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三星级班级评比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7-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制定目的

  为全面贯彻新形势下国家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育人理念,进一步强化班级建设和管理,以激励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班级管理的水准,形成班级良好风貌,打造班级个性特色,进一步规范学生的行为,提升学生的素养,促进学生在集体中健康成长,全力打造学校特色,创设优良的育人环境,进一步开展德育创新工作,从而使我校德育工作更上一个台阶,结合实际,特拟定本“星级班级”评比实施方案。

  二、评比内容

  1、班容班貌:该项内容作为参评三星班级最基本条件,班容班貌未达标班级不能参与星级班级评定。该项内容由政教处会同各年级一起检查评定,一月一评。

  2、平安星级班级,设班级平安指数值100,实行倒扣制,指数值大于等于80则自动获得平安星级班级。

  3、文明星级班级,设班级文明指数值100,实行倒扣制和加分制,指数值大于等于80则自动获得获得文明星级班级。

  4、快乐星级班级,根据该项星级班级评定具体要求,实行加分制,班级指数排在年级前5位或指数值超过80则自动获得快乐星级班级。

  5、对不能参评星级班级评定或未获得星级的各班级,只在班级门口标注平安指数,文明指数和快乐指数。

  6、对每月三星班级或部分二星班级,学校将组织拍班级荣誉照,网站、橱窗公布表彰,最后存档。

  (一)班容班貌评分细则(100分)

  (1)桌椅(8分):第一、横竖摆放整齐;第二、桌面、抽屉洁净,无刻写、涂画;第三、无杂物、灰尘;笫四、无损坏。(备注:1、2、3、4点每项2分。)

  (2)地面(包括墙角及桌椅下面)(20分):第一、无废纸、杂物;第二、无痰迹、尘土;第三、无污迹、口香糖污渍;第四、无乱写、乱画。

  (3)墙壁顶面(天花板及其悬挂物)(2分):不得有污迹(如球印等),不得有蜘蛛丝。

  (4)班级前后墙面(10分):不得有污迹及乱写乱画,除学校规定的区域,其它区域不得有各种张贴及涂写等;墙上开关等挂件无积尘。

  (5) 讲台、电脑、投影仪等教室内设备(5分):第一、无积尘、污痕、无损坏;第二、讲台桌面除摆放粉笔盒及必备教具外,不得堆放其它物件;第三、粉笔槽无积尘。

  (6) 门窗(10分):第一、无随意张贴、涂写;第二、无污痕;第三、无积尘;第四、无损坏;第五、无痰迹;第六、无脚印、球印;第七、玻璃要求透亮(外侧不在检查之中)。(每项按2分扣直至0分)

  (7) 垃圾、卫生工具(5分):纸篓、簸箕、拖把等卫生工具按指定位置摆放整齐,湿拖把需另用桶盛放;垃圾应及时清倒,检查时垃圾桶内达2/3高度视为垃圾未清倒,扣5分。

  (8)门前三包(15分):各班级负责的门前三包区域内需打扫干净并保洁,由年级及校医室负责检查,一次扣1分,如行政值日或“三个校园建设”检查发现记录将加倍扣分,所有数据报政教处统一归总并予以公布。

  (9)清洁区(15分)各班级负责的门前三包区域内需打扫干净并保洁,由年级及校医室负责检查,一次扣1分,如行政值日或“三个校园建设”检查发现记录将加倍扣分。

  (10)其它(10分):学校规定的各种张贴物、班级班规等张贴有序、黑板报规范、整洁(每项酌情扣分直至0分)。

  所有检查数据报政教处统一归总并予以公布

  (二)平安星级班级评比标准(平安指数100,对应100分)

  1、该项评比主要以保卫处提供检查数据为参照标准,在保卫处违纪通报中每生每人次班级扣除5分;出现安全隐患,每件扣除5分。

  2、如出现校园内学生骑行摩托车、校园内重大交通事故、打架斗殴、财产丢失、夜不归宿等重大违纪和安全事件的班级本项不得分。

  3、评比按l00分制量化评比;每月成绩超过80分获得该星(暂定)。

  (三)文明星级班级评比标准(文明指数100,对应100分):

  1、出勤评比(10分):迟到由保卫处门卫及年级负责登记(逃课、缺课登记由年级负责)并反馈到政教处。迟到、逃课、缺课名单由德育处统一汇总,每月计入星级班级量化评比,(迟到扣0.5分/每人次)

  2、早读、午休、课间、晚自习课纪律评比(40分)

  1)早读(10分):同学参与度高,书声琅琅,铃声响后无学生进出情况。

  (该项由行政值日、教务处、政教处、年级负责登记并反馈到政教处)

  2)课间(10分):有序休息,文明礼貌,无追逐打闹。(该项由政教处、年级负责登记并反馈到政教处)

  3)自习、晚自习(10分):安静完成作业、无人声喧哗、随意走动。(该项由行政值日、教务处、政教处、年级负责登记并反馈到政教处,重复记录不重复扣分)

  4)住宿生午休、晚休(10分):安静及时就寝。(以上违纪均为一人次扣0.5分。该项由行政值日、政教处、宿管、管理员、宿管会负责登记并反馈到政教处)

  3、课间操评比、眼保健操(10分)

  由体育老师指导组织评比,集中速度、参加人数、做操质量、做操纪律等四个方面进行评定分值,每天扣满10分为止。每周统计分计入星级班级量化评比。

  (该项由教务处组织评比,根据做操人数及做操质量进行评定分值。1个末做或末认真做扣0.5分,每天扣满10分为止。每周统计平均分计入“星级班级”量化评比。)

  4、仪容仪表(20分)

  本项由政教处和年级负责登记;1人违规扣1分,每周扣满10分为止。每周统计分计入“星级班级”量化评比。

  5、爱护公物(10分):主要是爱护课桌椅、学校公物、多媒体仪器、校园绿化等。对于公物损坏,除赔偿外,视其损坏程度扣除班级5-10分。

  6、节水节电(10分):按规定关风扇、灯,凡不按规定关风扇扣1分,不关灯扣1分;放学后不关风扇扣5分,不关灯的扣5分。用水后马上关好,违者一人次扣2分。本项由总务处和年级负责登记;每周统计分计入“星级班级”量化评比。

  7、如在各项巡查过程中,发现班级学生有特别值得表扬的文明行为,如校园内下车推行自行车,随手捡起垃圾现象,可酌情加1-5分,本项由总务处和年级负责登记;每周统计分计入“星级班级”量化评比。

  评比按l00分制量化评比;每月成绩超过80分获得该星(暂定)。

  (四)快乐星级班级评比标准(快乐指数100,对应100分):

  1、班集体活动:班级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种教育活动;班级自发开展校内外活动,由各班级上交相关材料至年级或政教处每项活动加5分。

  2、班级积极参加年级、学校组织的各类班会、主题教育活动、运动会、科技艺术节等活动;参加班级加5分,取得优良成绩获得年级奖励或名次另加5分,学校奖励或名次另加10分,参加市级活动加10分,获得市级奖励或名次另加10分。参加省级活动加20分,获得省级奖励或名次另加20分。参加国家级活动加30分,获得国家级奖励或名次另加30分(总分不超过100分)

  3、学生好人好事根据情况每次给班级加1—3分。

  该项由年级或班级将材料上交政教处,由政教处统一核准,并计算各班级分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文明学生评比制度    下一篇:高二年级期中考试监考守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