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教学常规管理规程细则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1-1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涪城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规程》的通知精神,推进我校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完善小学教学管理制度,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我校的社会声誉,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以下细则:

  一、教学管理1、依法办学。严格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对教学行为和教学过程实行严格的监管;面向全体学生,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2、执行课程计划。严格按有关规定开设各门课程,要求开设的课程全部开齐、开足;每期要制订合理,科学的课程实施计划,包括课程门类、课时发配、周课程表、作息时间表、活动安排总表及课程实施要求与评价考核等具体细则;严格禁止在休息、节假日和寒、暑假组织任何形式的集体补课。

  3、规范作息时间。制订严格的作息时间表,规定教师上班、上课时间,规定学生上午、下午进校具体时间,中午按路队离校,下午按规定离校,按时清校;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活动时间和活动量,严格禁止利用课余、晚上和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或上新课,;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三、四年级每天课外作业总量不超过硬30分钟;五、六年级不超过1小时。

  4、强化艺体教育。我校是乒乓球传统项目学校,要充分发挥特色项目,加强艺体课程的教学,认真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学校艺术教育规程》,保证体育、音乐美术三科的课程安排,认真开齐、开足、开好三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并认真落实“三课(每周三节体育课)两操(每天早操和眼保健操)两活动(每周两节课外体育活动),并保证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活动(含体育课)。

  5、校长领航。校长既是学校的组织管理者,又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头羊。校长应具备学科先进的办学理念,建立目标导向,教学实践、校本研、督察指导,激励保障机制,整合本校课程。教学室、课程德育室、课程信息室、教研组、年级组等建立直接服务于教学、服务于教师专业成长、服务于学生全面发展的开放的学校管理及研修网络,切实有效地开展课程的各项工作。

  校长每学期主持召开3—4次校务会议;每月主持至少一次教学工作会议;每期主持召开1—2次家长、学生座谈会;每学年召开一次教学学术研讨会,两次以上教学经验交流会,教学质量表彰会,表彰在教学上有突出成绩的组织或个人。

  校长及中层领导坚持做到”五个一“:教好一门课、深入一个班、联系一个组、指导一个年级、管好一条线。坚持听课评课制度,校长及中层每人每学期听课20节以上。坚持随堂听课与评课一并进行。

  6、课程教学室的职能。

  (1)、每学期要制定教学计划、课程表、活动日程表、作息时间表,提出本学期教学要求;(2)、组织各教研组、年级组制定相应教学活动计划并加以落实;(3)、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认真开展示范课、优质课、研究课、合格课等听评课活动;(4)落实教研组长、年级组长职现,每周分教研组开展一次教研活动,各学科每期组织2—3次校级公开课;(5)、通过师生座谈等多种方式,分月收集、整理、分析、反馈各学科教学情况,提出学科教学的改进意见;(6)每学期组织两次以上教师教案、学生作业及评阅情况的展评,供教师交流,表扬优秀,整改不足,并与奖惩持钩。

  (7)、严格进行教学考勤制度,做好调课、代课安排工作,认真及时填写好各类教学统计表册;(8)、建立、健全教师业绩档案和学生学籍档案,做好每位学生有关学籍管理,登记表、入学、转学等审批手续,表册各项内容工整完整填写,按时规类各科档案,学生学籍档案实行微机管理。

  (9)、每学年对全校每位教师进行一次来绩考核,做好教师继续教育学时登记工作。

  二、教师教学。

  全校每位教师要认真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自觉做到教学”六认真“,每学期要认真制定计划,做好工作总结,班主任要如实填写《中小学生素质报告单》。每位教师要立足本职,开展教学研究,教改科研、撰写论文。每位教师每学年必须上公开课或说课2节以上,评课2节以上,撰写优秀教案,教学教研、教改心得和论文各一篇以上,撰写读书笔记5000字以上,积极参加课题研究。

  1、精心备课。新学期开学前,教师必须认真学习深入钻研相关学科的课程标准,通读全册教材,了解教材结构体系,内容标准,编写意图、教材重难点等。按学校行事历拟定学期教学计划,学生学情分析;学期教学任务,重难点;实施学科素质教育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措施;单元教学进度及检测安排;培优及转化学困生措施等。

