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集体备课活动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9-1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集体备课要求

  1.每周进行一次集体备课活动,重点是教学理念、教学策略、教学案例设计、教学方法创新及重难点突破等带有共性问题的研讨和新课程如何实施的学习培训。要求认真制订一学期的备课计划,确定备课主题,明确集体备课主讲人员。

  2.备课组长和教师应施其所长,充分利用自己积淀的教学经验和所掌握的教学理论,在集体备课活动中积极发挥指导和互动作用。

  3.要牢固树立学生主体意识,教学设计要凸现学生的主体性,注重过程与方法的指导。努力使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和知识构建的引路人,学会指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在继承传统教学方法合理成分的基础上,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尝试,逐步掌握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方法

  4.正确处理课堂三维目标,把课堂三维目标有机结合起来,重点备教法、学法和教学过程。改革注重知识传授的满堂灌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学生获得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过程的同时成为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的过程。(注:三维目标即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5.备课组活动要事先做好“三定、四必须、五统一、六备”的准备工作。“三定”是指:定时间、地点、内容; “四必须”是指:主备教师必须精心研究所承担的教学内容;议课教师必须亮出自己的观点;主备教师必须在集体备课后形成教学文本预案;其他教师必须对集体备课的预案进行补改再上课并课后进行反思;“五统一”:统一教学指导思想、统一课时安排、统一重点难点、统一“双基”内容和能力素质目标、统一题组训练和达标题; “六备”是指:必须备学情、备三维目标、备重难点、备教法、备学法、备教学设计。

  二、集体备课具体的“五个流程”

  1.在备课组长的领导下,精心制定教学计划,分工协作,明确每次活动的主要备课负责人(主备人)的牵头任务,定时间、地点、具体的内容。主要备课负责人必须对所承担的教学内容作精心研究准备。

  2.集体议课、说课。每周在备课组长的主持下,活动时议课、说课主要从8个方面进行:①三维目标②教学重点、难点③教法④学法⑤教学时数⑥教学构思⑦教学设计⑧例习题配备等方面进行。说课程序为:①提前确定备课主题,当次备课负责人(主备人)及全组教师分头准备②主备人介绍自己的教学构思③其他组员进行补充、删减、矫正,初步形成教学设计预案④最后备课组长作小结⑤主备人对议课、说课活动作详细记录(记录在备课组活动记录本上)。

  3.完善整理。当次备课负责人在集体议课、说课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整理,形成规范的教学设计,形成教学文本预案。

  4.预案补改。预案补改主要是体现教师的个性化教学,备课组成员在当次备课负责人规范的教学设计上,可根据自己的教学风格、班上的学生情况及自己对教材的独特处理等方面,再作调整补改,形成自己的课堂教学实施方案。

  5.教学反思。在教学结束后写出教学反思,捕捉教学中最深刻、最难忘的亮点或不足进行反思,反思集中在一是捕捉、感悟;二是吸取和改进。反思内容可在下次集体备课时交流。

  三、备课过程管理

  1.督查:备课组活动由教务处进行督查。

  2.考核:教务处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检,无故不组织、未参加者,与教研组、备课组考核和教师考核挂钩,并填写学期评价意见记入教师业务考核档案。

  3.调控:承担当次主要备课任务的教师请假,必须向备课组长作好交接工作,由备课组长作好调控,杜绝未作交接而出现无准备集体备课。

  4.总结:备课组长必须按规定考勤,并每周及时上报考勤情况、上报备课组活动情况纪录,教务处每学期汇总备课组备课活动情况,进行总结评比。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安全教育工作常规    下一篇:中学学生操行考评细则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