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食堂工作人员岗位安全职责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1-29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食堂团长岗位安全职责

  1、食堂团长是食堂安全第一责任人,在主管领导的指导下具体负责学校食堂安全的全面工作,建立健全相应管理档案。

  2、定期组织全体从业人员认真学习食品卫生等相关安全知识及各项安全培训,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素养。

  3、定期组织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健康体检,确保食堂所有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安全上岗。

  4、做好食堂安全检查工作,负责检查监督各岗位安全工作执行情况。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防潮、防尘、防鼠、防虫害等各项检查及监督工作;定期检查维护食堂设备(重点检查燃气、灶具、油烟管道、锅炉等重要设备),定期聘请专业人士对各项设备进行维修保养和清洗,确保各项设施设备安全运行。

  5、严格遵守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培训制度,坚持检查或监督相关人员严格遵守①晨检制度,②加工经营场所及设施设备清洁、消毒和维修保养制度,③食品原材料及相关辅料、食品添加剂采购索证索票制度,④进货查验和台帐记录制度,⑤食品储存、加工、供应管理制度,⑥食品留样制度。

  6、每天严格检查食堂、库房、燃气、水电、设备安全并做好记录,检查并督促工作人员下班时关好门窗及各种燃气及电器开关,确认无安全隐患后方可离开。

  7、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工作。

  二、食堂采购员岗位安全职责

  1.必须熟悉本食堂所用的各种食品与原料的品种及相关卫生标准,卫生管理办法及其相关法规。

  2.应熟练掌握必要的感官检查方法,采购食品时必须察看包装标识或产品说明书是否按《食品卫生法》规定标出了品名、产地、生产日期、批号、规格保质期限等,防止购进假冒伪劣产品。

  3.采购食品必须向供应方索取有关检疫证明或化验单,发现供货方提供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应拒绝采购。索取的各种卫生证明应保存备查。

  4、把好卫生关、质量关,不买腐烂变质的食品原材料。

  5、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工作。

  三、微机管理员岗位安全职责

  1、认真记好每一笔现金充值款,及时与微机上的总额进行核对,不出差错。

  2、学生饭卡充值的现金及时上交给出纳,不过夜,不私留。

  3、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工作。

  四、食堂库房保管员岗位安全职责

  1、负责仓库物资的整理翻晒,保持仓库整齐清洁,做到库内无腐烂变质物品,无虫咬鼠啃。

  2、仓库内物品应按类别排放整齐,并标明进货日期和数量,便于发放,并掌握季节变化,及时检查,以防止霉变而造成不必要损失。

  3、进库各项食品要进行认真验收,核对品名、规格、数量、金额是否相符。

  4、如发现数量不符、食品变质和污损时,应拒绝进库,并及时向管理员反映情况,

  以便及时处理或者退货。禽肉类食品必须要有检疫证,否则一律不许入库。

  5、各类食品(包括粮食)领用发放时,应本着先进先吃,后进后吃原则,以防变质。

  6、仓库要定期打扫,保持仓库环境卫生,干燥,并防治四害。如发现问题应及时反

  映,以便采取措施。

  7、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工作。

  五、炊事班长岗位安全职责

  1、负责安排本班组全面的安全工作。贯彻执行食堂的一切规章制度。

  2、保证加工食品符合质量要求,及时检查班组的食品加工情况及卫生状况。

  3、组织本组人员保持食堂内部的环境整洁。

  4、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工作。

  六、灶工岗位安全职责

  1、生熟用具和食品必须严格分开存放,并妥善保管,加工荤素菜,不但要烧熟煮透,还要适合师生口味和营养要求,对变质食品严禁加工。

  2、对供应后剩余的荤素菜,必须妥善保管,出售时对可利用的剩菜要回锅再烧,才能供应,如有变质食品应及时向管理员反映情况,便于采取措施。

  3、加工时要精力集中,做到安全操作,做好落手清工作,对灶头、操作台、操作间每餐都要冲洗一次。

  4、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工作。

  七、墩子工岗位安全职责

  1、负责生熟料的加工、切配,加工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对变色变味的原材料要及时给组长汇报并组织换货,不能继续加工。

  2、做好冰箱冰柜的清洁工作,案板的卫生工作,保养好所使用的器具。

  3、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工作。

  八、择菜工岗位安全职责

  1、负责每天食堂菜类的择选、削皮、清理,做好清洗前的准备工作。

  2、洗菜时要细致、细心,保证菜品的洁净,做到菜品中无泥沙、杂物、虫类。

  3、不能将未清洗的菜类交墩子工切配。

  4、洗净的菜类应用专用器具盛放,不能直接放在地上。

  5、做好洗菜池、洗肉池、水产地及初加工间地面的清洁卫生。

  6、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工作。

  九、清洁工岗位安全职责

  1、负责全食堂每餐后碗筷的收取、就餐环境的清扫工作。每天早餐后拖地一次、午餐后大通道拖地一次,做到桌面整洁无油腻,地面干净无杂物。

  2、负责食堂周边环境的清扫工作,特别要保持食堂大门处的干净和整洁。

  3、负责食堂内卫生间、洗手池及其他设施的清洁工作。

  4、在做好日常清洁的同时,每周轮流进行重点清理,确保食堂无卫生死角。具体为:周一:大厅地面除油;周二:大厅天花板除蜘蛛网,擦洗大门玻璃、柱子;周三:擦餐桌桌凳腿;周四:擦楼梯地面、扶手、瓷砖;周五:擦洗食堂大厅周围瓷砖,打扫露台;周六:打扫食堂后面下水道并协助本组其他人员进行全面大扫除。

  5、做好餐具的清洗、消毒和保管工作。

  6、经常开展灭“四害”工作。

  7、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工作。

  十、锅炉工岗位安全职责

  1、认真执行锅炉安全管理制度,严禁违章操作。

  2、锅炉运行时,应坚持岗位,不得任意离开,如确有事离开时,要有人顶替看管,无事不留外人。

  3、定期维修保养锅炉设备,做到安全生产和文明操作,防止事故发生。

  4、保管锅炉房工具,并做好卫生包干区工作,保持锅炉房环境整洁。

  5、锅炉运行时,应注意水位表和压力表及检查管道是否漏气,阀门是否灵活有效,以保证锅炉正常运转。

  6、定期联系相关部门,做好压力表、安全阀的校验工作。

  7、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工作。

  十一、蒸饭工岗位安全职责

  1、负责食堂一日三餐的蒸煮工作,做到按质、按量、按时完成。面食、米饭要蒸熟、蒸透,不出夹生面食、夹生米饭。

  2、负责午餐、晚餐剩饭的保管和处理工作,发现有变质现象立即处理。承担蒸饭间的卫生安全责任。

  3、负责米库的“三防”工作及清洁卫生,及时将库存情况反映给食堂保管员。

  4、负责蒸饭间、白案间的门窗安全、蒸气安全、“三防”工作及其清洁卫生。

  5、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工作。

  十二、食堂夜班值班人员安全职责

  1、夜班值班时间:晚7:00——次日5:30

  2、晚7:00分锁好食堂大门,留一扇大门出入,检查各食堂门窗是否锁好,从一楼到四楼巡逻一次,关好各楼层灯。

  3、对外来人员做好出入登记,记录要完整,安排外来人员在指定地点等候,坚决禁止外来人员进入食堂操作区。

  4、值班时要坚守岗位,一人守门,一人巡逻,做到防火、防盗,不能擅离职守。

  5、11点锁大门,对11点以后回来的工人要做好登记。

  6、夜间突发事件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

  7、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工作。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服务部员工岗位安全职责    下一篇:学校课堂常规十条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