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岗位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11-0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四川省学校安全管理办法》和《四川省学校安全工作职责的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特拟定下列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岗位职责。

  一、校长安全工作职责

  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安全工作负总责;负责贯彻落实学校安全法律法规、制度和上级布置的各项任务及要求,逗硬落实学校安全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定期不定期听取学校安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安排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与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岗位分别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保证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部门和岗位;及时有效地处置学校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

  二、副校长安全工作职责

  副校长是分管业务范围内安全工作的具体责任人,配合校长贯彻落实、指导督促全校安全工作,承担所分管业务范围内安全工作责任;掌握和处理职责范围安全工作情况及问题,做好监控和整改工作;重要问题及时有效处置并报告。

  三、分管学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职责

  分管学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二责任人,具体负责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检查学校及各部门、岗位落实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措施及岗位职责;组织开展学校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协调和落实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的整治和其他相关工作。

  四、安全办(保卫科)安全工作职责

  1、负责协调、检查、督促各部门和相关人员落实安全工作职责;

  2、制定《学校安全制度》和《突发事故处置预案》;

  3、建立健全安全档案,按时限和要求上报有关安全工作信息;

  4、安排学校安全教育,督促班主任等相关人员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

  5、督促安检员进行安全检查、记录和报告,按照处理程序处置突发事件、安全隐患;

  6、负责指导、督促学校保卫工作,安排节假日的安全保卫和办公室日常工作。

  五、教务处安全工作职责

  1、负责对教职工的安全教育;

  2、负责教育和监督教职工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工作纪律,不得侮辱、殴打、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督促教师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制止学生的不安全行为,督促教师对学生的危险行为及时告诫制止,遇到险情及时报告和救助;

  3、督促检查教师组织的室外活动安全状况,完善、规范、落实微机室、语音室、电教室等的安全工作规程,落实实验室中易燃、易爆、有毒物品的专人管理工作;

  4、负责及时处理在师生中出现的不安全行为和安全隐患。

  六、德育处(政教处)安全工作职责

  1、负责指导、督促班主任加强对学生思想品德、法纪和安全教育,落实安全检查制度和不安全行为的处理;

  2、负责对学生课外活动、教室内外、寝室内外、运动场所的活动和晚自习后住校生活动进行安全监督;

  3、负责学校组织的各种集会和活动的安全防范工作,及时处理在师生中出现的不安全行为和安全隐患。

  七、总务处(后勤处)安全工作职责

  1、负责制定、完善、落实学生食堂安全职责,督促食堂、小卖部从业人员和学校医务人员依法、依规办事;

  2、负责校舍、楼道(梯)、食堂、礼堂、厕所、课外活动场所、体育设施等硬件设施的安全隐患检查、排除;

  3、负责学生宿舍内外设施的安全和住校生的安全管理;

  4、负责师生的用水、用电安全管理,对有安全隐患的水电设施及时排除;

  5、指导、监督生活管理员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及时处理在师生中出现的不安全行为和安全隐患。

  八、行政值周或值周教师安全工作职责

  1、利用集会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

  2、要定期不定期地巡查校内安全情况,对师生的不安全行为和校园安全隐患要及时制止、排除,突出问题要及时通报领导或有关处室。

  3、加强课余时间滞留校园学生和住校生的管理。督促走读生及时离校返家,组织住校生开展有益活动;督促住校生生活管理员做好学生宿舍的卫生、防火、防盗和女生宿舍的治安防范及其他安全工作。

  4、切实加强中午在学校食堂就餐的非住校学生管理,监督检查门卫值班人员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坚决杜绝这部分学生走出校门发生安全事故。

  九、班主任安全工作职责

  1、按照要求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法纪和安全教育,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有效做好思想工作。每天至少一次强调安全纪律和要求,对个别调皮好动的学生要重点提示,经常告诫,重点防范。及时了解迟到、早退、缺席学生的原因并做好记录,通知家长并报告学校。认真落实晨检制度。

