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教学常规检查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3-2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全面推进课程改革,不断完善学校教学工作,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促进学校快速发展,坚持以规范、提高、发展为中心,努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制定《上饶县石人乡小学教学常规检查制度》。

  教案常规检查制度

  一、检查方式

  采取普查、抽查及互查相结合。

  二、检查人员及职责

  检查人员为各学科分管领导、各教研组、备课组组长,检查人员职责是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检查,及时把常规中有特色的地方或发现的问题详实记录下来,并签上名字,实行检查人负责制(即对自己检查后所作的评价签字负责)。每一次检查,检查人都做到及时记录,及时反馈,便于教导处督促教师及时整改。

  三、检查内容

  教案、作业、听课本。

  四、检查要求及流程

  1.各组组长要及时收齐待检资料,按时上交教导处。

  每学期由教导处统一普查,每学期普查三次。分别为开学、期中、期末。每次检查由教导处牵头,先由各组组长将教案、听课本、作业收齐,再由各学科分管领导带领各教研组、备课组组长,依照《信州区小学教学常规》开展检查,检查后均作好记录,当发现教案不合要求时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整改,一周内再次复查,并由组长、分管领导签字之后小结,且及时将检查表、整改通知书、检查小结(电子稿)交给教导处存档。

  2.抽查流程:

  ①抽查由教导处组织检查人员到各办公室不定期进行检查

  ②发现问题,下发友情提示卡,及时与教师交流与反馈。

  3.互查流程:

  互查由各年级备课组组长组织本组教师在教研活动时进行,互相学习、查漏补缺 。

  教学常规各次检查情况纳入教师学期常规执行情况考核。

  作业常规检查制度

  学生课堂作业既是用来对学生掌握知识、提升能力等情况的信息反馈,也是教师用来自己检验课堂教学情况的手段,批改作业时教师能反思教和学的效果,是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之一。因此,老师们要按照“常规要求”及“细则”来规范自己的批改,教导处也将对教师执行常规的情况认真检查,特制定作业常规检查制度如下。

  一、检查人员

  分管语文数学英语美术的校长、主任、教研组组长、备课组组长。

  二、检查依据

  依据信州区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美术常规对作业的要求及《石人乡小学对各科作业批改要求》

  三、检查制度

  1.每次作业常规检查实行查后及时反馈、通报、整改、考核这一流程。

  2.学生作业每两周在备课组互查一次,检查结果要记录在教研活动记录本上。

  3.学校每学期普查2~3次,每次根据实际各有侧重。期中、期末两次要求把抽检的作业全部交到多媒体待检。(老师自己交,自己领回,以免丢失)

  4.所有参加检查的人员,分别从各班所有作业中随机抽查,每种至少5本。检查后分别填写检查表。

  5.要求所有参加检查的领导及组长,一起汇总情况,共同填写整改通知(没有接到整改通知的教师,视为合格),一式两份,检查当天交到教导处盖章。(负责人:领导及组长)

  6.教导处将整改通知书盖章后于检查第二天及时交给分管校长。(负责人:教导处负责常规工作的主任)

  7.分管校长接整改通知书当天及时下发教师本人并督促签字、整改。(负责人:分管校长)

  8.教师收整改通知5日内整改完毕,由本组组长及大组组长负责检查并签字,一份交还教导处存档,一份留给教师本人。(负责人:大组组长)

  9.对检查中发现不符合规范的,要每周五跟踪检查,直到能符合规范要求为止。(负责人:分管校长、主任及大组组长)

  10.对期末试卷或其它统考试卷,统分后试卷要上交教导处,由分管领导从各年级试卷中各抽查一本,以了解改卷评分情况。发现违规操作的,由当事人负全责。

  11.常规检查实行检查人负责制,检查中及检查后哪个环节出问题,就由负责人承担一切责任。对拒绝整改的教师,由校委会研究作出处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    下一篇:小学教学常规考核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