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实验室管理规范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6-1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总则1、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的实验教学工作和实验室管理,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质量和实验研究水平,提高办学效益,特制定本规范。

  2、本规范包括实验室管理领导机构的设置和职责,实验教师职责,实验教学日常管理规范和实验室管理制度。

  二、领导机构1、实验室管理实行校长负全责,分管校长对实验教学、人员设备、管理制度的制订与执行等进行领导,关心实验教师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检查、有总结。

  2、分管教务主任负责对教研组、实验室的实验教学工作进行管理。布置和检查计划的制度和执行情况,督促教师开足开好实验;帮助实验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和解决工作中的困难。

  3、财务校长负责实验室总体建设,总务主任负责实验室建设的规划、设备、仪器的配备、更新、维修、报废处理。保证实验室日常经费和物资的采购等工作,并按规定定期发放劳保用品和营养补贴。

  4、实验室设立实验室负责人一名,直接受教务处领导实验室在业务上参加有关教研组活动。是教研组成员之一。实验教师的考核参加学校统一的行政组年度考核。

  三、实验教师职责1、了解学校教学计划,根据学校仪器装备情况,会同教研组作出实验教学计划。

  2、熟悉仪器配备标准,实验概况和仪器装备,作好仪器申购计划。

  3、带头执行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并经常检查实施情况,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

  4、熟悉仪器的分类、编号、型号、规格、性能、用途和使用方法,能进行一般维修。

  5、做好仪器入库、造册、登记、借出、收回和定期清点,做到帐帐相符、帐物相符。

  6、掌握、保管仪器的技术要求和陈列原则,进行科学管理。

  7、熟悉有关教材,掌握大纲规定全部演示和分组实验内容、原理、目的要求操作技能,并能回答学生提出的有关实验问题。

  8、协助教师做好演示、分组实验的准备工作,并会同教师组织、指导学生实验,保证实验顺利安全,创造最佳实验效果。

  9、熟悉实验室安全规则和处理事故的应急措施,及时处理仪器损坏事故。

  10、切实做好仪器室防火、防盗、防潮、防尘、防腐等工作。

  11、积极开展自制教具工作,参加实验教学教研活动,提高实验效果。

  12、及时准确地完成统计上报和各种表册登记工作。

  四、实验教学日常管理规范1、演示实验日常管理规范教师基本要求:

  教师应认真备课、备实验,在课堂上应强化安全教育、实验规范操作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验习惯。

  教师应提前三天把《演示实验通知单》填写好交给实验教师或电话通知实验教师准备。

  教师上课前应预试做一次实验,做到心中有数,安全万无一失。使用后应及时把仪器归还实验室。

  2、实验教师基本要求:

  实验教师应熟悉教材中的实验要求,根据教师《演示实验通知单》认真准备好仪器、材料、药品,并保持准确、及时。

  实验教师应事先掌握实验仪器设备的规格、构造、性能、工作原理。熟悉材料、药品的性能,及时向有关人员介绍新增仪器设备和使用方法。

  教师使用后,应及时督促教师把仪器交回实验室,并及时做好仪器整理、保养、维修等工作。

  3、学生实验课基本要求: 实验课前,学生必须预习实验内容,填写好实验预习报告,实验课不准迟到、早退;进入实验室,按固定学号就坐,就坐后,不得自行搬弄仪器和材料,只有在老师讲解布置完毕后,才可动手操作: 实验时,不准大声说话、吵闹、课堂内不准吃东西;实验室内,应保持安静,不准乱拿别组仪器、药品和材料;要爱护仪器设备、珍惜药品和材料,使用仪器设备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严禁擅自拆卸和改装;要爱护公共财物,节约用水用电;实验时,实验台板不准用刀去划,用笔去写,用高温去烧,灯座、风帽不准用手去旋拉,三联水嘴不准用手去摆动,废物、废纸、废液不准随便抛扔或倒入水槽中;凡有仪器损坏先报告老师,根据情况酌情作出赔偿,发现有故意破坏公物、仪器的学生根据赔偿制度。赔偿损失,情节严重者给予纪律处分;实验完毕,必须将仪器摆放整齐、清洁卫生、擦洗仪器、桌面,经教师或实验教师查看允许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4、教师实验课基本要求:教师应提前一周把《学生分组实验通知单》填好交给实验室,以便实验教师准备实验;实验课开始前,教师应提早到达实验室,检查仪器、药品完好情况,中途不可外出或做其它事情,以免学生实验时发生危险;实验课开始,教师应先检查学生预习实验情况,教育学生遵守课堂纪律,注意实验安全,指出本次实验的注意事项,并适当提出对学生实验能力培养要求,并要求学生清点仪器、药品、设备完好情况;实验过程中,教师应要求学生遵守操作规定,爱护仪器、节约试剂,实验做好后,要严格检查学生废物,废液有否处理,仪器,桌面有否清洗、整理,仪器损坏有否赔偿,检查后,方可让学生离开;实验课时教师应巡回指导学生,发现问题当堂及时解决,指出实验错误,以免学生在实验时发生危险;在课后要总结实验情况,对存在的情况要强化个别教育指导。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实验室安全守则    下一篇:网站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