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班主任任务和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1-2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班主任任务:

  班主任的基本任务是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培养优秀班集体,全面教育、管理、指导、关爱学生,使他们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素质、身心素质等全面提高。作为绵阳中学的班主任老师,应该配合学校为全体学生的“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终身幸福”创造条件。

  二、班主任职责:

  1、按照《中学德育大纲》要求,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维护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学生做到“五热爱”(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科学,热爱劳动),进一步培养学生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为祖国繁荣富强,学校兴旺而努力学习的志向,培养社会主义道德品质和良好的心理品质。

  2、坚持不懈地落实“三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绵中学生文明规范》、《绵中学生一日常规》),反复强调绵中学生“六不准”。

  3、按照教育规律加强班集体建设,加强班级日常管理,确立班集体目标,建立班级常规,设计、指导班委会、团支部工作,认真培养学生干部,反复抓养成教育,提高学生的自理、自制能力,把班级建设成为奋发向上、团结友爱的班集体,促进班风、学风不断优化,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4、教育学生努力完成学习任务,会同各科教师教育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组织各科教师认真进行学情分析,指导学生掌握正确学习方法,督促其优质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不断提高学习成绩。

  5、发挥班主任的“主轴”作用,做好科任老师协调工作,发挥团队优势,共谋班级发展,协调好各科作业负担及各次活动。

  6、积极承担并组织好学校安排的各项活动,认真按学校要求贯彻“两个条例”(体育、卫生条例),教育要求学生坚持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文明卫生习惯,劳动习惯。

  7、班主任是学校安全的具体负责人。班主任应结合政教处安排,每学月不得少于用一节班团活动课时间进行安全教育。

  (1)班主任必须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醒学生注意的安全事项,若有发生由班主任工作疏忽引起的安全事故,将承担相应责任。

  (2)班上发生偶发事故,班主任必须通知年级组长,政教处、年级分管领导和校长,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

  (3)引导学生注意饮食安全,卫生安全。班主任应督促班长,将每天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反馈给校医室。若班上发生群体性感冒、发烧、呕吐等疫情,应及时上报校医室、政教处、年级组长、分管校长和校长。对隐瞒不报的班主任将追究相关责任。

  (4)班主任应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叮嘱学生上学、放学,遵守交通规则,避免交通事故。

  8、班主任必须加强住校生管理。班主任是住校生管理的具体负责人。班主任必须全面负责住校生的教育教学管理。不得推诿、拖延对住校生的教育、管理。

  (1)绵阳中学学生坚决不允许在校外租房。新生入学后,班主任必须严格清查校外租房学生。

  (2)班主任必须加强对班级住校生的内务、卫生、纪律等方面的教育与管理,并按政教处安排到学生寝室值班。若因病、因事不能到位,必须向政教处主任请假。

  (3)班主任对生活指导教师每日提供的反馈信息要认真落实。对未就寝或晚就寝的学生必须及时落实原因,并反馈给家长与政教处。对就寝纪律不好的学生,应认真教育,切忌简单粗暴。

  (4)住校生星期天晚上至星期五不能离校(节假日除外)。有事出校门者,必须填写正式假条,班主任签字,政教处核实,生活指导教师备案。对混出校门的住校生,应严格教育,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9、要详细掌握学生家庭信息,随时与家长沟通,全面准确地了解学生个性与特点,以便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10、班主任要特别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要学习和了解心理教育方面的知识,要充分利用心理学老师提供的素材,对本班学生有针对性地教育,要特别关注班上的特殊群体(父母离异、身体残疾、压力特大、思想偏激等)要因材施教,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乐观向上的人生观。

  11、坚持做好班主任六到场:早读、课间操、政治学习、住校生晚查寝以及班会课和各种集会活动。

  12、做好班主任工作计划和总结,做好学生思想品德评定及有关奖惩工作。

  三、班主任职业道德

  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爱学生,教书育人。在工作期间,凡有以下行为,将受到扣除班主任职务津贴乃至行政纪律处分。若有违法将追究法律责任。

  (1)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

  (2)品行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

  (3)训斥家长或向家长索要或变相索要财物以及交办私事等。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主任管理及班级量化考核制度    下一篇:特色学校少年宫评定标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