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师生交通安全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09-16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是学校、家庭乃至整个社会安全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确保我校全体师生的交通安全,保障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我校师生交通安全管理制度。

  一、成立学校交通安全组织领导机构:

  由校长担任学校交通安全领导小组组长,学校后勤服务部、德研部等安全主管部门负责日常安全管理,各年级组、各组室为学校的安全管理基层机构。各负责人为学校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全校教职员工人人为学校安全责任人。

  二、 学生交通安全管理措施:

  1.加大力度,防范交通事故

  (1)积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切实加强领导,把防范交通安全事故的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切实抓好防范交通安全事故工作,并保持安全工作的一贯性、长效性;全员参与,防范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2) 层层落实,进一步提升防范事故的责任意识。校长为第一责任人,校级领导干部为主要负责人;班主任老师,任课老师为具体的责任人,全体教职员工都是责任人。将责任落实到人,齐抓共管,把防范交通安全事故的工作落到实处。

  (3)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全员安全意识。交通安全要坚持预防为主,预防要以教育为主。学校以多途径、多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努力增强全体师生安全第一的意识,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素质。

  (4) 加强学生的常规训练,学习如何应对突发事件的知识技能,努力提高他们应付突发事件的生存能力,这对防范安全事故是非常必要的。

  2.学生上学放学的交通安全

  (1)学校要坚持对学生交通安全意识的培养,要经常反复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宣传交通安全规则,养成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要采取多种方法和生动活泼的形式教会学生识别交通信号。

  (2)学校要对使用不同交通工具上学、回家的学生,分别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对乘车的学生,进行乘车安全教育;不抢上、不抢下,等车停稳以后才能上、下车,上、下车时不能使用跳跃动作,要小心不被车门挂住衣服或书包。 乘车时,头、手或身体的任何部位不能伸出车窗外,不能往车窗外扔东西。如上车已没有座位,站立时要稳住身体重心。

  3.加强校园内的交通安全管理

  (1)在人员众多的校园十字或丁字路口以及陡坡拐弯处设立车辆慢行的警示牌。

  (2)规范校园内机动车辆的停放地点,规定车辆在校园内的最大行驶速度。

  (3)规定校内再建工程的施工车辆不能在师生上学或放学的人流高峰期在校园内行驶。

  (4)严禁校外无关车辆在校园内行驶,校外车辆必须征得学校管理部门同意,方能在校园内行驶。

  三、 交通安全应急处理预案

  由于我校交通状况比较复杂,加之路上机动车辆与日俱增,且不排除驾驶机动车辆的人员的违章操作,交通事故频频发生,严重威胁了我校师生的生命安全。为确保我校教育秩序的稳定和师生的生命安全,特制定我校交通安全应急处理预案。

  1.在上学期间,一旦发生学生交通安全事故(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必须迅速赶赴现场,及时拨打120或110,组织临时抢救和保护现场,并立即通知其家长。

  2.如果交通事故较为严重的,应立即向交警大队电话报告。配合交警大队作好案件调查处理工作,并书面向教育局报告事故的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原因等。

  3.及时稳定全校学生的情绪,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和教学秩序的混乱,同时要即时作好交通安全的再教育工作。

  4.学校领导及时安排有关人员看望病人,了解病情并作好病人家长的安慰工作,积极支持交警大队的处理工作而后协调好病人与保险公司的赔付事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校园治安巡逻制度    下一篇:常用消防灭火器使用方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