  2、精心上课。(1)课前准备:教师要充分昨用教材课程资源、网络资料,精心编写教案,做到有目标要求,有重难点、有教学步骤和方法、有教法学法指导、有板书设计、有作业设计、有教学反思、有教具准备,能体现课改精神。所有教师要认真备课,提前一周备课,注重集体备课,做到”定时间、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集思广益,力求提高集体备课质量。(2)课堂教学:每位教师上课前熟悉一遍教案,作好充分准备(包括心理精神准备),提前候课,巡视学生准备情况,铃响进教室,不迟到也不拖课;教师要灵活处理教材内容,创造性地理解和运用教科书,实现各种教育资源的有机整合;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着眼于学生的主动发展,改革教学方式,营造积极互动的教学氛围,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注重因材施教,实施分层教学,注重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最佳发展;在课堂上,教师应做到仪表端庄、精神饱满、教态亲切自然,语言准确生动,书写规范工整,以身作则,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课堂上师生一律使用普通话,教师要面向全体学生,要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实践活动中;教师要精心设计课堂提问,给学生思考的时间,注重启发教育;教学中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能剥夺学生上课的权利;严禁上课接打电话;严禁做与本堂课无关的事及擅自离开课堂;严禁体育课、音乐课、活动课等放任自流,应加强安全教育,防止意外事故及偶发事故的发生。

  3、作业与辅导。(1)作业设计要有针对性,布置作业要适量且有弹性,课堂作业在课内完成,家庭作业一、二年级无书面作业,三、四年级不超过45分钟,五、六年级不超过1小时,绝不能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变相体罚学生。

  (2)要求学生作业要按时上交,书写要工整,字迹清楚,格式规范,错误作业要及时订正。

  (3)教师批改作业要与学生自主评价、自主订正作业结合起来,做到及时、正确,批改作业的符号应规范、统一、对的打”√“,错的打”ד,有疑问的打”?“,要指导学生改正错误。

  (4)对学生作业中反映出的普遍性问题,要做好批改记录,要及时分析原因并进行评讲,及时调节教学进程,调整教学行为。

  (5)作业形式力求多样化,体现灵活性,有书面作业,口头作业和实践性作业等。

  (6)学习辅导要因材施教,面向全体学生,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并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加强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与互助。学习辅导要侧重于学习信心不足或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对学有余力或具有某种特长的学生应当加强指导和培养。教师应将辅导纳入教学计划,辅导应做到辅导老师、学生、资料、内容、地点、时间六落实,辅导要有效果。

  三、学生学习。

  1、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公民素质。全体学生应做到:遵守《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规章制度;做到”五爱“;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维护公德、关心集体、保护环境;自尊、自信、自强、自律,勤奋、进取,对个人的行为负责;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2、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课前做好准备,铃响进教室,安静入座;专心听讲,积极思考,做好笔记;严格按作业规范要求,自主按时完成作业。

  3、形成良好的沟通方式和合作能力。

  4、形成良好的审美情趣和表现能力。

  5、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强健体格。

  四、教学评价1、学生发展评价。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和《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为指导,以课程标准为基本依据,通过不同方式,探索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兴趣、习惯、方式、知识与技能、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解决问题能力发展状况等方面进行检测和评价的方法。

  2、重视形成性评价。通过观察、访谈、问卷、课堂即时评价,特殊才能展示,作业批阅、实践操作,社会调查、成长记录等形式考查和评价学生,使评价成为促进学生发展的过程。

  3、学业检测性评价。期末考试学校要周密部署,认真做好监考、评卷、成绩统计、质量分析等工作。

  4、体育学科一年一次体质健康达标性检测,音乐、美术、科学、综合、社会、思品、生活等学科期末进行一次质量检测,学生成绩纳入教师评估。

  6、教师发展性评价,学校每期对教师进行一次考核评价,按学校综合评价考核评价方案进行评价。学校把教师的职业道德、专业发展水平、教学行为和教学效果等情况纳入教师发展评价的主要内容。学校对教师的专业成长实行目标管理,建立健全教师业务档案,真实记录教师的专业成长过程和体现专业水平的典型作品。

  5、实行多元综合评价学校对每个学生建立了成长记录,收集能够反映学生品德发展、学业进步、成长过程等资料。坚持评价主体多元化、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发展个性、发挥潜能,促进全体喾一在原有水平上都能得到发展。每学期对每个学生进行阶段性的评价,评语应在对收集到的学生资料进行分析,并与同学、家长交流、沟通的基础上产生,评语应恰当运作描述性、鼓励性评语来反映学生学习情况,客观描述学生的进步、潜能及不足,对喾一成绩评定采用等级制不将学生成绩排队、公布。

  每学期根据教学计划开展的各项工作,期末都要写好各类工作总结,每位教师要学好教学工作总结,班主任要写好班级工作总结,教研组长、年级组长都要学好工作总结,承担课题研究者,还要写好总结性论文或实验报告。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教师继续教育学时登记管理办法    下一篇:高中课题研究人员认定办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