  2、每天最少检查一次教室内外有无不安全因素。如:天花板、桌椅、走廊栏杆、墙壁、门窗玻璃、电线电灯等,一经发现,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立即报告学校。

  3、要安排好学生安全值日岗。

  4、一周内不少于两次抽查住校生午休、晚睡、寝室卫生及其他安全情况,加强与住校生生活管理员的联系沟通,及时处理学生的不良行为,一周不少于两次深入学生中了解学生间有无矛盾纠纷,及时有效排查调解师生间、同学间的矛盾纠纷。

  5、不得擅自组织学生校外活动。学生擅自组织的校外集体活动,一经发现,要尽力制止,并通知家长。

  6、在校内外组织或参加体育活动、生产劳动、集会等,应首先检查场地、设备、工具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编制安全工作预案。

  7、对学生在校内发生的疾病或其他危险情况,要立即组织抢救,并及时报告学校,通知家长。

  8、对有特殊体质、特定疾病或生理、心理异常以及其他不良行为的学生,要做好安全信息记录。将情况通报相关科任老师。对有特殊体质、特异疾病的学生在安排体育、劳动、集会等活动时要予以照顾。

  十、科任教师安全工作职责

  1、科任教师在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安全工作,自觉接受教务处对安全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2、整顿课堂秩序,严肃课堂纪律。对迟到、早退、缺席的学生认真做好记录,并及时通报班主任。

  3、在课间操、放学时要组织学生上、下楼梯,如若出现拥挤现象要及时组织疏散。尤其晚自习要待学生下楼后方可离岗。

  4、发现学生吵嘴、打架要及时制止、处理,不留后患。事后应将情况通报班主任和政教处。

  5、组织学生上实验课、信息技术课、语音课等一定要严格操作规程,有效预防和制止学生打闹、随意触摸电器电线、易燃、易爆、有毒物品。

  6、组织学生从事社会实践、校外等活动,必须要有安全防范措施,并报经批准后方可进行。

  十一、体育教师安全工作职责

  1、上体育课和从事其他体育活动前必须认真检查场地、设施、器械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2、要主动与班主任取得联系,掌握学生身体状况,对特异体质学生要安排适合的体育项目。

  3、课前必须严格考勤,课中要认真检查学生到位情况,课后要集合考勤。不提前上下课,课中不擅离岗位。

  4、在体育课上出现意外,应报告教务处、安全办和有关领导,并立即组织施救。

  十二、住校生管理员(生活老师)安全职责

  1、关心爱护学生,当好生活指导老师,耐心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及时有效处理好突发事件。

  2、指导督促学生严格遵守作息时间,认真搞好内务,每天定时不定时检查并做好记录。每天至少检查一次寝室内外有无不安全因素,如:天花板、墙壁、门窗玻璃、电线电缆、夜间明火照明或冬天烤火等。一经发现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立即报告总务处和安全办。

  3、教育学生爱护公物,注意节约,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禁止学生在寝室抽烟、私接电线、使用明火及在晚上熄灯后用蜡烛照明。

  4、随时做好安全教育,防止和杜绝意外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现学生的危险行为,立即教育、制止和纠正,情况严重的报告值周行政、总务处。教育学生不在寝室内外打闹,不在楼道栏杆上攀坐,不向楼下抛丢实物,上下楼梯不拥挤、不打闹。

  5、建立请假销假制度和夜间就寝点名制度。每晚清点学生就寝,发现情况及时处理和报告,并作好记录;作好周六节假日离校学生的记载;协助保安采取措施制止学生不假外出行为,学生外出请假需写出书面申请,并经班主任签字同意后方可允许。

  6、对男、女生私自互串寝室要采取适当方式予以批评教育,切实做好女生宿舍的治安防范工作。

  7、教育学生自觉讲究卫生和勤换勤洗衣、被,室内、床上等物品整洁,放置有序。指导学生做好室内通风换气,防止传染性疾病发生。

  8、虚心听取领导、老师、家长和学生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家长来校探访,主动热情接待。

