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传染病登记及报告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11-0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 建立健全疫情报告制度,学校一旦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病人时,及时逐级向所在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告,不得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如果隐瞒不报、漏报、谎报或延期报告的,要追究当事人有关责任。

  一旦发现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学校疫情报告人以最快捷方式向属地疾控中心报告,同时向属地教育部门报告,做到不漏报,不瞒报。

  2. 严格执行因病缺课登记制度。定期对学生的出勤、健康情况进行巡查,每天进行晨检。做好因病缺课学生情况反馈工作,一旦发现传染病疫情应及时报告,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转送)。对缺勤的同学要通知家长,了解情况,并进行登记。发现学生有传染病早期症状(如发热、皮疹、腹泻等)以及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及时告知学校疫情报告责任人,并通知家长,;疫情报告责任人进行进一步排查。对于因病缺勤的学生,了解学生的患病情况和可能的病因,如有怀疑,及时报告给学校疫情报告责任人,疫情报告责任人接到报告后,及时追查学生的患病情况和可能的病因,以做到对传染病病人的早发现。

  3. 同一班级,1天内有3例或者连续3天内有多个学生(5例以上)患病,并有相似症状或共同饮水史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在24小时向所在社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当发现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病人时,疫情报告人立即向疾控中心报告;个别学生出现不明原因的高热、呼吸急促或剧烈呕吐、腹泻等症状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在24小时内报告;发生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或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学校疫情报告人在24小时内报告。

  4. 在及时、准确、无遗留地报告疫情的同时,根据自己的力量,对与传染病有接触,有可能受到感染的人,进行检疫。控制消灭管理好传染源。隔离传染病人,以防蔓延。

  5。教育学生爱清洁、讲卫生。做到不吃不洁食品,不在校外地摊上买食品,不乱扔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

  6。疑似传染病的病人经卫生防疫部门确诊为传染病者,应及时休学住院治疗,凡治疗病愈后要求复学者必须具有医院证明方可回校上课。

  7。强健康教育,培养卫生习惯,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8。认真学校贯彻《传染病防治法》,建立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传染病预防接种。

  9。密切跟踪接触疑似传染病的学生,实施必要的卫生处理和预防措施,避免疾病的蔓延。

  10。继续做好学生健康档案及疫情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建立完整的学生健康档案。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课堂教学状态检查制度    下一篇:冬季安全用电管理说明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