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初探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学生学习策略的培养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6-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高县第四中学 钟茂才[内容摘要]做任何事情都讲究策略,学习英语也不例外。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帮助学生有效地使用学习策略,有利学生把握学习的方向,采用科学的途径、提高学习效率,有助于他们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一)要走出“学习策略”就是“学习方法”的认识误区。(二)要让学生获得情感策略、调控策略、认知策略等。(三)要积极发展学生英语学习策略。

  [关键词] 英语教学 学生策略 培养初探一、问题的提出翻开《新课标》初中英语教科书及教参,每一单元均有关于学习策略的建议,学习策略指导,运用得当,课堂教学效率就高。《新课标》明确指出,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总体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形成建立在学生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素养整体发展的基础上。学习策略是提高学习效率、发展自主学习能力的保证。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是英语课程的重要任务之一。

  二、理论依据做任何事情都要讲究策略。英语教学也不例外。20世纪70年代以来,外语教育界的很多研究者对外语学习策略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一个比较可靠的结论是:使用有效的外语学习策略,不仅可以大面积地改进外语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果和质量,还可以减轻学习负担。另外,把学习策略的培养渗透到教学之中,可以促进学习潜能偏低或智力发育迟滞学生的学习,减少他们学习的困难。研究结果还表明,不太成功的外语学习者可以借鉴成功学习者的学习策略。在英语课程教学中,帮助学生有效地使用学习策略,不仅有利于他们把握学习的方向,采用科学的途径,提高学习效率,而且还有助他们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三、在教学实践中,走出“学习策略”就是“学习方法”的误区说到学习策略,很多人就认为是学习方法,把学习策略与学习方法等同起来。通俗地讲,学习策略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学习方法”,其实不然,二者是有区别的。

  英语学习方法是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处理具体问题的技术或技巧;而学习策略则是对何时使用何种技术和技巧的决策过程以及对技术、技巧本身的认识。

  我们以学习中遇到生词为例来说明方法与策略的区别。学习中遇到生词,学习者可以查词典,也可以问老师或同学,也可以从上下文猜测,还可以干脆忽略不管。这些都是具体方法和技巧。但是,学习者遇到生词时并不是使用所有这些有利解决生词的方法或技巧,而是选择其中的一种方法和技巧。那么选择哪种方法或技巧呢?学习者需要根据当时的情况作出决策,这个决策过程就是一种学习策略的使用过程。学习策略是对学习方法的选择和使用。

  学习策略是行动的过程、体验的过程、适应的过程、矫正的过程、巩固的过程、发展的过程。

  教师要有意识地加强对学生学习策略的指导,让他们在学习和运用英语的过程中逐步学会如何学习。同时,学习策略是对学习方法的认识和理解。

  四、应当让学生获得怎样的英语学习策略学习策略是灵活多样的,策略的使用因人、因时、因事而异。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学习策略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分类办法。根据学习者来分,可分为成功学习者和不太成功学习者的学习策略;根据使用的领域,可分为听的策略、说的策略、读的策略、写的策略、词汇的策略、语法学习策略;根据对学习者学习的影响程度可分为直接影响学习的学习策略和间接影响学习的学习策略。《课程标准》中把学习策略分为情感策略、调控策略、认知策略和资源策略等。既考虑了策略的使用目的,又考虑到策略使用的心理和认知过程。

  1、情感策略。教学实践过程中比较容易忽视情感策略,在学习过程中把精力放在知识和技能的形成与发展上,从而没有重视在行为和内心的“深层”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事情。可是,往往就是这些事情影响了学生学习的进步。

  ⑴动机。有明确的学习英语目的,能认识到学习英语的目的在于交流。

  ⑵兴趣与信心。有学习英语的兴趣,乐于参与各种英语实践活动。有学好英语的信心,敢于用英语进行表达交流。

  ⑶持之以恒的毅力。能够克服英语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能够主动向老师或同学求教,取得帮助并不断地积累。

