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育教学优质化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4-0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促进素质教育的实施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根据《上饶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督导评估方案》,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教育“四法一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为依据,以提高教育教学管理质量和效益为重点,坚持依法治教,强化管理意识,明确管理目标,提高管理标准,规范管理行为,达到教育教学的全方位、全过程、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素质教育的有力实施。

  二、工作重点及目标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起一支政治思想水平高。教育教学能力强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2.建立健全教育教学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使教育教学步入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确保教育教学顺利地、有效地开展。

  3.全面落实课程方案,开全课程,开足课时,使素质教育从课程上落到实处。

  4.建立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对教育教学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监控,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三、工作方法及措施

  1、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现代化教育教学理论,建立起一支政治思想水平高,具有现代理论知识和现代教育教学观念的教师队伍。

  2、加强师德建设,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积极开展“树师表形象,创文明教风。育四有新人”活动,努力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

  3、加强过程管理,抓好教学常规各项要求的落实。以抓好备课为前提,授课为核心。学校对教学常规的落实情况实行月查制度,采取查材料与座谈了解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对教师教学常规执行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对执行不力的教师提出整改措施并限期整改。学校采取随堂听课方式,检查指导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学校对检查结果成文备案,作为教师考核和评优树先的依据。

  4、全面落实课程方案,开全课程,开足课时。教师要按课程表上课,不得私自调课。学校对课程执行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以确保学生的全面发展。

  5、学校以《教学常规月查制度》。《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细则》。《班主任工作评估细则》。《教师考核细则》和《教师奖励制度》为基础,建立教师教学评价体系,实现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的监控、评价和管理。确保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四、教育教学最优化的关键

  1、教学内容的最优化

  深入分析教材的内容,并判断它是否能够全面地完成该课的教学任务。通过钻研、通读教材,如果发现必须充实教材内容,那么,教师就必须借助教学参考书和有关该学科的科普读物予以解决。与此同时,还应使教材内容现实化:即以反映科学、技术和社会文化生活发展的最新例子、事实等,来充实教材内容。在内容中考虑学生日常的生产环境和自然环境的特点,这是教学内容现实化的一个方面。依靠学生周围现实中所熟悉的事实、例子,探讨和完成课上所学问题的作业,可以同时完成几项教学任务:保证教学与生活相联系,促进学生的职业定向;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来掌握知识,从而保证提高既定时间内的教学效果和质量,而这正符合最优化的目的。从完整选择出来的内容中找出最主要的、基本的、最本质的内容。以便在讲解教材内容时、在练习时、甚至在下一课提问学生时,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些教学内容上。

  2、教学方法的最优化

  所谓教学方法最优化,就是选择对一节课来说是最有效的教学方法。这是教学过程最优化的核心部分之一。但是,这种选择却有很大困难,许多教师往往按照“各种方法都用”、“平均使用”的办法来使用教学方法,或者主要采用“流行”的方法,这都不利于方法的最优组合。

  要掌握选择教学方法的方法,必须明确地认识到教学方法的多样性,能有效地运用其中的每种方法。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必须配合运用各种方法。运用多种多样的方法,能为学生认知能力的顺利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当然,在多样化方面应该适度,以免使教学成为不断变换活动形式的万花筒,从而分散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切不可机械地搬用各种方法,而应根据具体情况,适当选择和使用。

  3、教学过程的最优化

  课堂教学的最优化不仅取决于教学方法,而且取决于教学的组织形式。优秀的教师善于把全班的、小组的和个别的教学形式有机结合起来。

  教学的阵地不仅是在课堂,也可以是在户外,可根据需要,组织学生到工厂参观、到乡村去郊游、到农村去实践,等等。

  教师真正的技巧是在教学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所具有的禀赋和才干。纯朴的作风、机敏的手法、有分寸的情感等,直接影响课堂教学的效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育设备现代化实施细则    下一篇:留守学生管理措施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