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科研管理条例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5-0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加速我校的教育现代化建设,坚持“科研兴校”战略,发挥教育科研工作对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促进作用,密切教育科研与教育思想、教育实践的关系,使教育科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进一步调动、保护教职工的教育科研积极性,使我校教育科研工作登上新台阶,特制定本条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教科研工作指导思想

  开展教育科学研究,是深化学校改革、办出学校特色、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保证。要重视教育科研,并在科研工作的组织开展中提高学校领导干部、教师和学生的素质。

  第二条  教科研工作目标

  在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论指导下,对学校改革和发展中一些带有普遍性、实践性的问题进行研究和实践,运用科学方法,探索教育规律,指导教育实践,推动教育改革,提高各类教育活动的质量和效益,并对完善和发展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论作出贡献,保证我校教育、科研、师资培训三位一体目标的实现。

  第三条  教科研工作原则

  1、坚持群众性: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和学校领导参与;

  2、坚持应用性:选择和确定课题立足于教育、教学实践中急需解决的矛盾,强调要有应用推广价值;

  3、坚持多样性:研究成果可以经验总结、调查报告、实验(研究)报告、论文述评、课堂教学、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不拘一格,百花齐放。

  第四条  教科研工作主要任务

  研究国内外重点高中教育的教学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现代化的理论和经验,联系实际,探索现代学校建设的新路子。

  1、着重研究高中德育工作、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计划、课程结构、教材建设、教学管理、教学方法及各学科的教学规律;

  2、确定教育科研课题;

  3、制定完善教育教学评估体系;

  4、设计改革方案,总结、推广教育教学改革经验;

  5、完善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网络,以形成浓厚的教育科研氛围,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第二章 教育科研机构及职责

  第五条  教育发展研究室

  学校设立教育发展研究室(简称教研室),其主要职责为:

  1、负责教育科研全程的组织、协调、管理工作,负责研究前期的策划和立项、实施过程中的阶段评价和阶段检查、研究后期的成果鉴定评价、奖励等;

  2、主持召开教育科研策划会议,根据国家、上海市,奉贤区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要求与指示,结合本校实际,编制《课题指南》;

  3、制订学校教育科研计划,负责具体实施;

  4、指导教师开展教育科研课题研究,并进行全面管理;

  5、编辑出版校刊《教研新圃》及教育教学研讨专辑等,汇总年度教育科研成果;

  6、做好当年度科研经费的预算和上年度科研经费的决算工作,合理安排和使用科研经费。

  第六条  学术委员会

  学校成立学术委员会,在校长直接领导下,由各学科教育教学专家组成。其主要职责为:

  1、审批学校《课题指南》;

  2、审查评估申报国家、省、市或校立项的课题;

  3、审查评估本校教育科研成果;

  4、考核评估本校各项教育教学改革方案。

  第七条  教科研小组

  学校各科室应成立教科研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职责是:

  1、根据学校教育科研计划,结合实际,制定本科室教研计划,并组织实施;

  2、确定本科室科研课题;

  3、代表科室参与全校性科研课题;

  4、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的综合实践。

  第八条  兼职教研员

  为了更好的发挥教育科研的先导作用,根据学校现代化建设和教学改革的需要,拟聘请若干兼职教研员。兼职教研员是教科室直接管理的承担学校重要的科研任务的教师或其他人员。

  1、兼职教研员人选条件:

  (1)本校在教科研方面有突出成绩的教师;

  (2)校外著名专家学者,根据需要,聘请为客座教研员(或顾问)。

  2、兼职教研员的职责和权利

  (1)承担学校教育科研培训或指导任务;

  (2)参加学术委员会活动。

  第三章 教师教科研工作要求

  第九条  教研组长、年级组长教科研工作要求

  学校各年级组、教研组,既是学校教学组织单位,又是学校教育科研的单位。在教育科研方面,教研组长、年级组长的主要职责是:

  1、根据学校教育科研计划,制定教研组或年级组的教科研计划,并组织实施;

  2、根据学校《课题指南》,结合本组实际,确定本年级组或本教研组科研课题,并加强指导本组成员确定个人科研课题;

  3、定期检查本组教科研进展情况,并向教研室汇报;

  4、组织教师开展学生研究性学习的指导。

  第十条  教师教科研工作要求

  1、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教科研培训活动,提高教科研能力;

  2、积极参加组室教科研活动,参与组室课题研究;

  3、根据学校《课题指南》,确定个人的科研方向或研究课题,结合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实践与研究;

  4、积极参加班级和年级组学业管理研讨活动,积极参加每学年一次的学科年会;

  5、每学年开设一堂带有研究目的的教学实践研讨课;

  6、每学期完成期中考试的质量分析并撰写质量分析报告;

  7、在进行实践与研究的基础上,每学期至少撰写一篇专题论文;

  8、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培养学生的研究性学习能力。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计算机管理员、图书管理员、实验员工作职责    下一篇:考务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