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卫生工作条例实施方案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6-11-14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加强学校卫生工作,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营造舒适、整洁、优美、安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成立卫生工作领导组组  长:校长副组长:副校长成  员:各处室主任、各年级德育副主任领导组办公室设在总务处,由总务处主任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第二条:卫生工作的管理1、学校将卫生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作为考评各处室、年级工作的一项内容。

  2、学校总务处是全校卫生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全校卫生工作的管理、工作安排布置和督导检查。

  3、各处室、年级“一把手”以及班主任是本处室、年级、班级卫生工作的责任人。

  4、学校卫生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办法进行管理。各处室和年级组要相互主动配合,齐抓共管。

  第三条:卫生工作要求1、各年级要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时间。学生每日学习时间(包括自习),不超过八小时。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增加授课时间和作业量,加重学生学习负担。

  2、总务处要定期对教室环境噪声、室内微小气候、采光、照明等环境质量以及黑板、课桌椅的设置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进行检查。

  3、总务处要加强对直饮水公司工作的监督,为学生提供充足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饮用水。

  4、德育处要建立卫生制度,加强对学生个人卫生、环境卫生以及教室、宿舍卫生的管理。

  5、学校食堂要认真贯彻执行食品卫生法律、法规,加强饮食卫生管理,办好学生膳食,加强营养指导。

  6、体艺处要定期检查育场地和器材是否符合卫生和安全要求。运动项目和运动强度是否适合学生的生理承受能力和体质健康状况,防止发生伤害事故。

  7、各年级在组织学生参加适当劳动时,要对参加劳动的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供必要的安全和卫生防护措施。不得让学生接触有毒有害物质或者从事不安全工种的作业,不得让学生参加夜班劳动。

  8、体育组在安排体育课、大课间、运动会等活动时,应当注意女学生的生理特点,给予必要的照顾。

  9、教务处要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开设健康教育课。医务室要定期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和学生健康咨询活动。

  10、医务室要建立学生健康管理制度。根据条件定期对学生进行体格检查,建立学生体质健康资料,纳入学生档案。对体格检查中发现学生有器质性疾病的,应当配合学生家长做好转诊治疗。对残疾、体弱学生,应当加强医学照顾和心理卫生工作。

  11、进一步加强医务室建设,配备可以处理一般伤病事故的医疗用品。

  12、医务室要积极做好近视眼、弱视、沙眼、龋齿、寄生虫、营养不良、贫血、脊柱弯曲、神经衰弱等学生常见疾病的群体预防和矫治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做好急、慢性传染病的预防和控制管理工作,同时做好地方病的预防和控制管理工作。

  第四条:卫生监督学校医务室对全校卫生工作行使监督职权。其职责是:

  1、对学校内影响学生健康的学习、生活、劳动、环境、食品等方面的卫生和传染病防治工作实行卫生监督;2、对学生使用的文具、娱乐器具、保健用品实行卫生监督。

  3、对全校环境卫生实行监督。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中学常见肠道传染病防控基本原则    下一篇:中学公共卫生管理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