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小学教师教学管理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9-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贯彻落实县教育局“1531”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切实规范教学管理,大力提升教学质量,特制定本细则。

  一、教学常规检查(教研组、教务处检查)

  教学常规检查以月检和随抽两种形式结合。每位教师必须按学校要求备课、上课、测试、作业批改、辅导等,备课时数量足,上课带教案,并执行以下奖惩:

  1.教学计划

  教师要认真学习教学大纲(《课程标准》),领会大纲(《课程标准》)的基本精神;要深入钻研教材,明确教学目的要求,理解和掌握教材内容;开学初制定学科教学计划,缺交扣3分,迟交扣1分;计划全面,基本情况分析具体,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教学进度安排科学合理,若不符合要求,每项扣1分。

  2.教学总结

  期末有教学工作总结,缺交扣3分,迟交扣1分;各项总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剖析问题透彻,提出下一步设想和改进措施,若不符合要求,每项扣1分。

  3.备课

  同年级、同学科有三个或三个以上教师的,实行集体备课,有条件的可以制作电子文本;两个或两个以下教师的实行个人备课。要做到备教材、备学生、有板书、有反思。备课次数不得低于教学用书的最低课时数标准。

  要提前三天备课,每少一节扣1分;上课前无备课,每少一节扣3分;敷衍应付式备课每节扣1分;电子教案要有第二次备课,每少一节扣2分;无板书扣1分;教案书写、内容、质量全优每次加2分。

  4.上课

  要养成候课习惯,并做到准时上课,准时下课。认真做好课前准备,严格按课表上课。坚持用普通话教学,语言规范,板书工整,坚持用正楷字板书。要尊重学生,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体育课要加强组织教学,重视学生的运动安全,不得私自提前下课,因天气原因需改上室内课,应给学生讲授体育知识,不得随意让学生自习。

  上课(包括早晚自习)迟到、早退(5分钟以内)每次分别扣1分;旷课一节扣5分,私自调课(换课、未按课表上课)每节扣2分;随意性上自习(课堂无内容)每节扣2分;不带书本、教案上课扣3分;上课内容严重脱离教案每次扣2分;上课出现知识性错误每处扣1分;上课体罚学生每次扣3分;坐着上课每次扣2分;上课抽烟或吃零食每次扣3分;上课接打手机(玩手机、发私人信息)每次扣3分;出现“放羊”等松散现象的课堂每次扣3分;引起家长强烈不满或校行政强烈反映每次扣5分;认真开展实验教学和信息技术教学,能按课本教材上课,每次实验和上机都有记录,每不符合要求一项一次扣1分;

  5.测试

  每上完一个单元要进行单元过关测试,测试时间由教务处、教研组统一安排或同年级任课教师协商安排,有测试成绩登记、测试成绩分析。测试舞弊每人次扣1分;监考缺席、迟到、早退按上课的标准执行;未在规定时间(单元测试可在三天内)完成阅卷每次扣3分;监考不按照规定要求执行每次扣5分;阅卷错误每处扣1分。

  6.作业

  布置作业要紧扣教材,目的明确,有利于学生巩固和运用所学知识,有利于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形式要多样。另外要求三年级至六年级学生有课外阅读摘录本或积累本(每周不少于2次)。批改及时认真,无漏批、错批和累计批的问题。作业量适中,批改标记符号规范,作文要批改详细有评语,作业严禁不批改只写一个“阅”等不负责任现象。批改后应写明作业质量等级或分数和批改日期。布置适当的课外作业,一、二年级尽量不留课外作业,三、四年级课外作业时间不超过45分钟,五、六年级不超过一小时。

  作业次数不低于备课次数的80%。未完成规定的作业次数每少一次扣3分;敷衍应付性布置作业每次扣2分;作业漏批、错批每处扣0.5分;未及时批改作业每次扣2分;出现“阅”字或无批改成绩、无日期的不负责任现象每项每次扣2分;

  7.课外辅导

  无学困生(分数不及格为学困生)辅导计划或不参加学困生辅导每次扣3分,敷衍应付性辅导学困生每次扣2分。教师能按时下班辅导早自习和晚自习,每发现一次不按时按上课的标准执行。

  二、教研教改(教研组、教务处检查)

  1.教研教改活动

  能接受学校或服从教研组安排的教研活动,如开展示范课、公开课、汇报课、课题研究等活动。按要求听课评课,统一组织听课评课未参加(请假除外)的每次扣2分;参加了听课评课但无记录无评价的每次扣1分;听课节数未达到规定次数每少一节扣1分。

  2.学科素养活动

  教师应积极完成学校或教研组安排的学科素养活动,不配合的每次扣3分。

  三、岗位完成情况(教务处检查)

  1.教研组

  教研组要组织本组教师开展教研活动不少于12次,每少一次扣2分;教研组活动记录每少一次扣1分;教学常规要认真检查,出现敷衍现象每次扣2分;每学期应开展语数英学科素养活动,未开展扣5分。

  2.各功能室

  各功能室管理员要严格管理好各自功能室财物,按要求登记造册,整理好实验材料,三至六年级每班每学期至少组织5次实验活动,10次计算机课。财物、器具出现人为损坏或遗失的照价赔偿,并视价格扣0.5-10分;财物、器具较乱每次扣2分;无实验材料的每次扣2分;敷衍应付式做材料的每次扣1分。音体美专业的老师每学期负责开展有关素养活动,未开展扣5分。

  四、临时工作与材料上缴(教务处检查)

  能乐意接受教务处安排的临时工作,及时上缴教务处安排或所需存档的材料,不接受或不及时上缴材料一次扣1-5分,同时期末要把材料补齐。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心小学管理规程    下一篇:学校总务处工作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