦㈧㈩项为考核标准,主要考核教职工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工作岗位职责履行情况和安全管理职责履行情况、工作态度、责任心。专任教师重在考核备、教、批、辅、考、研等常规教学落实情况和教学研究及教学研究活动参与情况。
计算方法:全镇教师最高得分者计考核分20
教师个人得分=教师个人此项得分÷全镇最高得分×20
(4)教育教学业绩(30分)。以《华坛山镇小学教师管理考评方案》中㈨项为考核标准,主要考核教职工的工作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和工作的实际效果。
计算方法:全镇最高得分者计考核分30
教师个人得分=教师个人此项得分÷全镇最高得分×30
(四)非专任(非统考科目)教师的教育教学实绩考核,由岗位任务目标完成度考核并进行量化。
(五)各类人员绩效考核得分计算办法(计分结果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一位数)
四、五、六年教师(含副校级领导)绩效考核得分=学校考核小组考核得分×50%+年级组(或学科组)考核得分×45%+学生评价平均分×5%。
一、二、三年级教师(含副校级领导)绩效考核得分=学校考核小组考核得分×60%+年级组(或学科组)考核得分×40%。
五、考核程序
(一)平时绩效考核的工作程序
平时绩效考核要坚持准确及时、简便易行、注重实效的原则,以月度记录为基础,每学期考核一次。
1、教师本人在每月末将本月的教育教学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政治思想表现情况以及出勤等情况如实记录。
2、教师所在教研组或年级组在每学期末根据教师月工作记录,并结合其平时实际表现,客观公正地提出档次建议和写出评语,并报主管领导审核。评语中应指出教师的工作成绩和不足,并提出工作指导意见。
3、学校将平时绩效考核结果和意见及时反馈教师本人。
(二)学年度绩效考核的工作程序
学年度绩效考核坚持发扬民主、全面客观、公开公正的原则,采取第二学期末集中考核的办法进行,每学年考核一次。
1、教师按照职位职责和有关要求进行年度个人总结,并在一定范围内述职。
2、学校考核工作小组按照教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采取多种有效方法对教师进行绩效考核,结合平时绩效考核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提出考核等次建议。
3、校长对学校考核工作小组提出的考核等次建议进行审核,确定考核等次。
4、将绩效考核结果以书面形式通知被考核教师。如教师对考核结果有不同意见,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向学校考核工作小组和学校主管部门申诉。
六、考核等次的确定和结果的使用
(一)学校领导的绩效考核等次由教育主管部门根据绩效考核得分确定,其他教职工绩效考核等次由学校根据绩效考核得分确定。考核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90分(含)以上定为优秀,70分(含)以上定为称职,60分(含)以上定为基本称职,少于60分及有下列行为之一者评为不称职:歧视侮辱学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造成恶劣影响的;私自办班或进行有偿家教的;向学生推销、代购教辅资料和其他商品,向学生家长索要或变相索要财物的;旷课或请假超过国家规定的天数的;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的;采取罢教等方式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学生利益的;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有其他严重损坏教师形象和声誉行为的。被评为不称职的人数不占比例。
