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3-3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是建立正常教学秩序的基本保证,是完成教育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途径。根据县教育局教学常规管理相关规定,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我校教学常规管理细则。

  (一)计划

  1、学期初,各处室要根据上级意见和学校工作计划要求,分别制定工作计划。

  2、各教研组要在组长主持下,制定本组教研工作计划,教研工作计划应根据实际,确定本学科工作目标,提出教研课题,安排好形式多样教研活动。

  3、学期初,语数英教师要制定具体可行的教学计划。教学计划应对学生情况(包括学生人数,学生学习情况分类,学生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学生学习态度,习惯和完成作业情况),教材内容(明确课程标准相应年级对本学科的要求,从课程标准、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确定本学期教学的重点、难点)作简要分析,确定教学进度,提出本学期教学目标,制定提高教学质量措施。

  4、教师兼任其他科目在学期初要及时制定出具体可行的教学计划。

  (二)备课

  1、教师必须认真学习《上饶县关于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意见》、上饶县中小学各科《有效教学高效课堂教学指导意见》、《上饶县中小学教师备课规则》,熟练掌握枫岭头小学集体备课流程。

  2、教师必须深入钻研课程体系,娴熟的把握教材,学期初,教师必须认真学习《课程标准》,研究各学段的课程目标和实施要求,通读全册教科书,制定好学期教学方案、单元教学方案,以“问题导入,互动探究”教学模式提前两周制定好课时教学方案。

  3、教学案个案设计一般应呈现学习目标、学习重难点、教学方法、问题导入、互动合作、展示交流、巩固拓展、布置作业、板书设计九大板块。

  4、导学案个案设计一般应呈现学习目标、学习重难点、学法指导、知识链接、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整理学案、达标测评八大板块。

  5、根据备课组长的安排,教师独立制定的个案须提前两周上交各备课组组长,进行登记,作为考核教师屡职的依据。无法形成共案的个案(如机动课、作文讲评课、试卷讲评课)根据教学进度表在上完课后上交备课组长进行登记。

  6、教师应根据安排在指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参与集体议课活动,被选为优案教师应从说教材、说学情、说问题或活动设计、说程序四方面做主发言,小组长从为何选择这份优案,好在哪,不足在哪,为何修改,修改的思想等方面做中心发言,其他备课组成员做补充发言,议课活动力求高效、实效。

  7、教师在生成共案后,结合本班学情进行修改,形成复案。

  8、教师针对复案在课堂运用过程中生成新的问题或产生的缺陷,进行进一步修改或完善形成续案。

  9、教师对复案的教学预设在课后反思的基础上进行修改、补充形成补案。

  10、教学案个案统一用备课单蓝黑笔手写,共案采用电子稿,复案用蓝黑笔修改,续案和补案用红笔修改。导学案统一用电子稿打印。

  11、设计作业,分量要适中。要求学生完成的作业,教师预选作出答案;课后练习,教师备课时要先做。课堂学习及实验,应预先准备好演示器材和实验器材,并先操作一次。

  12、鼓励教师自制教具,尽量利用实物、图片、卡片或简笔画等直观性教具。提倡使用多媒体教学。

  (三)上课

  1、教师必须严格按照课表上课,在充分利用40分钟,准时上下课。不得无故调课,更不能无故漏课。上课时间不准接待任何人来访,所有通讯工具必须停止使用。

  2、教师要注重个人仪表,不准穿奇装异服上讲台,不能坐着上课(特殊情况除外),上课要精神饱满,富有激情,必须用普通话进行教学。语言要准确生动,条理清楚,要有启发性和节奏感。精心设计板书,做到规范、简要、醒目。

  3、努力创造和谐宽松的教学情境,严禁侮辱、训斥、讽刺、挖苦、体罚学生。教学应面向全体,因材施教。特别是要关注学困生的学习,让各个层面的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学习活动。

  4、教师要根据教务处要求,以“问题导学,互动探究”为导向,不断改进教学方式,结合集体备课智慧,充分利用好导学案、教学案,努力创建出高效的课堂模式。课堂教学要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要处理好主导与主体的关系,要处理好过程与结果的关系,要处理好探究与接受的关系,要处理好预设与生成的关系。坚持精讲多练,讲练结合,要给学生更多的动脑、动口、动手的时间,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5、课堂教学要充分利用教具、进行直观教学、并积极运用电教器材,开展电化教学,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6、教师上课要善于组织教学、保持良好的课堂纪律,教师要严格要求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教育学生遵守学习纪律,维护课堂秩序,要求学生集中注意力听课,积极举手发言,认真完成作业。

  7、教书育人,管教管导。各科教学既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又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教师应处理好课堂上发生的偶发事件,不得随意转交他人。教师之间要互相配合,相互支持。

  8、教师上课必须带复案进入课堂。

  (四)听、评课

  1、全体教师应认真完成听课任务(每学期15节)

  2、认真书写听课笔记,项目填写要齐全:记下任课教师姓名、授课班级,讲授教材和课题、听课日期。

  3、认真记录课堂实况:记录教学过程和环节,师生主要活动,每项活动起止时间,讲练的方式及内容,读的遍数,练的人数,教具的使用,值得学习及有待改进的地方。

  4、认真填写意见栏:写出对当堂课的总体评价,教师授课优、缺点,值得借鉴之处,哪些地方存在不足及好的建议。

  5、评议力求客观、全面,优缺点及建议缺一不可,不可三言两语。

  6、听课评议内容:(如何评价一堂课)

