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校舍日常监管办法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10-22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规范学校校舍的日常监管要求,明确责任,完善措施,杜绝校舍垮塌事故,维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特制定本办法。

  1、明确工作要求。加强校舍的日常监管,是学校防范重特大事故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必须把这项工作纳入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对校舍的统筹管理,列入学校的基本管理制度,把责任落实到职能部门和相关人员,细化监管措施,强化工作落实,及时发现问题,认真进行整治,使每一所学校都能做到万无一失,长治久安。

  2、突出监管重点。要对学校所有建筑都进行有效的监管,杜绝垮塌事故。重点是上世纪后期的 “三无”(无规范设计、无规范施工监理、无规范竣工验收)校舍。特别要注意小青瓦建筑木梁损伤和虫蛀、腐朽情况;注意钢结构件锈蚀情况;注意墙体和基础的变化;注意屋面、楼梯和厕所空心预制板的断裂。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都要制定相关监管措施。

  3、认真排查隐患。学校要梳理校舍可能出现的问题,确定监控部位和方式,把日常观察和定期检查结合起来。对重点部位要实行专人观察,对关键环节的定期检查要有明确的时间、内容和方式要求。实施者应具有相应知识和技能(必要时可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同时配备相关工具。检查小青瓦建筑时必须上梁仔细查看,顶面有天棚的要打开检查。检查人员必须对检查结论负责,检查情况要进入学校安全工作档案,并进行随机抽查。

  4、落实整改措施。对观察中发现的情况,要进一步强化观察或报告上级;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及时进行整治。学校难以判断或解决的,要立即报告(必要时采取紧急避险措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对基层反映的问题要尽快组织核查(必要时请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并根据核查结论进行处置。D级危房必须立即停止使用并迅速拆除。

  5、完善管理制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结合实际,制定校舍数据收集,隐患排查、整治及监控的措施。督促学校和基层单位根据校舍类型、年限、结构、材料等情况确定监管重点,制定操作要求;把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员(有条件的应在校内公告);健全校舍定期检查、维修和隐患及时整治的制度。在制定制度过程中要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集思广益。

  6、健全校舍档案。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在建设部门指导下完善校舍档案,使校舍从建设、使用到报废拆除都有完整的资料,平时检查监控、整治维修情况都有详细的记载,据此主动研究隐患发生变化的规律,提高日常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要建立校舍隐患台帐和整治后销帐的制度。对原有“三无校舍”要通过认真排查,收集相应数据后重新建立档案。

  7、强化专业培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按分级负责原则,采取多种方式培训学校校舍管理人员。使他们清楚自身职责,知道应该作什么,应该怎样作,同时掌握相应操作技能,具备基本分析判断能力。要结合实际,普遍对师生员工进行校舍安全知识教育,使他们都能参与到校舍日常监管工作中来。

  8、加强督促指导。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通过完善制度和加强检查,掌握校舍安全基本数据和基层工作情况,针对隐患发展变化规律和普遍存在的问题,把握重点,作好指导督促。要大力总结推广确有实效的作法,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强化责任落实,对未切实履行职责的人员必须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支出管理暂行办法    下一篇:中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实施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