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关于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工作的方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5-1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青少年学生是21世纪的建设者,法律素质是青少年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坚持法制教育与德育教育相结合,坚持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不断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律素质和法制意识,努力把青少年学生培养成为适应时代发展,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二、目的任务:

  1.通过法制教育,完善在校学生的知识结构,努力形成渐进、科学、合理的法制教育体系,确保青少年学生在校期间完成基本法制知识的普及任务。

  2.通过法制教育,增强青少年学生辨别是非、自觉抵制不良因素诱惑、自我约束和自我防范的能力,提高将法律知识学以致用的能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网络,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教育格局,切实维护在校学生的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

  3.通过教育实践,各校努力使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工作在工作理念上与时俱进,在工作方式上实现创新,在规范化、制度化方面有新进展,形成各自的法制教育工作特色。

  三、实施要求:

  1、内容:(1)向学生普及有关法律的基本常识,培养他们的爱国意识、交通安全意识、环境保护意识、自护意识,以及分辨是非的能力,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好品德;(2)法制教育要着重进行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观念教育,增强学生的国家意识、权利义务意识、守法用法意识,进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使学生明辨是非,提高自我约束、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3)要突出与所学专业知识相关和劳动保护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教育。

  2、途径:(1)课堂教学:通过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法律常识课、时政课、法制专题讲座向青少年学生进行系统的针对性的法制教育。(2)课外教育:通过墙报、宣传橱窗、图片展览等阵地进行宣传教育;组织学生参观少教所、禁毒法制教育馆、国防教育基地等教育场所,对学生进行直观的法制教育;组织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法律知识辩论塞、普法夏令营等教育活动,通过学生的自主实践培养他们学法、用法的兴趣,以达到提高法制观念和法制意识的目的。(3)学科渗透:法制教育素材十分丰富广泛,各学科教学应结合本学科特点,挖掘法制教育要素,自然而有机地将法制教育渗透于各学科教学之中。

  3、“四落实”: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大纲,纳入教学计划,真正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具体要求如下:(1)每学期开学各校要制定相应的法制教育计划,期末要有总结,要收集优秀、典型的法制教育课教案或法制教育活动方案;(2)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可以发展校本教材,拓展教学特色;(3)每个月安排二个课时的法制教育时间,确保课时到位;(4)为提高法制课教师的授课水平,开办二期法制教育短期师资培训班,参加的对象是学校政治教师、校外治安辅导员。同时,政治课教师应积极参与区教育局政治教研活动,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水平。

  四、保障措施:

  1、交流:为不断提高本校法制教育的水平,在校内开展交流活动,法制征文、法制小品赛等交流活动,不定期地组织优秀法制教育公开课、主题法制教育活动等观摩交流活动,为教师提供学习的机会,构架交流的平台。

  2、考核:逐步完成法制教育课教师的培训和考核。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团委工作职责    下一篇:共青团员佩戴团徽的规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