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勤俭节约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10-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精神,落实节约资源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节约型校园,特制定本制度,请各处室、年级组、班级严格执行。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一)目前,学校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经费和资源紧张,另一方面在工作中又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现象。因此,教职工及全体同学要提高对勤俭办学重要性的认识,并结合实际,厉行节约有限的资源和经费。

  (二)积极做好创建节约型校园的宣传活动,将节约理念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增强广大师生的节约意识,积极开展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粒米、一度电、一分钱为主题的“五个一”节约活动,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

  (三)各班要通过演讲会、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在学生中广泛开展 “节水节电周”、“节粮周”、 “光盘行动”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营造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良好环境。倡议学生忧患资源、保护环境;节约用水、适量使用;节约用电、随手关灯;节约粮食、因量度食;节俭生活、合理消费;养成随手、随处节约的良好习惯。

  (四)后勤服务部门要把节约活动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向广大师生介绍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节能知识,大力宣传厉行节约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积极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

  二、采取措施,节约节能

  (一)各处室要认真落实学校关于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把节约节能纳入到常规性的管理工作之中,精细管理制度,精细管理职能,精细监督机制。

  (二)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和“长流水”、“跑冒滴漏”等现象。学校后勤管理部门,要切实做好校园用水设备的日常检查、巡视,对损坏的用水设施应及时维修,严格控制跑冒滴漏现象;对师生中的浪费行为,应及时制止,并报相关单位负责人予以批评和教育,情节严重或态度恶劣的,应给予相应的处理。

  (三)积极采用节能型用水设备,提倡安装节水型龙头和卫生洁具。

  (四)景点的喷泉、亮化设施,除节日和学校重大活动外,原则上一律不准随意开启,池塘不得随意换水。

  (五)晴好天气教室及时关灯,阴天下雨视情况而定。各班晚自习下课后,按时关灯,节约用电。对违反规定班级,年级、学校要纳入班级考核。

  (六)办公室、实验室、阅览室、宿舍、会议室等场所要根据需要用电,做到晴天不开灯,人少少开灯,人走即时关灯;白天尽量利用自然光照,减少照明设备电耗;在合适照度的情况下,合理开启所需数量的照明灯具。

  (七)公共场所按归属年级落实专人负责检查和关灯。

  (八)减少电子办公设备电耗和待机能耗。合理开启和使用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等用电设备,下班时要关闭电源、防止待机。

  (九)严禁学生在宿舍、办公室、实验室等处私自使用电炉、电暖器、电饭锅等电器。

  (十)由处室一把手负责,从紧配置办公设备设施,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和领用手续,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易耗品的开支。

  (十一)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能几人同行的,尽量合并用车;公务车辆实行定点、定车加油;实行车辆定点维修和定期保养;提高驾驶人员的业务操作技能,积极降低公务用车油耗;禁止公车私用。

  (十二)加强设备的共享使用。充分利用办公用房和公共开放实验室,发挥国有资产的效益,杜绝国有资产闲置和浪费;提倡修旧利废,对一般性办公设备,能维修的尽量维修,确需更换的要以旧换新。

  (十三)节约粮食。学生就餐时,要按需购买,尽量减少剩饭剩菜,养成珍惜粮食,铸就高尚品格的习惯。

  三、加强监管,形成规范

  (一) 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必须履行指导、督促和检查节约节能的工作职责,把节约节能作为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形成规范,切实落实节约节能措施,确保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二)财务部门要从紧编制年度经费预算,保证教学科研急需,从严控制预算外开支;规范开支行为,督促节约活动顺利进行。

  (三)总务处要加强对各部门节水节电工作的指导,进行年度用水用电情况对比,进行经常性的检查通报,做好监督工作。

  (四)学校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处室、年级组、班级进行检查,对不重视节约节能管理、浪费严重的部门,将以一定形式予以曝光和批评。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寝室卫生及内务检查标准    下一篇:政教处所属工作人员岗位设置、聘任条件及考核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