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社团建设方案及优秀社团评定标准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5-1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社团建设方案及优秀社团评定标准(试行)学生社团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学生社团是在校团委统一指导下,由广大具有共同爱好的学生通过一定形式与途径组成的具有自身鲜明特色和相对完善管理制度的学生群体组织,是团结学生、教育学生、激励学生及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和重要平台。为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发展学生个性特长,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结合学校培养目标与发展规划,学校团委应紧紧围绕“建和谐平安校园,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奋斗目标,积极探索实施素质教育新途径,全面建设我校学生社团,大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倾力打造教育品牌,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特制定《恩施市第一中学社团建设方案及星级社团评定标准》。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社团建设原则,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的建设与管理工作,促进中学生社团活动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校风、学风、校园文化建设及素质教育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和带动广大学生全面发展。

  二、工作目标1.坚持“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的培养目标,认真履行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这四项职能,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2、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指导,让学生社团在组织建设、活动开展、服务育人等方面有较大的提高,使之成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自觉学习习惯以及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有效载体,成为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

  3、以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重点,促进学生个性全面发展,让不同的学生在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发展,真正实现“自我管理、自主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创新”这一目标。

  三、组织领导1、我校学生社团是经学校党委批准,由校学生会发起,在校团委组织下,由学生按照自愿的原则,在遵守法律和校规、校纪的前提下,以成员共同兴趣爱好为桥梁,开展学术、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社会实践等活动,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组织。

  2、校团委下设“社团联合会”,是全校各类社团的管理机构,对各类社团及其活动进行管理、培育、扶持和监督,定期进行评估,并对社团的各项工作有批评、建议和监督的权利。

  3、“社团联合会”设主席1名,副主席2名,主席定期主持召开例会,参会人员包括校团委书记、指导教师代表、学生会主席、各社团社长和副社长。

  4.各社团设社长(或会长)1名(任期原则上为一年,主要为高二年级学生),副社长1-2名(主要为高一年级学生)。社团的主要干部由该社团会员民主选举或推荐,经校团委考察合格同意后产生。

  社团负责人应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和威信,乐于为同学服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成绩优良,德智体全面发展。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建议不得担任社团负责人:一是学习确有困难,无精力担任社团干部者;二是受到校纪处分未撤销者;三是有其他违法违纪行为者。

  各社团社长(或会长)应于每学期第一周内拟定工作计划并报团委、“社团管理委员会”备案,要定期召开本社团成员会议,组织学习,举办讲座(或培训),因地制宜并安全地开展有意义的活动。

  5.各社团需要自主聘请较为固定的指导老师。社团指导老师应该是我校在岗正式教职工,熟悉该社团的活动内容,能胜任对其工作的指导。指导教师为社团学习、会议、活动的第一安全责任人。学生社团还可以聘请校外专家、学者、教师、企业家等担任社团的名誉职务,但聘请校外人员必须事先征得学校团委同意。

  6.社团指导老师根据对社团指导(讲座、会议等)和组织活动的次数享受学校待遇,每月由团委统计审核造表,分管领导签字后上报学校计发补贴。

  四、具体实施内容(一)学生社团的成立1.学生社团应以促进同学交流,增加知识,增长才干,丰富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为根本目的。学生社团不得吸收校外人员入会,不得成立跨校际、跨地区的学生社团,但社团在经校团委批准后可以和校外社团联谊,开展活动。

  2.在完全自愿的前提下,学生加入社团,同时需填写《恩施市第一中学社团会员登记表》,凭班主任推荐意见进行登记注册。学生社团要有规范的名称和完备的社团章程,其成员应在20--50人间为宜,大的社团可再分为若干小组,并聘请1名以上相对固定的本校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同时校团委要加大对社团指导教师选聘工作的指导。我校社团共分为学术科技、文化艺术、体育健身、实践服务四大类,拟包括以下社团:

