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学服务部岗位安全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1-2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卫生检查安全管理制度

  1、学校校长为学校服务部卫生安全第一责任人。应成立领导机构,配备专(兼)职卫生管理人员,负责食品卫生安全日常管理工作。

  2、学校领导应组织有关人员对服务部卫生、安全、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评比,逗硬奖惩。

  3、服务部管理人员应每天对服务部的一般卫生、从业人员卫生、食品采购与贮存等环节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应及时纠正,并作好记录。

  4、非服务部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不得进入服务部售卖区域。

  5、学校服务部的所有商品须符合国家质量安全标准的相关规定。

  二、从业人员卫生安全管理制度

  1、凡服务部从业人员有发烧、咽喉肿瘤、咳嗽、腹泻、呕吐、手部创伤和皮肤感染等病症时,须立即脱离工作岗位,待治愈后方可上岗。

  2、学校服务部应组织从业人员学习食品卫生知识,每学期集中学习不少于两次。

  3、从业人员应做好岗位(责任)区内卫生,随时保持整洁,做好个人卫生。

  三、商品采购、索证制度

  1、所有商品必须到持有效证件的经营单位采购,并向供货方索取合格的货验报告和供货票据。

  2、定型包装食品的标签标识必须清楚且符合有关规定。严禁采购“三无”(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及QS标志)食品以及无质量安全QS标志的食品。

  3、严禁采购过期、腐败变质、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或其他感官异常的食品。

  四、库房安全管理制度

  1、所有商品在入库前必须严格检查验收。发现有不符合卫生要求、破损、临期或过期、无供货票据者,不得入库。

  2、坚持出入库登记和先进先出库原则。

  3、各类商品须分类(库)、分架存放,加盖;标识清楚。

  4、定期检查、及时处理变质或超过保持期限的商品。

  5、保持库房整洁、干燥、通风、透气。冰箱(柜、库)须定期清理、除霜,做到干净、整洁。

  6、库房内严禁存放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品及个人生活用品等。

  五、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

  1、保持环境整洁,有防蝇、防鼠防尘和洗手设施。

  2、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不穿工作衣进厕所,工作前便后要洗手消毒。

  3、工作时不吸烟、不戴戒指、不涂指甲油,不留长指甲。

  4、不销售腐败、变质、霉变、生尘、污秽不洁及其它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

  5、包装食品必须有生产日期、出场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及QS标志。

  6、销售直接入口食品必须用食品夹,并坚持每日清洗消毒,销售易腐食品必须放有冷藏设施。

  7、采购食品必须索取检验合格证或化验单,没有合格证的食品不准采购和销售。

  8、验收食品要做好数量、质量、变质处理记录,验收记录要妥善保存,以备考查。

  9、食品分类存放、摆放整齐、隔墙离地,店内不得存放药物、毒物和杂物。

  六、电器设备安全管理制度

  1、各服务店电器设备由专人负责开关,同时每周将由罗仕国到各部检查维修用电设备。

  2、各服务部每天下班时要关好各处开关,并关好电总闸。

  3、各班组长要经常组织本组人员对本组的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如设备使用有问题,及时向管理人员报告,以便组织维修人员维修。

  4、保持高度责任心、警惕性,严防事故发生。

  七、处理食物中毒或其他食原性疾患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和报告制度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集体食物中毒的发生和流行,保障学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学校和秩序,依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食品卫生法》的有关规定和卫生监测法等相关文件的要求,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管理

  (一)组织领导

  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由校长负总责,按照各处室、班具体管理原则,切实加强领导。各班主任通力合作,各处室紧密配合,学校统一调控,采取有效措施,共同做好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联控工作。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本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联防联控学校集体食物中毒应急工作。

  每学年可根据学校岗位设置情况,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组人员组成及应急分工具体安排到人。

  “食堂突发事件应急小组”组成成员如下:

  组  长: 校长

  副组长: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

  组  员: 安全主任   总务主任    总务分管副主任     校医

  服务部管理人员      各班班主任     各生活指导老师

  (二)领导小组职责

  1 、制定集体食物中毒应急处理预案和监测方案。

  2 、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卫生安全责任制度、食物中毒责任追究制度、食物中毒报告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

  3 、加强学校食品卫生的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员工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指导、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健康日常管理。

  4 、根据卫生部门的建议对师生集体用餐、饮用水卫生安全等方面存在问题进行及时整改,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

  5 、积极开展学校爱国卫生运动,进行环境整治和预防性消毒杀菌,特别是食堂、服务部,要积极消除“四害”及其孳生场所,保障环境卫生的整治。

  6 、一旦发生学校集体食物中毒,要积极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和协助工作,按卫生、公安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7 、会同卫生、工商、公安部门,切实做好对校园周边地区饮食摊点的检查整治力度。

