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计算机管理员、图书管理员、实验员工作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5-0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教 研 组 长 工 作 职 责

  教研组是学科性的教学研究与管理组织,教研组长在校长、教务处、教科处的领导下,团结带领本组教师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和学校的教育教学计划,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其主要职责是: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端正教育思想,明确培养目标,带领全组教师按照教育规律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2、鼓励、督促、检查本组成员认真钻研大纲、教材、做好教学工作。

  3、制订好学期教研组工作计划,督促各备课组制订好教学计划,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不断提高教科研水平。

  4、有计划地、系统地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理论和业务进修,努力提高教师各方面的素质。

  5、带领、动员、支持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写好总结,论文,并认真组织交流和评选。

  6、督促、检查各备课组的活动,组织全组性的研讨课,组织本组教师互相听课学习,并积极参加全校性的研讨活动,逐步形成各学科的教学特色。

  7、积极组织并指导学生开展课外活动,因材施教,发展个性。

  8、紧密结合本学科的特点,教书育人,寓教育于教学之中。紧密地配合各年级组,全面关心学生德、智、体的协调发展。

  8、组织本组教师出好期中、期末考试卷及月考试卷,督促试题的审定,考试后,组织教师搞好考试质量分析。

  10、了解、检查、评价教师的教学情况,教研组活动严格考勤,作好记录,并及时向教务处汇报。

  备课组长工作职责

  备课组是开展教学活动的备课组织,备课组长在教研组长的领导下,带领同教材教师认真执行学校和教研教学工作计划。开展教学研究和备课活动。努力提高本年级本学科教学质量。基主要职责是:

  一。坚持并发展“三定五统一”的集体备课制度

  按要求每周组织一次备课组活动,每次1—2节课,并认真填写备课组工作记录。

  1.三定:定时间地点、定中心发言人、定内容落实。

  2.五统一:统一要求、统一进度、统一练习、统一考核、统一拓展内容。

  3.备课组活动时,要求全体参加,请假凭书面通知(附公假复印件),其他作事假、病假等处理。

  4.备课记录中要有中心发言人的发言记录(或附书面材料),记录有要点,试卷分析要有具体数据。

  5.备课记录每月按时交教研组长检查。

  二。组织组内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活动,相互听课评课,切磋研讨,改进教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1.认真学习学科规定的课程标准,钻研教材,把握全册、各单元及每课时的教学要求。高质量地组织中心发言,使之把握教材,重组教材。备课活动不仅要备教材,更要备学生的学习过程,要注重课堂设问的设计,小组讨论内容的设计;要理清每节课让学生收获的重点和能力要求。

  2.每学期上半阶段,至少组织好一节组内研讨课,按时做好听课、评课工作,填好评课表。向教研组长、教务处推荐优秀课堂教学个案,作为学校教学展示的候选对象。

  3.组织好日常组内听课、评课活动。带头教研、带头听课。积极参加教改工作。

  三。根据课程标准要求,结合本校实际,认真组织教师做好阶段测验、学期考试的命题准备工作。组织教师流水阅卷,科学、公正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成绩。做好每次统一测试的质量分析工作。

  1.每学期做好两次阶段测验的命题工作。

  2.每学期期中、期末考试命题前,组织备课组讨论考试范围、重点内容、学生能力要求和测试卷的年级平均分等内容,并以书面形式按时交给教研组长。

  3.对本学科测试成绩的科学性、公正性负责。测试成绩不得擅自随意调整。如对阶段测验的评分标准进行调整,须报教研组长及教务处。

  4.组织组内教师做好每次测试的质量分析工作。重点做好测试中失分率最高的试题的教学质量分析和提出改进的措施。

  四。协调组内教师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备课组团结和谐的群体作用,尽全力研究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益和学习质量。

  五。经常向教研组长汇报备课组活动情况。以利于发扬成绩,改进工作。

  计算机管理员工作职责

  为了充分保障机房在学校的教学和学生学习活动中能发挥出最大的功效,避免和杜绝各种人为因素造成的功能、使用的故障,特制定本岗位职责,要求管理员必须按照以下要求进行工作和管理。

  1、要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计算机的教学计划,制定学期上机教学计划。

  2、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掌握常用的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知识,对有关设备应经常进行检查维护,保证计算机设备的正常使用。