  (1)合唱团;(2)文学社;(3)话剧社;(4)书法协会;(5)美术协会;(6)田径协会;(7)乒乓球协会;(8)羽毛球协会;(9)篮球协会;(10)器乐协会;(11)摄影协会;(12)足球协会;(13)舞蹈协会;(14)环保协会;(15)国防与军事协会;(16)自行车协会;(17)影视协会;(18)播音主持协会;(19)动漫社;(20)志愿者协会等。

  (二)学生社团的管理1.学生社团必须自觉服从学校的领导和管理,社团活动必须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必须有利于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2.每学期开学初,“社团联合会”要组织各学生社团要积极做好新成员的发展工作,并对社团干部进行调整充实。所有学生社团每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必须到“社团联合会”进行学期注册工作,以利于校团委和“社团管理委员会”更好地掌握各社团的人员的变动情况等信息。学生社团可以制作本社团的标志,可以使用宣传栏及张贴海报,可以创办内部的交流刊物,可以建立网站(网页),但须由校团委组织审查通过方可实施。

  3.社团活动时间以学生在校期间为主,每周可统一确定一个固定的单位时间为“社团活动日”。各社团主要利用此时间开展社团活动。双休日、节假日开展活动的须严格执行安全审批制度;社团活动地点以校内为主,需外出的活动,如参观、访问、慰问、清扫、演出、志愿者服务等须严格执行安全审批制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且必须有教师带队,教师为第一安全责任人。

  4.社团活动要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总结。“社团管理委员会”每学期工作计划、活动开展情况、工作总结材料要及时报校团委备案。学生社团活动必须坚持课余时间进行,不得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不得影响学校集体性活动。学生社团除按自己的计划活动外,应接受学校统一策划的大型活动,承担相关义务。

  5.每学期“社团联合会”要定期组织学生社团联谊活动。社团组织跨校性质的大型活动须在正式召开的前一月或更早向校团委上报;校内活动须在活动正式开展前两周或更早向校团委上报。每次主办的活动,如举办体育比赛,开设讲座,与外校联谊等,需向校团委递交活动计划,计划内容包括活动的目的、内容、形式、参加人数、时间、地点、主办单位、负责人、安全预案、指导老师意见等。

  6.每个学生社团必须有自己的品牌节目或作品,要有特色和创新。

  (三)学生社团的考核及表彰1.各社团的指导老师将根据学生出勤情况、态度、过程和结果等定期进行考核,对于表现突出的,上报校团委审核,给予一定奖励;对于表现欠佳,违反社团章程的,给予批评乃至取消其成员资格的处罚,对有违法违纪行为的,按相关法律法规处理。

  2.校团委将根据各社团年度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优秀社团的评选活动,表彰一批校级优秀学生社团。学校每年对优秀学生社团及其负责人进行表彰和奖励。评比时间为每年12月至次年元月。评比中实行安全问题一票否决、纪律问题一票否决、不服从领导一票否决、无品牌活动一票否决,评比的标准分为如下四个部分:

  ①参与学校及校团委活动情况;②社团活动开展情况;③宣传工作情况;④社团的组织管理情况;3.对社团工作提出有实效性、建设性意见的社团干部或成员将同时给予一定的奖励。

  4.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社团开展活动过程中,应分阶段上交相关材料(活动记载本、教案、学生作品、过程性资料、学生取得的成绩等),学校将根据实际活动情况,定期评出优秀指导教师。

  五、具体要求1. 学校各部门要理解、支持和重视学生社团工作,要支持学生社团活动。社团活动能让广大学生“找到自我、确立自信、发展自已” ,同时社团活动会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陶冶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指导教师要精心设计活动,每学期开学初向学校递交具体实施规划。指导教师负责做好活动期间的安全教育工作,做好学生的考勤工作,保证学生的出勤率。因特殊情况无法参加活动的社团成员需提前向指导老师递交由班主任签字的请假条。