  ⑷激情。在英语交流中注意并理解他人的情感,能用英语表达自己的心声。

  ⑸合作精神。和同学讨论问题、同老师进行良好的配合,愿意与他人分享各种学习资源。

  2、调控策略。这类策略就是对自己的学习活动进行反思调整的策略。

  ⑴制定英语学习目标、英语学习计划。

  ⑵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

  ⑶对学习活动的自我管理。为完成这项学习任务,首先应做什么,分几步,用多久来完成。

  ⑷经常与老师和同学交流学习体会。

  ⑸自我评估。自己有哪些优势、什么需要改进、什么地方不如别人。

  3、认知策略,通俗地说是优化人的认知过程,即认识事物、理解事物的过程。包括学生接受何种语言材料,如何存储语言材料、如何组织语言知识、如何理解语言结构、如何提高语言的操作技能等。具体地说包括:

  ⑴根据需要进行预习。

  ⑵在学习中能集中注意力。

  ⑶在学习中积极思考。

  ⑷在学习中善于记住要点。

  ⑸学习中善于利用图画等非语言信息帮助理解。

  ⑹通常借助联想学习和记忆词语。

  ⑺分类对所学内容主动复习并加以整理和归纳。

  ⑻迁移,注意发现语言规律并运用规律举一反三。

  ⑼查询和使用学习资源,经常阅读英语故事及其他英语课外读物。

  ⑽建构,借助联想把相关知识联系起来。

  ⑾推断,借助语境,了解新词的词义,必要时借助汉语知识理解英语。

  ⑿总结,确定在一个单元、学期或学年重点学习了什么内容,确定自己在英语学习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具体优势。

  以上三方面的学习策略对初中生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应当把这些学习策略作为基本目标在学习英语的同时,逐步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策略水平,还有交际策略和资源策略,由于初中生交流的面比较窄,本文不做探导。

  五、积极发展学生英语学习策略一个人的良好的学习策略应当及早培养,且越早越好。通过调查和自己几年的教学实践发现,要培育学生好的学习策略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加强反思与监控。按照上述三类策略目标找出自己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因人而异的,应该根据学生自己的分析和实况做出比较准确的判断,常可以这样做:这个问题我是怎么解决的?我这么做有什么根据?效果如何?

  2、从改变学习习惯入手,根据学习风格调整学习策略。学生要了解自己的学习风格,看自己的学习策略是否与自己的学习风格、学习习惯相吻合,学习风格因人而异,并无绝对优劣之分,但学生应结合自己的学习风格探索最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学习策略一般都渗透在一个人的日常学习行为中,他们进行学习的主要障碍是不良的学习习惯,改变学习习惯就是提高学习策略水平。

  3、注重交流和相互学习。要教育启发学生善于观察他人的学习策略,与他人交流学习体会。如有必要和可能,尽量尝试不同的学习策略,取长补短,相互学习,从而相得益彰。培育好学习策略,必须从某一项具体的学习事件做起,放慢学习速度将有助于改变原有的不良学习习惯,在一件事上做成功了,学生就会有新的模式,今后,就会照该模式做下去。

  4、教会学生控制自己的情绪。克服急躁情绪,小步伐进前。不管学习什么语言材料,不要指望一蹴而就,一次成功,也不要企望在较短的时间里就能收到明显的效果,要小步伐前进,螺旋式递进。

  5、注重在总结中提高,从而获得成功的体会。在每一次的学习事件中,应该教会他们善于反思与小结,检查一下自己的这个想的过程,看看自己是怎样想的,可否做一些调整,与他人相比有什么不同,与自己相比,有什么变化?变化好了,还是退步了?等等。

  6、教师要为学生学习提供必要的指导。教师要有意识地帮助学生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并且具有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策略的能力。教师要善于观察学生的学习策略,为学生提供必要的策略指导。教师必须了解学习策略,不要轻易否定学生的策略,更不能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在教学中应渗透和示范学习策略。同时以合作伙伴或朋友的身份与学生交流。

  事实证明,从学生一入门开始就注重学生学习策略的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方法就能因人而异,找到适当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英语的兴趣就不会衰减,教学相长,教学效果更好,两极分化与没有进行策略教育的要推迟一个学年,分化的现象更不严重。我们可以断言:能够努力培育良好学习策略的学生就是英语能力较强的学生,能够重视培育学生良好学习策略的老师,就是教学成功的好老师。

  参考文献:

  1、教育部 2001《全日制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教育部基教司 2002《英语课程标准解读》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3、谭顶良 1995《学习风格论》江苏教育出版社4、程晓堂、郑敏 2002《英语学习策略》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5、彭春洞 1990《英语教学法》高等教育出版社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监控课堂教学规范要求    下一篇:班级图书管理员设立、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