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2-17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一、教学仪器设备(含药品、耗材),是实施课程标准、完成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动手实践和探究创新能力的重要物质条件和教育信息资源,是学校国有资产。务必加强管理,重在发挥效益。

  二、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和实验技术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教学(教学辅助)业务工作,务必设置具备任职资格和职业素养的本学科教师或专业技术人员,专人从事。

  三、按照国家统一颁布的教学仪器设备配备目录编号顺序,分科、分类、分室、分柜存放。仪器柜应张贴明显柜目标签,每件仪器设备、每瓶药品应粘贴物品标签。精密贵重仪器、“八大类”危险药品(爆炸品、氧化剂、自燃品、遇水燃品、易燃液体、易燃固体、剧毒品、腐蚀品)应设专库(专柜)存放,双人、双锁保管。

  四、设置教学仪器设备总帐和明细帐,并实行信息化管理。做到帐目清楚完整,帐帐相符,帐物相符,卡物相符。每学年末进行一次教学仪器设备全面盘点,盘点结果报批同意后,及时调整账目。

  五、学校要创造条件达到省教育厅《四川省中小学教育技术装备标准》,定期按固定资产管理程序报损报废,定期申购补充新仪器设备,及时补充消耗用品。新进教学仪器设备,须进行质量检测,合格产品方能入库、入账,投入使用。

  六、仪器室应有通风、遮光设施,保持合适的温、湿度,并根据各学科教学仪器设备特点,做到“十防”(防尘、防潮、防锈、防毒、防光、防压、防震、防雷电、防霉变、防辐射)。进行有毒、有害、有刺激性物质或有腐蚀性物质操作时,应在通风环境下进行,戴防护手套和防护镜。禁止带电作业。禁止吸烟。回收“三废”和电子垃圾应妥善处置。准备室应有工作台和常用工具,及时保养、防护及维修教学仪器设备,并作好维修记录。学校应为实验教师(实验人员)和相关学科教师配置实验室专用工作服和常用洁具用品。

  七、学科教师使用教学仪器设备,应提前发出实验通知单,由实验教师按需准备。学校教学仪器设备一般不外借,特殊情况应由部门负责人批准,具备借用手续,并按时收回。对危险品的取用应经部门负责人批准,定量取用,登记在册。精密贵重仪器应填写使用日志。

  八、师生实验教学过程中,若规范操作、正常使用,致仪器设备损坏,可酌情赔偿或免予赔偿。师生丢失教学仪器设备,应酌情赔偿。教师失职、学生故意致使仪器设备(尤其是精密贵重仪器)损坏或丢失的,应按值赔偿或加倍赔偿,直至追究责任。

  九、实验仪器设备安全管理应实行专人负责制,做到“四防”(防火、防盗、防水、防事故),应有消防设施,有应急处理预案。

  十、仪器室应收集整理并归档保存教学仪器设备说明书、技术标准、合同文本、相关文件、工作记录、书籍杂志等文书档案资料。

  十一、实验教师或专业技术工作人员工作变动,应在学校领导主持下,认真办理移交手续。

  十二、各学校根据工作实际,可对本管理制度提出具体实验细则。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小学阅览室规则    下一篇:中小学实验教师(实验员)岗位职责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