  3. 我校学生社团活动由校长牵头,副校长具体分管。团委为主要组织者,具体制定、部署每学期的学生社团总体活动方案。

优秀社团评定标准

项目

考核内容

详细标准

自评

评委会

社团组织建设

27

社团行政管理

15分)

社团组织结构合理且运作良好(是否定期召开理事会、会员大会等)【31

 

 

社团建立较为科学、完善的管理制度,且付诸实用(例如章程、会员管理制度、会议制度、财务制度等)【530

 

 

社团每学期制定工作计划,并能依照所制定计划进行

320

 

 

每学期按要求及时完成社团注册(章程、计划、总结、财务清单、会员名单)【20

 

 

主动向团委汇报社团工作情况【20

 

 

社团财务管理

12分)

会费收取规范【310

 

 

社团经费来源合理、多元【20

 

 

社团财务规范、票据齐全【310

 

 

财务由专人管理,钱帐分离,定期向团委汇报财务收支情况【20

 

 

社团勤俭节约、开支合理、不铺张浪费【20

 

 

社团活动开展

58

会议

3分)

按时参加团委、社团联合会举办的有关会议(按出勤率100%,80%以上,80%以下三个档次)【310

 

 

活动

41分)

社团日常活动符合会员要求和利益,活动思想健康、形式新颖【530

 

 

社团按规定在活动前上交策划书、活动后及时上交活动总结【530

 

 

社团日常活动,会员参与人数(按80%以上、50%—80%,50%以下三个档次划分)【421

 

 

社团有专业指导老师对会员进行培训,且会员专业水平有一定提高【420

 

 

能定期开展活动(按平均每月2次,每月1次,每两月1次划分)【12850

 

 

不断创新、积极建设社团品牌活动,扩大社团知名度和影响力【530

 

 

能主动与其他社团或社会、企业组织等联合开展活动,具有较高质量、规模和影响【6420

 

 

宣传

14分)

社团活动前、后进行必要的宣传活动(如横幅、海报、传单等)且取得良好效果【6420

 

 

在校网、宣传栏、广播站等媒体介绍社团情况、宣传社团活动【420

 

 

简讯被学校网站采用(按每期6条,每期4条,每期2条)【4320

 

 

社团文化建设

15

长远规划(4分)

根据社团自身情况,制定工作规划,

逐步落实【420

 

 

社团形象(3分)

社团有自己的口号、会徽或会标【310

 

 

历史传承(5分)

社团有较为完备的社团成长历程材料(社团成立批复单、历届会长、历届会员名单、历次活动记录等)【543210

 

 

文化氛围(3分)

社团凝聚力强、氛围融洽【310

 

 

加减分项目

加分

积极主动配合校团委、团总支、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开展工作【210

 

 

积极拓展活动范围,丰富活动形式。(以社团名义参加省级活动、州级活动、市级活动、校级活动四个档次划分)【1510630

 

 

对学生社团联合会工作提出合理有效意见、建议【310

 

 

以社团名义在各级比赛中获奖【省级15分,州级10分,市级5分,校级2分】

 

 

以社团名义代表学校到外校、外单位进行演出【一次2分,累计不超过6分】

 

 

以社团名义出版刊物【20

 

 

以社团名义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630

 

 

社团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公益劳动,反映学校精神风貌【20

 

 

社团负责人获本学年校“优秀学生社团干部称号”【20

 

 

社团成员获本学年校“优秀学生社团成员称号”【10

 

 

减分

社团活动宣传形式、地点不符合要求【-2

 

 

不按时上交活动申请、总结等材料【-2

 

 

举办未经审批通过的活动【-4

 

 

记账不规范、财务不清【视情况-2,-4,-10

 

 

每学期针对会员活动次数少于4次【-12

 

 

私刻公章【-4

 

 

总分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申请成立学生社团流程    下一篇:美术动漫社社团章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