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考核聘任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6-0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原则:

  1、因事设岗,定岗定员,每个教学班设班主任一人。

  2、开放聘任,整体优化,双向选择。

  二、条件:

  班主任应具备教师资格的任职条件,能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热爱班主任工作,并能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能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遵纪守法,热爱学生,有高尚的师德,为人师表,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管理监控能力,具有一定的活动能力,具有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

  三、职责:

  1、班主任的基本任务是按照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开展班级工作,要经常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养成教育,保护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逐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的志向,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道德品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教育学生遵守《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校规校纪》。

  2、班主任在政教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班主任负责进行班级日常管理,建立班级常规,指导班委会和本班的工作,培养学生干部,提高学生的自理能力,把班集体建设成为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集体。

  3、班主任在每学期初要根据学校和政教处工作计划要求,结合本班实际情况制定出班主任工作计划,计划中包括班级工作指导思想,主要活动安排,治理班级的主要措施等内容以及学前教育、安全教育工作等。

  4、每学期要按照学校学生思想教育计划,结合班级实际,开好主题班会,主题班会要有记录,主题班会召开的时间、主题要载入班主任工作计划。

  5、抓好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和班集体建设:

  ①、加强课间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督促值日生和保洁生做好班上的各项事务,维持好教学楼内的纪律。

  ②、到班上组织学生参加校会,年级会及各种活动、劳动,要亲自在场组织。

  ③、每月有准备地组织一次适合少年儿童特点的、内容丰富有益的活动。

  ④、组建团结协作的班委会,班委会分工明确,责任清楚,坚持每周召开一次班委会。

  ⑤、结合实际对学生进行诚实教育、法制教育以及安全教育,对后进生要主动接近,热情帮助。

  6、认真进行常规的教育和开展创建文明班的活动,同时抓好安全工作:

  ①每周认真对学生进行操行评分。

  ②指导班委会经常督促学生搞好室内卫生。

  ③督促班长认真考勤。

  ④经常进行爱护公物教育,对损坏公物现象及时调查,并书面报告政教处。

  ⑤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安全常识教育,采取积极措施杜绝学生伤亡事故的发生,严防学生打架斗殴,对学生的严重违纪行为以及安全事故、隐患要及时上报,不得瞒报、漏报。组织学生外出活动,要经学校审批。

  ⑥与学校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

  ⑦负责组织与学生及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

  7、大力抓好提高学生学习质量的工作,经常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态度、方法的教育和指导,认真抓好学风教育。

  ①班主任工作要面向全体学生,教育学生努力完成学习任务,会同各科教师教育、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努力提高各科成绩。

  ②每学期组织学生进行学习交经验交流会一次和家长会一次。

  ③经常向本班任课教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课堂纪律情况和完成作业情况。

  ④对学习较差的学生不歧视,不排斥,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

  ⑤学生出现严重违纪情况,及时通知家长。

  ⑥严重违纪学生的处分通知单亲自送给家长,争取家长配合,对其进行教育。

  8、树立热爱学生、全面关心学生的观点:

  ①、坚持正面教育。积极引导,寓教育于活动和管理之中,要表扬先进,树立榜样,充分调动积极因素,对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不要简单地批评、压制,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

  ②、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帮助,努力作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发扬民主,禁止简单、粗暴、讽刺挖苦学生,严禁体罚、变相体罚和侮辱学生人格,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加强对受学校纪律处分的学生教育转化的工作。

  ③、关心学生的生活与健康,做广播体操时亲自在场组织,配合体育教师上好“两操一课”,开展达标锻锻炼活动,掌握学生的达标情况。

  ④、通过家访等各种形式与家长取得联系,争取家长和社会的密切配合,共同教育好学生。

  9、认真填写《班主任工作手册》,实事求是地填写好月工作情况汇报表。

  10、每学期期末作好各项表册、数据、总结的填报工作,并实事求是地把学生鉴定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工作做好。

  11、班主任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四、聘任办法:

  1、由本人申请,参加竞争上岗,经校长审批、聘用,聘期为一学年。

  2、年级组长提出本年级班主任人选方案,由校长审批、聘用,聘期为一学年。

  3、学校对符合班主任任职条件的教师进行考核,考核产生班主任人选,由校长审批、聘用,聘期为一学年。

  五、应聘:

  班主任接受聘任后即应聘,应聘人员和校长签订聘约后,享受相应待遇。

  六、解聘:

  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学校给以解聘:

  1、不认真履行职责,班级管理混乱,学生严重违纪人数较多的。

  2、严重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给学校声誉造成重大损失的。

  3、违背职业道德,造成严重后果的。

  4、各种犯罪受法律追究的。

  5、无事生非,无理取闹,制造谣言,弄虚作假给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工作和秩序带来严重影响者。

  6、其它原因不适合担任班主任工作的。

  七、考核办法:

  1、考核方式:采取定量、定性、问卷三种方式结合进行,定量(考核近三年来来班主任工作,或支持配合班主任工作的情况以及教学工作的完成质量),定性(由学校领导根据申请人近三年来的工作情况,按德、能、勤、绩进行考核),问卷(学校根据实际组织教职工进行)。

  2、本考核办法由政教处负责实施。

  3、根据考核结果,产生班主任人选,并报校长审核、聘用,聘期为一学年。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会活动制度    下一篇:教师常规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