  9、严禁非住校生尤其校外人员在学生寝室留宿。

  十三、保安(门卫)安全岗位职责

  1、负责校门的守护和校园巡逻工作,校门要坚持24小时守护制度,要定时不定时地开展校园巡逻,对学生宿舍区、贵重物品存放处、夜间等要增加巡逻次数和力度,发现异常情况要妥善处理并报告。

  2、对校外来访人员要热情接待,问明来意,查阅证件,并填写登记册,否则不准进入校园。

  3、要按要求控制学生进出校门,发现异常情况要妥善处理并及时报告,上课期间,学生一律不得外出,特殊情况外出需持班主任或学校德育处批准的假条,因病需凭校医诊断书方可出校。

  4、切实加强中午在学校食堂就餐的非住校学生管理,严防这部分学生走出校门发生安全事故。

  5、携带大件包裹物品出校时,应出示本人证件,门卫要检查并进行登记,携带公物(包括材料、设备)要有校内有关部门加盖公章的出入证明方可放行。

  6、严格控制机动车入校,经允许进入校园的车辆要按指定的路线和地点行驶停放,不准在校内鸣放喇叭,不准在校内停放过夜,自行车经过大门应主动下车。

  十四、医务人员安全工作职责

  1、严格遵守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规章制度,坚守工作岗位。

  2、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期、年度学校卫生工作计划。

  3、坚持预防为主的医疗方针,经常对学生进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配合上级和学校开展的爱国卫生、创建卫生单位等教育活动,充分利用黑板报、橱窗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有计划地培训学生卫生骨干队伍。适时做好各类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工作。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建立学生健康卡,定期对学生进行体格检查,注意积累数据和资料分析,妥善保管好学生的健康和安全信息。教育学生认真做眼保健操,做好预防近视工作并开展检查评比。

  4、按时检查、记录全校卫生工作情况,经常进行卫生工作技术指导和卫生监督,督促各项卫生制度的落实,努力搞好学校卫生工作。

  5、搞好学生生理卫生、青春期知识教育。

  6、督促食堂、小卖部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等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发现学生有食物中毒或传染性疾病病例,要及时报告主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

  7、及时采购药品,妥善保管好药物,经常检查,严禁使用变质失效药品。

  8、严格执行医务室医疗器具、设备的消毒制度,避免交叉感染。

  十五、食堂业主(管理员)安全工作职责

  1、食堂业主或承包人、管理员是食堂安全具体负责人,必须组织全体工作人员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包括考勤、岗位责任制、饮食卫生和从业资格相关证件等)和政治学习,处理食堂管理各项事务,安排人员工作、休息。

  2、负责食堂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

  3、严格落实学校食堂、小卖部食品采购索证制度、进货验收制度,严禁采购“三无”食品和腐烂变质食品。

  4、坚持实行食品留样、品尝制度,并认真做好记录。

  5、加强仓库和加工间、成品间安全管理,防止失窃和投毒、火灾事故发生。

  十六、教学仪器、电教设备、实验管理员安全职责

  1、实验室门窗必须牢固,工作人员下班后必须关好门窗。

  2、计算机、电视机、摄像机、录像机、照相机等电教器材和精密仪器以及高档乐器,必须放置在安全可靠的地方,专人负责保管。

  3、每节实验(实作)课下课前,应对实验(实作)器材及时进行检查和清点,如有损坏应查明原因,并向有关部门报告;如发现器材数量有减少,应及时追回。

  4、各实验室应制定安全规则,张贴墙上,严格遵守。必须防范火灾、中毒和违规操作引发事故。禁止无关人员在实验室逗留。

  5、实验室中易燃、易爆、有毒物品的实行专人专柜和双人双锁管理,专人领用并做好使用记录。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学生安全管理协议书    下一篇:业余党校章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