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3-25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1、完善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完善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2、强化督查。积极开展食品安全事故的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应适时组织相关人员对制度、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排查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同时督促落实食品监管部门的要求和检查整改意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

  3、落实职责。单位法人代表(负责人)为本单位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食品安全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食堂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分别在自己的岗位职责内负责,实行食品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

  4、强化宣传教育。开展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宣传,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觉性和责任感。

  (三)事故应急处理

  1、报告制度。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必须及时报告。具体为: 若发生3人以下轻度症状(如呕吐、腹泻)时,立即报告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再由领导小组逐级报告;发生较严重食品安全事故(指出现严重食物中毒症状者或出现3人以上相同症状的群体发病情况)时,应立即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领导小组应立即报告卫生行政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本单位主管部门,同时立即启动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在事故处理中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定时报告制度。

  2、救援措施。当事故发生后,领导小组应组织人员迅速开展救援行动。立即向就近医疗机构和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医疗求援,及时果断将发病人员送到医院抢救,并主动向医疗人员报告发病情况。排查发病人员,建立动态性名册,防止遗漏。

  3、病源保护。发生较严重食品安全事故后,学校食堂应立即停止提供餐饮,封存造成食物中毒或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以便及时查找致病原因。

  4、联系亲属。当发生较严重食品安全事故时,应及时与发病者亲属取得联系,如实说明发病情况,及时解答提出的问题,力所能及地做好服务工作,防止过激行为发生。

  5、信息公开。保障发病者亲属在事故发生和处理过程中的知情权,及时、准确做好信息公开,并如实向相关部门汇报,不瞒报、不谎报。及时澄清谣传,避免不必要的误解。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    下一篇:学校卫生检查评分标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