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高中德育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9-0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德育为首,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为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础。

  1、建立健全校长负责德育工作制度,成立由校长挂帅、学校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的德育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德育工作

  2、把德育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地位。整体规划学校德育,将德育建设纳入学校长远规划,把德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每学期有计划、有布置、有实施、有检查、有评价,并健全德育例会制度。

  3、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有校纪、校规、校训、班风标志,在学校和实验室张贴名人名言图像。世界、中国地图、《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广播室、宣传栏,班有报栏、学习栏、图书角等,按规定张贴国旗图案和名人名言条幅,学校保证德育经费的到位。

  4、成立家长委员会,争取社会力量对德育工作的支持,搞好校外德育基地的建设,健全家长接待制度,建立家长学校。

  5、学校和各职能小组有计划、措施和总结,并要单列德育条款,填写、整理、保存各类德育档案资料。

  6、政教处负责确定和协调思想政治课教师、年级组、共青团的任务分工,组织协调各教研组、班主任、科任教师的德育工作,经常组织开展纪律、卫生、安全、礼仪等德育活动,积极采用现代电教手段开展德育工作,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组织班主任学习德育理论,总结交流班级工作经验,指导班主任使用德育联系手册和素质报告单。

  7、工会定期组织教师学习《教师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执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教师树立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思想,宣传相关法规,教育教师配合班主任进行家访,做好流失生返校的思想工作。

  8、教务处依据《中学德育大纲》、《中学活动类课程要求》将晨会、夕会、班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校传统活动列入课表,并配齐教师。定期检查德育大纲,明确各课的德育要求,使各科教师注重德育渗透,不断研究、探索学科渗透德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使学科德育目标落到实处,并把德育渗透作为教师业务考核的重要内容。

  9、教科室要结合本校实际,与政教处一道开展德育专题研究,做到有专题、有计划、有方案、有活动经费、有总结交流、有档案记载。

  10、抓好体、卫、艺、美术等活动课的德育渗透,将德育与美育结合起来,促进学生和谐发展。

  11、共青团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团支部每周组织一次团员活动,上好团课,组织社会实践,每期开展一次团员评议活动,对不合格的团员要批评教育,对影响极坏的团员组织上要给予相应处分,团支部要负责征集学生通讯稿,负责学校广播室。

  12、班主任要加强班级管理,有计划地开展德育活动,做好个别学生的教育工作,形成良好的班风,协调本班教师的教学工作,沟通学校与家庭、社会的教育联系,负责做好学生品德教育,每月20日前后组织学生依照德育联系册进行自评、互评,班主任填写本月评定等级和本月评语,22日前后发给学生,家长和辅导员签署评语后,交给班主任保管,26日前后上交政教处抽查,每周组织一节主题班会课,负责与科任教师做好流夫生的返校工作,依据德育联系册,客观公正地填写素质报告单和学习管理薄。

  13、建立健全德育考评制度,学校每期进行德育工作自评,每期对教师进行一次考评,政教处每月对班级进行一次考评,班主任每天组织学生进行自评、互评,并建立学生评估档案,将其作为表彰、奖励、处分的依据。

  14、将教师和班主任德育工作考评结果与该教师奖金、津贴挂钩,并作为综合性评先评优、评职晋级的一票否决指标。

  15、建立健全对学生品德操行进行量化考评制度,坚持实行学生自评、小组互评、教师综合考评、家长社会评价相结合的评价程序,对影响较大的违纪学生给予处分,对有转变的处分学生要限期取消处分。

  16、建立健全文明班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各类积极分子评比表彰制度,每期在教师职工中开展一次“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评比工作,树立德育名师。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    下一篇:关于规范学生使用手机管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