  ⑴教师仪态、教师基本素质、教学激情、语言规范度、亲和力。

  ⑵目标达成度,重、难点把握,知识传授,板书设计、时间分配。

  ⑶驾驭教材能力,驾驭课堂能力。

  ⑷环节及教法,练习是否充分,课堂气氛,练习覆盖面。

  ⑸问题创设、情境导入、互动、合作、探究情况。

  ⑹教学效果。

  (五)作业

  1、精心设计作业,讲科学、重实效、严要求,禁止机械无效的重复练习。布置作业要适量,适度。作业形式要多样,力求体现趣味性,层次性和发展性。一二年级原则上不留家庭作业。

  2、作业书写格式要规范、要求要明确、具体,学生完成作业要求独立、按时、认真,并及时检查。

  3、作业的批改实行等级制、加以鼓励性批语评价方法。辅之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批自改或互批互改。作业批改要及时、认真,以利于反馈,帮助学生学习反思。作业批改要规范,做到批改符号直观、明了,学生订正清楚、及时。要注明作业等级和日期。

  4、课堂作业严禁学生批改。

  5、教师对作业的批改既要严格,更要正面鼓励引导,关注情感感染,让每一位学生获得成功感,树立自信心,同事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作业态度的习惯。教师对学困生的作业要加强面批面改,作业中的错题要让学生及时改正。

  6、对学生作业中有创见的解答或典型错误,要做好摘录,作为教学资源备用。对错误原因要适时作出综合分析,提出应对的措施和办法。

  7、作业要经常与家长见面,邀约家长协同检查,以配合老师进行教学。

  (六)辅导

  1、重视学生的辅导工作,对学生的辅导要贯彻因材施教、因人制宜的原则。辅导要贯彻整个教学过程,包括课前、课中和课后。既要辅优,又要帮困。

  2、对学生的辅导要热情、耐心,不随意斥责,杜绝讥讽、挖苦学生。以正面诱导和鼓励为主,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

  3、辅导的方式可多种多样,以分层教学、个别辅导和小组辅导为主。要以指导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促进学生整体发展为着眼点。

  (七)命题、评卷、评价

  1、教学评价要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对学生成绩考核应以平时多种形式考查为主,学校只举行期中、期末两次检测。

  2、六年级第二学期进行模拟检测。

  3、全镇性竞赛及相关检测,试卷由中心小学教务处组织统一命卷。

  4、全镇性竞赛及相关检测评卷工作由教务处统一安排,流水作业,教师评卷要客观公正,严禁弄虚作假……

  5、教师把好单元关,要严格考试纪律,要认真批改试卷,填好成绩册,每次单元试卷要与家长见面。

  6、考试终了,教师要认真分析答卷中的典型案例和教学得失,提出切实有效的补救办法,及时调控教学。

  (八)教育科研

  1、教师自身要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和学科专业知识的学习,学习课改新理念,关心本学科的教学改革动态。

  2、每位教师要经常反思自身的教学,不断挑战自我,积极探究更有效的教学方略,每课时要求写好教后记或教学反思。

  3、教师每学年上精品课不少于1节。教师应不断积累教学经验,撰写教学论文、做课题研究,每位教师每学期要写一篇教学总结。

  4、做好“六个一”其他各项工作。

  (九)激励与处罚

  一、教师常规工作纳入过程管理,进行绩效考核。

  1、督查方式

  ⑴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定人员、不定内容、不打招呼的督查方式

  ⑵巡课督查方式(即不打招呼的推门课督查方式)

  ⑶学期末全镇普查

  2、督查内容

  ⑴备课:个案、共案、复案、续案、补案程序到位情况。

  ⑵课堂:是否执行课表课程,语数英学科是否带复案上课,是否按复案进行教学,是否以问题导入、互动探究模式进行教学,是否创设情境,课堂教学效果。

  ⑶作业:设计质、量,批改情况,检测是否及时、试卷批改情况、是否与家长交流。

  ⑷听课记录:次数、记录情况。

  ⑸反思与教后记:备课单中的反思及教后记是否详实,每月一篇教学反思上交情况。

  ⑹每日诵读:课前三分钟每日诵读活动落实情况。

  ⑺计划、总结、质量分析:完成情况。

  ⑻其他临时性工作:完成情况。

  3、激励措施

  ⑴做好各项常规工作,得满分20分。

  ⑵辅导学生获奖进行加分:镇级0.2分,县级0.4分,市级0.8分,省级1.5分,国家级3分。

  ⑶教师参与反思、论文、教学案例、课件等制作、撰写类活动(含教育期刊发表作品)获奖进行加分:镇级0.4分,县级0.8分,市级1.2分,省级2分,国家级4分。

  ⑷教师亲自参与的现场说课、公开课竞赛获奖进行加分:镇级0.5分,县级1分,市级2分,省级4分,国家级8分。

  ⑸获奖加分以学期为单位统计,以教务处、教研处、政教处证书登记为依据,未经中心小学组织或推荐参加的各项获奖情况不予认定(在教育期刊发表作品除外)。各获奖教师须将获奖证书在相关处室进行登记。

  ⑹针对督查的内容,每项内容完成质量差,按每次(课时)扣绩效分0.1分,未完成每次(课时)扣绩效分0.2分处罚。

  ⑺过程管理可超出满分20分,扣分时以20分为限,扣完为止,不倒扣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课堂教学改革研究联盟工作制度    下一篇:教师配备笔记本电脑的管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