(二)绩效考核结果作为绩效工资分配的主要依据。对履行了岗位职责、完成了学校规定的教育教学及其他工作任务并经考核定为基本称职以上的教职工,全额发放基础性绩效工资(岗位津贴),奖励性绩效工资视不同的考核等次发放;对不称职的教职工,全部扣除基础性绩效工资(岗位津贴),不得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绩效考核的结果同时作为教职工岗位聘任、职务晋升、培养培训、表彰奖励等依据。
(三)奖励性绩效工资的分配
1、中心小学校委及在编享受校级领导待遇的同志与教师分开考核,奖励性工资总额不互相占用。
2、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以工作绩效考核结果为依据。每位教职工绩效考核总分减去70分,即为教师个人奖励性绩效考核得分。教师个人奖励性绩效考核得分相加,得到全校教职工奖励性绩效考核得分总和。全校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除以全校教职工奖励性绩效考核得分总和,得到分值,分值乘以教职工奖励性绩效考核得分即为教职工个人应得的奖励性绩效工资额度。计算公式为:
全镇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额
----------------——————————— ×教职工个人奖励性绩效考核得分全镇教师奖励性绩效考核得分总和
=教职工个人奖励性绩效工资额
七、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与监督
1、考评方案(细则)必须在经过教代会或教职工全会讨论通过(有半数以上的与会人员到会,且得到到会人员三分之二的多数人员同意),报县教育局审批后方可执行。考评方案(细则)一旦经过教代会或教职工全会通过,一般不再改动,如果运行时发现方案(细则)有明显漏洞或显失公允,则修正案仍然要通过上述程序通过。考评的各项得分必须有原始依据印证。
2、实施考核的全过程要公开透明,随时接受教职工的监督和质询。考核量化分数揭晓后,要在本校进行公示,公示期限不得少于5天。有意见的要及时核实,考核分值有误的,必须重新确定考核分值。考核分值偏低的,要将考核结果及时反馈本人,并告知可在规定的时限内提出复核、申诉,各责任部门必须严格执行规定,认真做好复核、申诉的答复工作。
3、成立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李卿雨
副组长:阮龙剑、徐远平、诸友斌、王良平
成员:彭荣坛、姜绍东、洪振毅、黄福林
成立工作机构,负责考核分配具体实施工作。工作机构由学校领导和教职工代表3-9人组成,校长任组长,考核小组成员中教职工代表不得少于1/3。考核小组成员(已经第六届教代会通过后产生):
李卿雨、徐远平、阮龙剑、彭荣坛、洪振毅、
郑有柱、王以林、汪礼堂、叶如炉
学校考核组成员,必须严格执行考核规定,实事求是地进行考核。对不按规定程序考核的,责令按照规定程序重新进行。在考核中有徇私舞弊、打击报复、弄虚作假等情况的,将从严处理。
八、纪律要求
1、实行本办法后,学校一律不再另立名目自行发放津贴补贴,不得挤占学校公用经费和项目资金发放津补贴,不得违反规定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发放津贴补贴,不得利用学校其他收入,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坐收坐支,私自发放津贴补贴。
3、凡违反有关纪律和规定的,一经查实,将严格按照组织程序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党纪政纪责任。
、借用人员由借用单位负责考核并发放绩效工资。借用人员包括支教人员、跟班学习人员、单位借用人员等。
、本办法自2009年7月1日起实施。
十一、本办法由华坛山镇中心小学负责解释。
 
