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范文 > 学校规章制度

感恩孝道教育国旗下的讲话

所属栏目: 学校规章制度  更新时间:2017-05-21 点击次数: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这段时间,政教处在对同学们进行感恩、孝道教育,9月14日召开了“感恩父母、感恩亲人主题班会”(三个视频、6首献给母亲的歌)、本周校园飞歌《你对我的好》、昨晚(9、22)校园电视台播放感恩视频。布置学生为亲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如打问候电话、洗头、洗脚、梳头、写信等等),次此活动从召开班会之日起持续一个星期(9月14至9月21),大家做了吗?现场调查学生举手。现在台上有3位同学九(14)班娄雨欣  八(14)付子豪,九(1)常远现场提问总结:

  中国老百姓说:“百善孝为先!”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说:“人世间最不能等待的事莫过于孝敬父母!”

  孝是中华文化传统提倡的行为,指儿女的行为不应该违背父母、真正意义上汉传统文化里面的孝是以“敬”为前提的,对内心的“敬”最好的表达就是“顺”,“顺”就是趋向同一个方向,即“孝顺”、“孝敬”,所以孝的本质是“顺从”。

  无论父母、儿女;老师、学生在参与传承的过程中,不仅要精心维护两代人之间传递的通道,而且要诚心诚意地教、诚心诚意地学,才能被称之为孝。

  孝字,上为老字,下为子字,两者合而一体。它表示老依托子,子承扶着老,这一体是圆满和谐的整体关系,没有了对立,没有了冲突,没有了代沟。

  真正的孝道,包含了三种含义:感恩,爱心,责任。

  带着感恩的心去关爱父母,去报答慈母慈父的“三春晖”,并且这也是子女的责任和义务。

  孝=感恩+爱心+责任,缺一是不全的,并不是正孝。

  正孝层次有三孝身-----珍惜生命,爱护自己的身体,并尽自己可能,去满足父母日常的物质需要。

  孝心-----心中充满对父母的敬意,做事答话时,不给父母难看的脸色。不让父母为你担心,为揪心,为你操心。

  孝志-----善借人之智,善树人之志。继承、努力去完成祖先留下的未竟事业。

  正孝作用有三能孝敬自己的父母,是小孝;能孝敬天下的父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大孝;能成为圣贤,普利众生,使千秋万代的人获益无穷,是至孝。

  小孝治家,中孝治企,大孝治国。

  孔夫子志在《春秋》,行在《孝经》。唐玄宗、康熙等许多皇帝亲自注解《孝经》,曾国藩把《孝经》下发到每一位士兵的手里。李嘉诚用《孝经》的思想做企业管理。

  以孝治身、治家、治国、平天下,则宇清、国安、家和、人乐!

  不孝行为有三一、阿谀屈从,陷亲不义。对父母不正当的需求、行为,不分是非,任意顺从。

  二、家贫亲老,不为仕禄。家里生活困难,老人负担重,好逸恶劳,不去工作用来养家。

  三、不娶妻生子,断绝后代,这是第三种不孝。

  对父母的绝对顺从,没有原则的顺从。这容易让父母陷于不义,承担法律责任。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孝道思想,慈爱、感恩、责任的孝道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去传承、去弘扬。传承孝道,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我们带着父母亲人老师社会的殷殷期盼以积极的心态和行动迎来祖国64岁的生日,好好努力,做好自己!


源初 中教 师*网 w Ww.9 1
0w.net
上一篇:国旗下的讲话:掌握安全知识,争做文明学生    下一篇:预防"手足口"病疫情报告制度
推荐资讯