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锅炉安全管理及锅炉工安全工作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1-28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购买锅炉一定要到正规厂家购买证件齐全的锅炉产品,锅炉的使用必须经质量监督部门检测,校内部门不得擅自同意使用。

  二、锅炉工应持上岗证,有明确的操作规范,不准随便请他人代班操作。锅炉工应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精通业务。钻研技术,不断提高操作水平,确保锅炉安全经济运行。

  三、锅炉应实行定期检测和定时检修制度,检验不合格的锅炉禁止使用。跑、冒、滴、漏的阀门能修理的及时检修或更换。

  四、锅炉工必须坚守岗位,集中思想,严格操作;当班时,不看书,不看报,不打瞌睡,任何情况下不准擅自离岗,要经常检查锅炉的三大安全附件(安全阀、压力表和水位计)情况,严防发生爆炸事故。发现锅炉有异常现象危及安全时,应采取紧急停炉措施并及时报告单位负责人。

  五、锅炉房必须配有消防设备、器材,工作人员要会使用,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六、对锅炉安全附件试验检验的要求:

  1、安全阀手动放汽或放水试验每周至少一次;自动放汽或放水试验每三个月至少一次;

  2、压力表正常运行时每周冲洗一次存水弯管,每半年至少校验一次;并在刻度盘上指示工作压力红线;

  3、高低水位报警器,低水位联锁装置、超压、超温报警器,超压联索装置,每月至少作一次报警联锁试验。

  4、设备维修保养和安全附件试验校验情况,要详细作好记录,锅炉房管理人员应定期抽查。

  七、锅炉安全保卫制度

  1.锅炉房是使用锅炉单位的有害部门之一,除锅炉房工作人员,有关领导及安全、保卫、生产管理人员外,其他人员未经有关领导批准,不准入内。

  2.当班人员要紧守岗位,提高警惕,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巡回检查制度。

  3.非当班人员,未经带班长同意,不准开关锅炉房的各种阀门、烟风门及电器开关。无证司炉工、水质化验人员不准单独操作。

  4.禁止锅炉房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所需装用少量润滑油、清洗油的油桶、油壶,要存放在指定地点。

  5.锅炉房要配备有消防器材,认真管理。不要随便移动或挪作它用。

  6.锅炉一旦发生事故,当班人员要准确、迅速采取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并立即报告有关领导。

  八、锅炉工交接班制度

  1.接班人员按规定班次和规定时间提前到锅炉房,做好接班准备工作,并要详细了解锅炉运行情况。

  2.交班者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进行认真全面地检查和调查保持锅炉运行正常。交接班时,交班人员应向接班人员介绍设备运行、水质化验和锅炉排污等方面有关问题。

  3.如果接班人员没有按时到达现场或没有办理交接手续,交班人员不得离开工作岗位。

  4.交班需要“五交”和“五不交”。

  五交是:

  (1)锅炉燃烧、压力、水位和温度正常;

  (2)锅炉安全附件、报警和保护装置,灵敏可靠;

  (3)锅炉本体和附属设备无异常;

  (4)锅炉运行记录资料、备件、工具、用具齐全;

  (5)锅炉房清洁卫生,文明生产。

  五不交是:

  (1)不交给喝酒和有病的司炉工人;

  (2)锅炉本体和附属设备出现异常时不交;

  (3)在处理事故时不进行交班;

  (4)接班人员不到时,不交给无证司炉;

  (5)锅炉压力、水位、温度和燃烧不正常时不交。

  5.交接班时,双方共同按巡回检查路线逐点逐项检查,将要交接的内容和存在的问题认真纪录在案。

  6.交接班要交上级有关锅炉运行的指令。

  7.交接者在交接纪录中签字后又发现了设备缺陷,应由接班者负责。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绿化工、花工安全工作制度    下一篇:水电工安全工作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