教师教育教学情况评价表
(年级组或教研组评价用)
学校:                        教师:                           时间:
评价指标
评价内容
等级标准
得分
A
2
 B
1.5
C
1
职业操守
28
1、忠于职守、爱岗敬业
 
 
 
 
2、工作认真负责,乐于承担工作
 
 
 
 
3、尊重学生、无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4、对学生一视同仁,不歧视潜能生
 
 
 
 
5、关心学生身心健康
 
 
 
 
6、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不迟到早退、旷课、旷会
 
 
 
 
7、顾全大局、服从组织
 
 
 
 
8、团结协作、尊重他人
 
 
 
 
9、自觉维护学校荣誉
 
 
 
 
10、经常参加政治学习,有读书笔记,心得体会
 
 
 
 
11、注重仪表、衣着得体、举止大方
 
 
 
 
12、没有有偿家教、兼职兼课等现象
 
 
 
 
13、没有参加“黄、赌、毒、迷信、邪教”活动
 
 
 
 
14、不向学生、家长索要财物、吃拿卡要
 
 
 
 
专业水平
24
1、基础扎实,刻苦钻研业务
 
 
 
 
2、教学计划科学、严密
 
 
 
 
3、熟悉教材、教案水平较高
 
 
 
 
4、教法多样、课堂气氛活跃
 
 
 
 
5、语音规范、板书整洁
 
 
 
 
6、教学过程流畅、简洁、不拖堂
 
 
 
 
7、善于启发学生多向思维
 
 
 
 
8、重视学习习惯的培养和学法指导
 
 
 
 
9、练考落到实处,批改、评讲及时
 
 
 
 
10、组卷、编题技巧高、能力强
 
 
 
 
11、教学总结有的放矢
 
 
 
 
12、注重学科德育渗透
 
 
 
 
评价指标
评价内容
等级标准
得分
A
2
B
1.5
C
1
教学效果
20
1、学生对学习有兴趣,学习积极性高
 
 
 
 
2、学生善于学习、学法得当,学习能力强
 
 
 
 
3、学生答题规范整洁、书写认真
 
 
 
 
4、积极辅优,效果显著
 
 
 
 
5、主动补差,效果明显
 
 
 
 
6、任教科目平均分居年级前列
 
 
 
 
7、任教科目三率增长居年级前列
 
 
 
 
8、学生多向思维能力强
 
 
 
 
9、学生想象力丰富
 
 
 
 
10、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强
 
 
 
 
育人成效
16
1、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2、班风好、学风正
 
 
 
 
3、学生和谐相处,团结互助
 
 
 
 
4、课堂纪律好,学习态度认真、严肃
 
 
 
 
5、学生尊敬教师
 
 
 
 
6、学生大胆质疑、发言有序
 
 
 
 
7、困难学生得到尊重、关心、爱护
 
 
 
 
8、能组织学科各类活动,班级向心力强
 
 
 
 
教研教改
12
1、勇于承担公开课、师生反映良好
 
 
 
 
2、听课严肃认真、评课较有见地
 
 
 
 
3、主动承担、参与课题研究
 
 
 
 
4、积极参加教研活动、主动发言
 
 
 
 
5、积极参与集体备课活动
 
 
 
 
6、主动撰写教学论文
 
 
 
 
满分100分
 
 
 
 
 
 
 教师教育教学情况学生评价表( 小学生评价用)
班级:                  学科:                 时间:
亲爱的同学:
你好!这是一份关于任课教师教学情况的评价表,采用无记名方式,请放心作答。你的回答对于师生彼此之间增进了解、共同进步很有意义,请在每个题号后你认为合适的一格内打“√”(但全部选同一竖栏的答卷无效),非常感谢你的合作!
项      目(满分100分)
赞成或满意程度
(5分为最高,依次递减,2为最低)
5
4
3
2
得分
1
很关心我,经常找我谈心
 
 
 
 
 
2
很风趣、随和,我喜欢和老师在一起
 
 
 
 
 
3
很负责、要求严格
 
 
 
 
 
4
老师讲课清楚,我能听懂
 
 
 
 
 
5
老师会经常表扬、鼓励我
 
 
 
 
 
6
会启发学生动脑、动手、动口,我积极参加
 
 
 
 
 
7
老师课上得很有意思,我很感兴趣
 
 
 
 
 
8
老师字写得很漂亮,普通话说得好
 
 
 
 
 
9
上课会常用一些教具、电教设备,对我很有帮助
 
 
 
 
 
10
老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很好、很耐心
 
 
 
 
 
11
老师常和我父母谈话,帮助我进步
 
 
 
 
 
12
老师上课不会迟到、早退、拖堂
 
 
 
 
 
13
无体罚或变相体罚现象
 
 
 
 
 
14
作业不多不少,老师全都改,改得很认真并检查订正
 
 
 
 
 
15
课外老师主动辅导学生,很耐心
 
 
 
 
 
16
组织课外活动,我很喜欢参加
 
 
 
 
 
17
上老师的课收获很大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抽测年级奖惩办法    下一篇:小学教学常规检查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