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督导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10-0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成立组织管理机构

  学校成立一个教学督导组,由主管教学副校长领导,督导组成员由教学部门(教务处、实训处、教科室)行政干部和教务处“教学督导员”(聘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或教学管理经验、责任心强、客观公正、具有高级职称的离退休教师担任)和组成。

  二、明确职责及工作范围

  ⒈ 对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进行常规检查、督促;

  ⒉ 对教师的教学工作提供指导和服务;

  ⒊ 收集教师与学生两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⒋ 对教学基本建设、教学计划的修订、重大教学改革等提供咨询意见;

  ⒌ 参与优秀教学成果的推荐、评审工作;

  ⒍ 参与学校有关教学方面的专项检查和评估工作。

  三、切实落实教学评估

  教学评估工作是宏观调控教学工作,促进教学管理规范,提高教学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率的重要手段。要把教学评估工作作为学校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要与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相结合。除完成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要求的评估工作外,学校应有计划地开展专题性的教学评估。如:学校整体教学工作评估、专业、课程或教学基本建设专项评估,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质量评估等。

  开展教学评估工作要建立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目标明确,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发展”的原则,要与学校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相结合。

  教学评估工作由学校教学督导组(或教科室)组织实施。

  附:

  一、南江县小河职业中学教学督导工作安排意见

  自“升重”以来,我校教职工出现了“职业倦怠”现象,新教师比例猛增,骨干教师老龄化日趋严重。为了激发教师教学工作的自主性,确保学校教学工作的良序运行,促进广大青年教师专业迅速成长,加快“名师工程”进程,加大学校内涵发展力度,将过程管理落到实处,切实稳步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组长:李  勇           副组长:何  斌

  成员:郑云凌  王南平   彭宦谋    杨正义   教学督导员

  二、职责分工

  1、李校长负责政策导向,掌控全局,落实奖惩;

  2、何校长负责统筹安排,策划运行,提供保障,刚性问责,以及对教科室、教务处、实训中心三个处室督导组成员工作的督导;

  3、郑云凌负责方案运行组织工作,督导专业部和教研组教科研工作,主持初中部教师及考勤员的督导工作;

  4、王南平负责年级部主任和所有考勤员工作的督导,主持大专部及高中修业年级教师及考勤员的督导工作;

  5、杨正义负责专业部专业建设、专业课教师实践性教学及实训考勤的督导。

  6、彭宦谋负责教学督导资料建设,主持高三年级教师和高三考勤员的督导工作。

  7、教务处教学督导员按《教务处教学督导员岗位职责》开展工作。

  三、实施安排

  1、督导对象:教学管理干部,考勤员,结对帮扶组,外派进修教师,

  任课教师。重点为35岁以下青年教师。

  2、督导内容:出勤与考勤情况;组织教学与思想教育情况;课堂教学技能;教学创新与教科研情况;“六认真”教学常规履职情况;在职进修情况;外派教师进修之进展情况;结对帮扶的落实情况;教学管理干部的工作开展情况。

  3、督导手段:

  (1)视听。主要适用于外派教师、结对帮扶教师、科任教师、考勤员等对象,常规分级分片督导。通过向学生,家长,相关工作人员访问、座谈、问卷等方式听反响;通过察计划、调记录、阅资料、评研修督过程。

  (2)究课。主要适用于督导组集中对青年教师教学理念和技能的督导。主要看“四课”:说课,听课,评课,导课。通过听课看教师的精神面貌,组织教学与思想教育,课堂教学技能;查备课与辅导,训练与测试的情况,再通过说课,评课,导课去逼教师炼课,从而督导教师的专业成长。

  (3)检测。适用于学校督导组集中督导。通过组织考试、答辩测试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理论水平,专业知识水平。

  (4)技能大赛。组织青年教师技能大赛,通过赛课、论文、教案、答辩的成绩评选教学新星,激励教师自奋。

  (5)培训。对视听、究课、检测、技能大赛中评定出的教学水平或工作态度较差的教师学校集中分专业和职业道德培训,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洗脑、洗心,逼他们迅速提高。

  4、组织实施:

  (1)制定督导方案,编制督导记事簿。

  (2)组织教师学习督导方案,让全体教职工明确开展督导工作的目的意义和职责要求。

  (3)分级分片开展常规督导工作,填好《教学督导记事》。

  (4)抓督导攻坚。对各片的焦点人物由督导组有针对性地采取“究课”和“培训”的督导方式重点督导。

  (5)期末教师教学工作评定,由督导组集体完成,作为教学水平评估的依据,也作为评优选模的依据。

  四、激励机制

  1、教务处根据参与督导工作的人员的工作情况核定工作完成课时数,与津贴挂钩;

  2、对督导工作认真务实的督导组成员及考勤员进行表彰,与评优选模挂钩;

  3、对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和对督导工作阳奉阴违的教职工严格问责,视其情节分别给予通报批评、扣减津贴、考评降级,直至调离教学或管理岗位的处罚。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教学工作绩效考核方案    下一篇:作业月检等级评定标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