  3、认真学习,牢固树立为教学服务的思想。刻苦钻研业务,熟悉教材及其要求的全部实习内容,对学生上机中提出的问题应给予正确解答。

  4、学生上机练习时要积极协助任课教师,保证练习课的正常进行。要求学生认真填写计算机使用记录册。

  5、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上机习惯,要求学生认真遵守《学生上机守则》和《计算机操作规程》。

  6、注意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学习和更新计算机软、硬件知识,以适应计算机教学不断发展的需要。

  7、认真做好计算机室设备的清点和帐目管理工作。 定期进行计算机病毒的消除和重要文件备份工作。

  8、积极开展计算机教学研究活动,不断改进上机方法,努力提高上机效果。积极向学校提出计算机室建设和设备更新等方面的意见。

  9、做好计算机室卫生、安全防范和财产保护工作,熟悉防火器材的使用,经常检查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

  10、调入或调出计算机室工作,应及时办好交接手续,做到实物清点,帐目清楚,以保证计算机室工作的正常进行。

  11、计算机室管理员必须以主人翁的姿态做好以防火、防盗、防尘、防潮、防漏电为主的安全工作。

  12、离开计算机室前,按操作程序关闭使用后的电教仪器的电源,然后关闭电灯、空调或电扇,再切断总电源,关好窗,设置(启用)报警系统,最后关好门。

  13、严禁利用计算机室从事非法活动,严禁访问不良网站。

  14、及时升级杀毒软件,确保网络安全运行。

  图书管理员工作职责

  图书馆是传播精神文明的场所,是播洒知识琼浆的园地,图书管理员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学校图书、杂志、报纸的订购、管理、借阅及教育教学资料的整理与保管,做好图书的登记、录入、编目、上架、清点工作。

  2、搞好图书馆清洁卫生,及时裱糊、装修破旧图书、图表等资料,做好书库的防火、防盗、防蛀、防尘、防霉工作,确保图书安全。

  3、负责办理读者借书证和读者离校与图书相关的手续,及时开展图书宣传,向读者推介新书、好书。

  4、对学生进行爱护图书的道德品质教育,建立健全师生的书刊外借、阅览、损失、赔偿各项规章,并严格执行。

  5、组织培养学生图书管理员,图书馆按时开放,做到不迟到,不早退,工作时间不擅离岗位,认真回答读者在检索和借阅中遇到的有关问题。

  6、与教务处和各科组密切配合,协助教师组织指导学生开展读书活动,以丰富学生的知识,提高学生的能力,陶冶学生的情操。

  7、搞好报刊杂志收发工作,每天及时将新版报纸、杂志上夹供师生阅读,每月月底将报纸分类订成册,做好资料保存工作。

  8、在教务处的领导下,协助教材资料的征订、运输、保管、分发等工作。

  9、调查统计分析图书的利用情况和读者的阅读倾向,了解教师在对教学辅助用刊上的需要,并向学校提出订阅建议。

  10、完成学校交给的其它工作或临时性任务。

  实验员工作职责

  1、执行学校有关实验室的工作计划,负责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2、按照教材规定的实验(演示和分组)要做好充分准备,积极配合有 关教师,保证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有效地提高实验效果。并积极创造条件,向学生开放实验室,组织学生开展课外科技创新活动。

  3、不断总结经验,开展实验教学研究和教学仪器研制,改进管理方法,提高实验室工作水平。

  4、实验室人员要参加教师继续教育学习及相关的业务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同时培养自身创新意识,以适应新的教育形势。

  5、实验室内仪器设备放置要分类存放,做到合理、整齐。

  6、掌握实验仪器设备的规格、构造、性能、工作原理;熟悉器材、药品的性能;负责做好仪器设备的验收、保管、使用、维修、更新工作和器材、药品的使用、回收和处理工作。

  7、负责实验室、仪器室及器材、药品、标本、模型、挂图、教具的物资管理工作,保持实验室整齐清洁,教育学生保持良好的习惯。

  8、加强对设备仪器的管理。各实验室要有财产明细帐,每学期结束进行一次仪器设备清理,注明报损情况,帐目要交一份到实验电教中心留存。

  9、认真执行“实验室管理规则”“实验室具体的管理制度”(含借、领、赔制度)。

  10、建立“实验室日志”,记录每次实验的名称、日期、班级、人数、授课教师等基本情况。

  11、按有关规定严格管理化学试剂和水、暖、电,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协议    下一篇:教科研管理条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