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教研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3-2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建设与新课程相适应的教研制度是教研工作规范化管理的重要保障。教研工作坚持“研训一体、管训结合、以校为本”的三项原则,通过改造传统的备课、说课和评课教研制度,体现“关注问题、立足理念、强调叙事、倡导合作”的四种取向,实现教研行为自主、教研模式创新、教研效果扎实。根据新课程对教研工作的要求,结合我乡教研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全乡教研

  1.调研制度

  包干领导及学科带头人每学期下完小不少于20次,听评课每学期不少于30节。调研采用听课、查看材料等形式,对学校的课堂教学、备课作业、校本教研、师生读书活动等工作进行研究、指导,获取第一手资料,做好调研记录、写出调研情况,为教学决策提供素材,为学校发展提供保证。

  2.中层领导包校制度

  中层领导每人包干完小或教学点一至二所,每逢单周下村小调研,围绕 “四个一”活动。即:包干一所完小或教学点、培养一个典型、指导一节优质课、做一次业务讲座。切实实将教研重心下移,更好地履行为教师“指导、服务”职责。

  3.中心教研组活动制度

  中心教研组是全乡学科最高教研组织,学科带头人任中心教研组组长,乡级名师、骨干教师为成员,形成一定阵容的专业指导队伍。中心教研组每学期例会二次,制定活动计划、组织落实活动、交流活动成果;召开全乡性专题教学研讨活动一次,至少组织送教下乡活动一次,发挥中心教研组的辐射作用。

  4.教学观摩活动制度

  每学年召开一次综合研讨活动,总结经验、推广成果。每学期召开学科教学观摩活动一次,解决细节问题。每学期一次教师基本功大赛或优质课评选,每次活动均以汇报观摩的形式进行交流,推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二、校本教研

  1.建立和健全校本教研制度

  第一、建立业务理论学习制度,增强全体教师的研究意识。第二、建立学校教研活动制度,充分发挥教师集体的作用。第三、建立学校教研激励制度,定期奖励教学研究成果。

  2.完善校本教研内容

  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课程功能、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管理和教与学的方法,及时解决教学实际中的困难和问题,总结、推广教学经验,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等。

  3.创新校本教研形式

  各校通过教师个体的自我反思、教师集体的同伴互助和专业研究人员的专业引领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标准    下一篇:小学中级专业技术职务聘任量化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