  二、突发事件的监测与报告

  (一)维护良好的就餐秩序。

  1、当发生学生吵闹、争执时,值日教师和服务部管理人员应迅速到场予以劝阻,对当事人进行说服教育,及时进行处理,避免事态扩大。

  2、若矛盾激化时,应及时上报值日领导、政教处(电话号码)或保安处(电话号码),并提供当时的情况,交由相关部门处理。

  (二)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

  1、若学校总务处预先通知停电,管理人员应提前通知服务部各服务点;

  2、若为发生突发性停电、停水时,应立即向学校总务处(电话号码)打电话询问原因,以备向工作人员解释清楚;并协同总务处尽快解决。同时通知服务部工作人员做好相应工作,向学生说明情况。

  3、若遇到晚上停电,服务部应停止售卖。

  (四)食物中毒事件的处理

  1、监测。严格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食品卫生法》和《学校服务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加强对学校服务部卫生监督、监测工作,坚持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各项食品卫生制度和记录的检查,一旦发现学生集体用餐、饮用水卫生安全等方面存在问题,及时通知有关单位进行整改,防范学校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如有发现学校集体食物中毒,立即按规定程序向有关部门报告情况,同时,实施应急预案。

  2、报告。学校教职员工应关爱学生,一旦发现食物中毒情况,必须在第一时间向领导和校医室报告,由学校办公室规定向相关部门报告;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

  3、应急处理要求。

  (1)学校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或者疑似食物中毒事故时,应立即停止造成食物中毒窗口、楼层的经营活动。

  (2)及时联络学校医务室(电话号码)和附近的卫生机构救治病人。

  (3)“食堂突发事件应急小组”全体成员应急速赶赴学校,在组长指挥下开展相关救治工作;

  (4)总务处和保安应立即封闭服务部,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以备查验。并配合卫生部门调查,如实提供材料和样品。

  (5)立即上报学校领导,并由组长负责在2小时内上报上级教育和卫生行政部门,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隐瞒、谎报、拖延、阻挠事故报告。

  (6)对造成食物中毒事故的服务部和个人,由卫生行政部门按照《食品卫生法》和《食品卫生行政处罚办法》的有关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7)对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构成犯罪的或者有投毒等犯罪嫌疑的,通过学校保卫部门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八、卫生安全责任及追究制度

  服务部食品卫生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事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领导都十分重视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把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抓紧、抓好。为了加强服务部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管理力度,确保这项工作落到实处,特拟定本制度。

  (一)、服务部食品卫生安全责任

  1、文明服务,食品卫生安全第一。

  服务部管理人员必须在开学初期做好食服务部员工的工作安排,根据服务部的管理制度,做到服务部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责任到人,全体工作人员都必须负食品卫生安全的相关责任。服务部管理人员与学校签订食品卫生安全责任状,同时全体工作人员与服务部管理人员签订食品卫生安全责任状。服务部管理人员是服务部第一责任人,其他人员是各自岗位的直接责任人。全体工作人员必须严格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必须保证服务部出售的全部食品卫生安全。库房保管负责第一关(验收供货商的货物),各班组组长第二关(验收上架、进柜的货物),售卖人员第三关(检查售卖时的货物),同时唐永平每月定期到各服务店做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做到人人把关,人人负责,真正做到食品卫生安全第一。

  2、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工作。

  服务部员工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保证库房、售卖区域严禁闲杂人员入内。库房保管室做到人走门上锁,未经保管员同意严禁任何人进入保管室。全体工作人员应该提高警惕,严防人为破坏,确保食堂卫生安全。

  3、加强组织纪律,严格卫生标准。

  服务部全体员工一定要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上班时必须穿工作服,佩戴工作牌,一定要讲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4、做好其他安全工作。

  服务部必须做好防火、防盗、防毒、防电、防爆、防烫等安全工作,做到责任到人,各负其责。

  (二)、责任追究

  1、服务部食品卫生安全,电器设备管理及其它安全制度不健全,没有与全体工作人员签订食品卫生安全责任状的,追究服务部管理人员责任,并扣发其当月补贴,直至完成任务。

  2、服务部食品卫生安全责任不明,各种制度落实不力,学校领导发现服务部存在食品卫生不安全因素,追究服务部管理责任。

  3、服务部若出现食品卫生安全事故,管理人员必须马上报告学校领导,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处理事故,学校根据事故大小,情节轻重对管理人员和直接责任人给予罚款、待岗或下岗处分,触犯刑法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4、若发生事故而瞒报,将对管理人员和直接责任人从重处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班集体安全管理规范    下一篇:中学食堂岗位安全管理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