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少先队干部培训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6-2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少先队的干部是少先队的核心,是队组织的骨干。培养好队干部,不仅有利于队干部素质优化,也有利建设优秀少先队集体,促进少先队工作的发展。培训少先队干部,主要是指对少先队干部进行的队的知识和工作技能的教育和训练。队组织经常对干部进行培训,目的是提高他们的工作水平。少先队干部培训的形式与方法是多种多样的。

  1、举办讲座。根据实际的需要,有针对性地举办各类讲座。讲座的内容既可侧重思想教育明确干部职责,又可侧重技能技巧培训。

  2、队干部论坛。定期或不定期地将少先队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摆出来,让队干部展开广泛讨论,充分评议,各抒己见,集中群众智慧,培养民主精神,提高队干部素质。

  3、组织交流。这是队干部自己教育自己的好办法。内容可以是工作计划,工作方法,工作体会。队干部现身说法,生动具体,既可以学会总结工作,又可以使队干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4、座谈对话。这是了解队干部的困难、要求、希望、建议的最佳方法,这种方法是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和帮助队干部解决问题。

  5、技能技巧培训。重点培训队干部必须具备的技能技巧和能力,可分类培训。

  小记者培训。寻找、借鉴少年儿童阅读的各种报刊及开设的怎样当好队小记者、怎样开展好少先队活动活动等专栏,及时向队员推荐,组织学习,吸收好经验、好方法。还可以加强横向联系,做好少先队工作。

  播音员培训:

  1、认真收听电台广播,评比优秀播音员,提高播音水平2、示范观摩。组织各种的少先队活动的现场观摩会及典型示范活动,增强队干部的感性认识和理解。

  司仪培训制度:

  1、一般每周或隔周进行一次。

  2、使他们熟悉和掌握自己的工作职责、方法和技能技巧,这是提高少先队工作水平的必要手段。培训的方法有举办听课、实际操作、现场观摩等。

  3、新队员入队前要对他们进行队前教育。如学习队章、学唱队歌、学习敬队礼及呼号、系红领巾、为人民做一件好事。入队时要举行隆重的入队仪式。

  4、每次活动的时间不宜过长,内容不要繁杂,要注意年龄特点。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少先队干部的选举制度    下一篇:少先队队室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