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序言及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4-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序  言

  俗话说:病从口入。我们有些同学就是因为不注意饮食的卫生,吃了因含有细菌或毒素的食物而出现头晕、呕吐、腹痛、腹泻、皮肤发痒、呼吸困难、休克、抽搐、心脏血管机能障碍等症状。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食物中毒症状。食物中毒多发生在夏秋季节。

  怎样防止食物中毒呢?首先,应当选择新鲜的瓜果蔬菜和其他食品购买。购买的瓜果应该洗净或去皮后再吃,蔬菜需用清水浸泡并洗净再食用,这样是为了防止残留农药和化肥引起的食物中毒。当然更不能吃霉变、腐烂、变质的食物。同学们对市场上出售的瓶装水或桶装水,必须认真挑选,并注意出厂日期。例如超过保质日期和保存日期食品和由于存放时间过长而变馊、变坏的馍、肉、剩饭、剩菜等食物,都不能食用。

  其次,要养成讲究家庭卫生和个人卫生的习惯。对家里的灶具要经常清洗消毒,生熟食品以及放置生熟食品用的灶具要分开,不喝生水。饭前便后要洗手,要勤剪指甲,勤换衣服,始终保持个人卫生的清洁。

  第三,要养成不乱吃野生食物的习惯。由于我们紧靠森林,所以经常会见到有大量野生食物,例如野果和野蘑菇等,同学们如果不能正确鉴别,请不要食用。因为一些野果和野生的蘑菇有很强的毒性,误食后很容易造成中毒。对有毒野生蘑菇鉴别方法是:一般情况下颜色较为鲜艳的野生蘑菇都有毒;另外如民间所称的:狗尿苔,马皮泡,树菇,松疤菇等野生的蘑菇也不能食用。还有受到农药等污染的蘑菇也不能食用,如从喷洒过灭蝗药和灭毒草药物的地方不采摘蘑菇。当然更不应该猎食一些野生动物,一方面是为防止传染病,另一方面是为保护动物保护生态环境。对于我们同学们来说如何辨别假冒伪劣食品是防止食源性疾患和健康生活的重要保障。那么哪些食品为假冒伪劣食品呢? 有些同学会说自己的东西能知道坏了没坏,但商店里的东西又怎能知道?能知道!各种食品都应该有商标,并注明食品名称和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批号、生产日期、保质日期和保存日期,当你购买定型包装食品时,先在包装袋上寻找该食品的生产日期,然后再对照所标注的保质日期进行对照,如果该食品在保质期内即为合格食品。例如奶粉:瓶装9个月、袋装6个月、马口铁罐装密封克氮包装1年。方便面:塑料袋装方便面为3个月。

  黄沙中心小学食品卫生安全制度

  一、建立食堂安全卫生管理一把手工程,确保安全生产,强化饮食卫生法制观念。

  二、建立安全卫生管理组织,实施安全卫生监督管理。

  三、建立安全卫生管理制度,落实安全卫生监督检查,推动安全卫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四、定期组织从业人员学习安全生产操作规程、防火知识及食品卫生法,加强炊事队伍的安全卫生知识培训。

  五、安全管理应做到:

  1.食堂所有设备的使用必须制订生产操作规程,并且上墙,设专人操作,明确安全责任,签订安全生产合同。

  2.设备保养工作必须经常化,组织专职人员进行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3.防火工作常抓不懈,安全用电,安全用火,电加热设备及用火设施必须经保卫处防火科批准后方能使用。

  4.加强防火意识,炊管人员必须熟悉掌握灭火器使用方法,灭火常识,报警方法,遇到火情能立即采取有效措施。

  5.值班值宿人员必须认真负责,检查门窗,检查各个操作间水、电、火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重大问题必须向领导汇报请示,并做好检查记录和交接班手续。

  6.微机室、加工间、刷碗间重地,必须严格管理,由专人负责,不得闲人进入。

  7.食堂安装设备必须按规范接电,动力电必须由电工操作,电闸必须使用空气开关。

  8.非食堂工作人员不得进入厨房,提高警惕,严防坏人投毒造成食物中毒事件。

  六、卫生管理必须做到:

  1.采购员把住原料采购关,严格执行卫生“五四”制。库管员严格执行入库索证制度,索取检疫证、卫生许可证、质检证及验证定型包装食品符合规定。

  2.炊事员在加工生产过程中,遵守职业道德。青菜摘净、洗净,先洗后切。肉类原料先洗刮后改刀,做到容器干净,定期消毒,确保成品达到卫生标准,杜绝食物中毒现象。

  3.炊事员实行卫生分片包干制,卫生天天达到标准,明确卫生责任,真正落实卫生制度。

  4.所有从业炊事人员每年身体健康检查一次,不合格立即调离,新上岗人员先体检,合格后上岗。

  5、必须严格把餐盘、餐碗、筷子洗刷消毒,每餐一刷一消毒,刷干净,消毒达到标准,消毒记录符合要求。

  6.灭鼠、灭蟑螂工作常抓不懈,消灭鼠咬、清扫鼠粪,库房外通门安装挡鼠板,库房按要求摆放毒饵盒、鼠夹,下水道加盖。窗纱、门帘、防蝇罩按季节要求达到防蝇措施有效。

  7.食品做到生熟隔离,冷库、冰柜、冷藏设施齐全,严防食品原料储存过程中腐败变质。

  8.垃圾必须有专用塑料桶盛装,并且加盖,餐厅脏饭用专用不锈钢封闭车盛装,每天清刷,保持卫生,对餐厅没有污染。

  9.厨房必须达到卫生防疫站卫生流程标准,设备要求不锈钢化,确保卫生基础设施达到卫生标准。

  10.炊事员必须个人卫生达到标准,工作时穿工作服、戴工作帽、上厕所脱工作服、便后洗手;工作间保持清洁,不戴手饰,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11.加强食堂的卫生监控机制,卫生检查必须执行奖罚条例,达不到标准的,必须处罚。定期做卫生工作总结,使卫生工作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职称评聘管理制度    下一篇:监考人员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