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青年教师培养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6-2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指导思想:

  为使广大青年教师更好的适应现代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质量立校、特色强校、创新发展”的目标,培养大批会教学、乐研究、懂管理的青年骨干教师,根据校本教研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二、培养目标:

  l、热爱祖国,热爱学校,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遵纪守法,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愿为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奉献。

  2、敬业爱岗,严谨治学,专业理论知识扎实,业务上精益求精,积极参加教学研究和教学实验,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方法,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承担班主任等管理工作,并能很好地履行职责。

  3、规范教学行为,夯实教学基础,为培养骨干教师奠基,逐步实现青年教师“学上课--会上课--上好课--独当一面”的提升。

  三、方式方法:

  1、实行“师徒结对”。由教导处指定一个同年级同学科的骨干教师为指导教师,与一个新任教师结成“一对一”的师徒帮带关系。在学科教学中,要求指导教师每周至少跟踪听课一节,用专用听课笔记记载,做好说课,评课等指导工作。针对青年教师特点,指导其逐步做到“学上课、会上课、上好课、独当一面”。

  2、岗前培训。新教师到学校首先要用两周时间对其进行上岗前的培训,从备课、上课、作业布批、写教案、班级管理等教育教学常规进行培训指导。

  3、听评课。青年教师培养对象每周至少听指导教师的课2节,用专用听课笔记载,作好听课笔记,写出听后总结。

  4、明确要求。学校从严要求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业务学习,每月检查一次教案、听课记录、课后反思和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导师教务处定期对青年教师进行考核和鉴定。

  5、不定期地组织名师辅导讲座、骨干教师示范课展示、新教师公开课评点、教科研沙龙、课堂教学检查等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培训活动,并要求青年教师在相关活动中多反思、多总结。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学工作办公例会制度    下一篇:计算机教室安全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