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职业中学德育工作实施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10-03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把德育工作放在素质教育的首位,进一步提升校风,创建和谐平安校园,争创国家示范职业中学。根据我校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我校德育工作实施细则。本制度适用于全校各年级各班及相关处室。

  第一条 德育工作目标

  培养学生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和基本路线,确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想信念,与礼同行、与美同行、与爱同行、与诚同行,具有为人民服务、孝亲感恩、奉献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科学的思想方法;自觉地遵纪守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健康的心理素质;热爱专业,勤奋学习,勇于创造,大胆实践,具有良好的职业习惯和安全意识、质量意识、效率意识、环境意识。

  第二条  德育工作内容

  1、民族精神教育

  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培养学生弘扬红军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②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革命传统的教育。

  ③创新精神的教育。

  2、理想信念教育

  ①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经济和政治基础知识教育。

  ②初步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础知识教育。

  ③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教育。

  3、以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为目标,开展道德品质、文明行为为教育

  ①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教育,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树立双赢思想。

  ②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

  ③以诚信、敬业为重点的职业道德教育。

  ④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交往礼仪及职业礼仪的教育与培训。

  ⑤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禁毒教育。

  ⑥崇谦尚洁的廉洁教育。

  ⑦保护环境、热爱大自然的教育。

  4、遵纪守法教育

  ①法律基础知识教育。

  ②职业纪律和岗位规范教育。

  ③自觉遵守学校纪律和规章制度的教育。

  5、心理健康教育

  ①心理健康基本知识教育。

  ②心理咨询、辅导等和缓助。

  6、安全知识教育

  第三条 德育工作途径

  1、构建德育工作网络:

  校长

  │

  ┏--------┒

  │                │

  党支部          分管副校长

  │               │

  业余党校┌──────────────┐

  │           │               │

  德育处       安监室          团委

  │           │           │

  ┌───────┐┌────┐  ┌─────┐

  |      │      │|        |  │          |

  学生会 生活教师 年级组 年级组  门卫及 团支部  业余团委

  │      │     夜巡员

  班主任  班主任

  │      │

  班委    班委

  2、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

  ①班主任培训:抓好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常规培训;定期安排部分班主任参加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培训;每学期组织一次班主任工作的专题培训。

  ②生活教师培训:每期组织二次生活教师培训会

  ③学生干部培训:每周五下午第七节召开学生会干部的例会,加强对学生会的工作指导和培训;定期分类对各班的学生干部进行轮训。

  ④每月开展一次德育专题研讨。

  3、改革德育课课程设置,充分挖掘德育资源。

  ①德育课是德育工作的主渠道,在职高德育课程设置中开设;心理健康基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指导、创业教育等内容。

  ②文化课教学结合课程特点,有机地渗透德育内容;专业课教育结合职业特点和专业技术发展的需要,对学生进行职业理想、职业意识、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教育。

  4、加强班级常规管理,创建文明班级。

  班主任应结合学生的实际和专业特点,遵循德育规律,组织建设好班级体,做好个别教育工作,加强常规管理,培训好的班风学风;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密切联系家长,充分利用家长,用人单位及社区等各种资源对学生进行教育。

  5、抓好德育工作阵地建设

  ①举办业余党校、团校。加强对学生党(团)的基本知识的学习,定期吸收先进青年加入团组织,积极慎重地发展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入党。

  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每月上旬各班更换班内黑板报;学校定期办好板报、文化长廊,每月出刊一期德育工作专刊;各班鼓励指导学生建立文学社团和开办手抄报;专人管理维护花园。

  ③开展《校园之声》的校园广播。开展文明礼貌、好人好事、团结互助、孝敬父母等专项校园新闻及表彰广播,上课期间每天每学生就餐时举办校园广播半小时。

  ④开办形体训练、普通话、计算机、书画、舞蹈、田径、篮球等课外兴趣小组,让学生在活动中培养健康的兴趣,发展个性特长,提高审美能力,锤炼意志品质。

  ⑤定时开放图书室、阅览室、开通校园网络、教室电视、宣传先进的文化。

  ⑥举行专项读书活动和组织学校优秀毕业生回校作报告,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6、开展生动有效的德育活动,大力加强学生文化素质教育。

  ①每期开学第一周举行开学典礼,每届学生毕业时举行毕业典礼和组织毕业留影。

  ②举行专题教育活动。

  三月份开展文明礼貌教育活动和学习雷锋事迹活动;四月份各年级组织春游及野炊活动;五月份组织动员本校初中毕业生在本校职高就读,宣传学校的发展;九月份对新生进行军训;十月份开展校风整顿月活动。

  ③紧密结合民族传统节日,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主题活动。每月举行庆祝“五、四”的文化艺术节活动,庆祝“国庆”的歌咏会,纪念“一二、九”运动的演讲会,庆祝“元旦”书画展及文艺会演,端午节以及以班为单位组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秋节以班为单位组织民族文化活动。

  6、强化实训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

  ①各专业根据实际开展好实训实习,对学生进行劳动观念,职业意识、敬业精神、职业纪律、职业责任的教育和促进职业道德行为习惯养成。

  ②每年十月组织礼仪队和志愿服务队参加节服务。

  ③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参与社会调查和送科技下乡活动。

  7、心理健康辅导和职业指导

  ①充分利用德育课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和职业指导。

  ②德育处、班主任、生活教师对个别学生进行心理健康咨询辅导。

  ③安置办对学生进行安置就业动员,指导学生就业。

  9、充分利用家庭和社会教育,促进学生良好品德形成。

  ①班主任报名时准确登记学生家长的联系方式,经常与家长取得联系。

  ②开学举行家长接待日,放假举行家长会,指导家庭教育。

  ③每年暑假利用招生宣传,对在校学生进行家访。

  10、学生品德评定和问题学生转化。

  ①每期最后一个月班主任组织对本班学生的品德评定,将评定等级报学生处存档。

  ②学生处对个别问题学生及时教育,转化思想,矫正其不良行为,并经常跟踪其思想状况。

  ③每学期后半期,组织受纪律处分的学生座谈对思想表现进步明显的学生取消处分。

  第四条  解释和执行:

  1、本制度解释权归德育处。

  2、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职业中学学生会工作制度    下一篇:职业中学德育处主任岗位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