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党支部、党员民主生活会制度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3-30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为了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扩大党内民主,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有效地进行党内监督,定期开展组织生活,提高党支部民主生活会质量,保证党支部决议的贯彻执行和年度各项责任制度任务的实现,制定本制度。

  一、党员必须自觉参加党的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采取谈心交心、党性分析、批评与自我批评、通报情况等办法。党的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内容,主要是就以下问题进行检查总结,统一认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一)党员汇报一个阶段内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找出问题,谈出整改意见。

  (二)党员领导干部: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的情况;

  2、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3、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情况;

  4、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深入实际,联系群众的情况;

  5、其他重要问题。

  二、支部民主生活会每季度召开一次。

  三、民主生活会要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进行。

  (一)支部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应采取一定形式,征求党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二)根据形势、任务,确定民主生活会的重点议题。

  (三)会议日期和议题应提前通知应到会人员,使其作好准备,按时参加。

  (四)支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要提前报告上级党组织,以便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

  四、支部民主生活会议由支部书记主持,并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大家畅所欲言。

  五、支部民主生活会到会人数不得低于应到人数的4/5。民主生活会记录要求做到规范完整。

  六、支部民主生活会应邀请机关党组织或所辖党组织负责人列席。

  七、党员及领导干部,如不能按时参加会议,须提前履行请假手

  续,因故缺席的人员,可以提交书面发言。书面发言在会上宣读,并列入会议记录。会后,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转给缺席人。

  八、民主生活会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应由本级党组织解决的,要积极制定改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需要上级党组织帮助解决的,应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九、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实行一级抓一级的责任制,对不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无故不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应给予批评教育。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党务公开工作制度    下一篇:党员学习培训制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