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英语学科备课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4-0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促进教师教育教学观念的更新,交流数学经验,减轻教师负担,实现资源共享;有效利用网络资源,使广大教师有更多的时间、空间和精力用于钻研教材、辅导学困生。学校实行教师备电子文挡教案,将传统的备课方式与现代教学技术相结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制定《黄市学校英语学科备课管理制度》。

  一、备课要求

  1、电子备课以年级备课为单位,学科组教师共同参与备课,实现集体备课与个体备课相结合。

  2、每位教师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钻研相关学科的《课程标准》、教师用书、教材,了解课程的基本理念,明确课程要求,结合实际撰写好电子教案,并根据本班的学生情况和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及时进行动态修改。

  3、课后教师要及时撰写教学反思。

  4、电子备课统一采用word形式。

  5、课要紧紧围绕“确立有效课堂,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这一工作要求,转变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把主动权交给学生,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管理办法:

  1、使用电子备课学科的教师是电脑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电脑及相关设备的日常使用、管理,不得转借他人,不得携带回家,非正常使用,造成丢失和损坏由该教师负责。

  2、教案至少提前一周。

  3、教师电子备课,要根据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必要的修改和整理,加入本人的教学思路,完全抄袭网络教案,视作无教案。

  4、学校对实行电子备课的学科进行随时审核,发现备课的不及时或不规范,将终止其电子备课,重新进行手写备课,并作为教学常规检查进行记录。

  三、具体备课要求

  1、教案前教材宏观分析、单元教学设计,要求用A4纸打印。

  ⑴、稿件要行款整齐,内容切合实际。(数字序号上下要对齐)

  ⑵、单元备课项目:①有教材分析②有单元知识体系③学情分析④教学目标⑤重点难点及解决措施⑥教学方法⑦课时分配⑧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2、课时教学计划。

  项目齐全:①三维目标②重点难点③教学准备④教学过程⑤作业设计⑥板书设计⑦ 教学反思(在教案的最后面设计出来,上课后立即进行反思。)

  3、打印稿一律用小4号字,课题用4号字,宋体字;双面打印。教师将备课内容逐项填入规定的表栏中,

  4、教案要有统一封面:年度、学科、年级、执教教师姓名。

  5、教案包括:①故事②单词③语音④语法⑤会话⑥阅读⑦练习或单元复习

  四、检查标准

  (1)文本内容(占60%)

  ①文本内容的设计要体现 “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精讲精练、轻负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运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努力实现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的有机结合和统一,构建高效课堂。②编写的教案要认真。教案应列出知识、技能、方法和情感、态度等方面的发展目标;分析教学重点和难点。还要通过设计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活动,体现师生间的交流与互动,体现自我教学特色的设计理念。主备教师要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指导学生进行探究、观察、实验、操作,获得知识,形成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合理开发和利用育龙平台和远程教育、学校资源库等课程资源。③全册备课、单元备课、课时备课的文本形式要使用学校统一提供的格式,最终通过2到3年的努力,建成我校电子备课资源库。

  (2)多媒体素材利用(占30%)

  媒体素材和课件的使用要恰当,链接自如,有利于达成教学目标,有利于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倡使用自制课件并符合上述电子教案设计的指导原则,每学期多媒体素材的利用不少于总课时的三分之一。

  (3)个性特色(占10%)

  教师能够创造性地使用电子备课,并能开发出更为实用、更为新颖的电子备课模式,或在某一个方面形成特色,能为其他教师提供借鉴。每月对教师电子稿进行一次的检查,对打印文稿检查一次。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后勤副校长职责    下一篇:英语教研组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